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为了6名留守儿童的前途 哈拉海”五老”奔波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23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哈拉海农场的水田种植户,每年的农忙季节,孩子家长吃住在地里,田地距离总场20公里不等,把孩子留在家里,给点零花钱孩子到小吃部买着吃。“五老”发现个别孩子放学后手拿食品直奔网吧。有好心人向“五老”反映,有6个孩子晚上10点后偷偷地溜进网吧。“五老”李庆富经深夜督查,及时做工作劝退后,第二天又来了。他们调查准是谁家的孩子后,骑上自行车,找班主任、找网吧业主,社区党支部书记、到稻田地里找家长,共同做好孩子的工作。使孩子很快认识到小学生上网吧的危害,表示听老爷爷的话,再也不去了。

    深夜允许青少年进入网吧,业主的责任更大些,“五老”不怕得罪人敢作敢为。75岁的老教师李庆富家的楼下就是网吧,他每天晚上遛弯,网吧门口是他的必经之路,他都要进屋去看看,起初老板很反感,与他吵过嘴,老李师的三个儿子也劝他再不要管了。李老师说:“我从教一辈子,就是看不惯不关心孩子成长的人,领导信任我,我做的事是积德的事,谁说也不行,我就是要管”。由于“五老”责任心强,检查来的勤,网吧业主说他们抓住理由批评不留情面,业主也为“五老”的奉献和敬业精神所感动,由反感转为配合主动做起劝退少年工作。

    几年来,关工委整合“五老”队伍,开展志愿参与网吧管理监督工作摸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达到没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目的,为创建农场青少年零犯罪工作作出了极大贡献,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家长的欢迎,社会的好评,业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