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安徽省巢湖市关工委到偏远村调研贫困青少年及留守流动儿童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 安徽省关工委

  8月4日,为把“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推向深入,真正做到精准扶贫,巢湖市关工委主任靳民本和巢湖市卫计委主任李日寿一行来到苏湾镇偏僻山村――大坝村,实地调研贫困青少年及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开展情况,苏湾镇党委书记李祥晖陪同。

  大坝村地处苏湾镇边界山区,经济比较落后,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贫困青少年及留守流动儿童人数相对较多。靳民本来到大坝村,听取大坝村委汤德广书记工作汇报,认真查阅村贫困青少年及留守流动儿童调查及资助材料,深入农户实地察看贫困青少年及留守流动儿童学习、生活情况。靳民本指出:

  一、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活动中的重要工作。习总书记指出:“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把工作做细做实做精,以扎实细致的工作来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二、多措并举是脱贫攻坚活动中的重要手段。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抓好扶贫脱贫工作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是实现强军梦和中国梦的具体体现。希望村两委班子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三、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活动中的重中之重。助力脱贫攻坚是各级关工委连续五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像绣花那样做好“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留守流动儿童是关工助力的重点对象,要抓住重点,资助贫困学生要有实质性的措施;要结合自身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做到有名册、有台帐、有资料、有措施、有可检查的成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李日寿表示,要充分利用卫计委资源,努力做好健康扶贫,多为贫困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李祥晖表示一定全力支持镇关工委的工作,要求镇关工委按照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市关工委的工作部署,以“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为重点,服务好、引导好辖区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