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漳平市新桥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为将关爱留守儿童作为促进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抓手,新桥镇从力度、深度、广度上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通过走访排查全覆盖、建档立卡、“一对一”关爱、联动救助等形式多措并举的方式,扎实开展关爱救助留守儿童活动。

走访排查全覆盖。为了使每位留守儿童都得到关心关爱。我镇组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组,围绕留守儿童数量、构成、特点、家庭状况等方面,开展集中、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工作。通过积极走访排查,切实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经济来源、家庭收入情况、其父母外出务工地点、监护人监护职责履行情况、留守儿童入学、平时生活学习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等相关情况,并精准建档立卡。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制定了关爱救助保护方案,确保了每户家庭的留守儿童得到精准的关爱救助。

关爱救助“一对一”。为实施精准关心与救助。我镇针对留守儿童的监护、就学、生活、身心健康等相关情况进行分析,重点分析了解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家庭生活困难、监护人缺失、事实上无人抚养、残障的留守儿童等,确定优先帮扶重点对象。同时,根据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经济状况、身心健康情况,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关爱救助保护工作方案,切实做到精准救助。

部门联动聚合力。为扎实开展关爱救助留守儿童,我镇积极协调配合民政、教育、公安、卫生计生、妇联、共青团、文明办、关工委、等部门,结合部门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救助保护工作,主动进学校、村居、家庭,有针对性地讲法律、讲道理、讲情义,引导家长依法履行对子女的监护责任和抚养义务。配合学校全面落实教管责任,对留守儿童进行分类管理,建立教师帮扶制度,用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来确保适龄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同时,还鼓励、积极支持社会各界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农村知识青年、各类志愿者到村与留守儿童结对子,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有人关心关爱。


(漳平市新桥镇关工委 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