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留守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乐园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 安徽省关工委

  巢湖市银屏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少年宫工作不断发展,在业余时间为留守少年儿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开展“诵中华经典,做美德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将经典古文、古诗词推荐给学生,让青少年们在经典诵读中感受人文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结合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传统美德教育。围绕抗震救灾,组织开展奉献爱心活动。引导广大农村未成年人在参与中受到教育、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高。

  二是开展文体活动。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把素质教育融入各类活动之中,精心设计活动内容,重点开展书画创作、舞蹈、戏曲、象棋益智、科技普及、体育训练、声乐器乐等特色文体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本学期举办了第二届读书节、第三届艺术节暨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开阔视野、增长才能。

  三是开展科技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微机室,开展微机操作、电脑绘画、上网浏览等课外拓展延伸培训活动;利用创新实验室的实验器材,开展了实验操作、科学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组织学生观看科技电影,举办第二届科技节,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四是开展特色活动。开设象棋兴趣小组,把中国象棋棋引进课堂,大力推进建设中国象棋特色项目,坚持每周集中辅导,定期开展象棋比赛等活动,以“以棋明理,以棋益智,以棋修德”为教育目的,达成“聪明的孩子爱下棋,下棋的孩子更聪明”的共识。上半年举办了2017年象棋节,进行了象棋比赛。

  五是开展非遗传承活动。庐剧,旧称“倒七戏”,发源于皖西大别山区,是安徽省四大剧种之一。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庐剧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开设庐剧项目课程,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六是定时定期开放少年宫。让留守少年儿童在活动室自主阅读自己喜欢的图书、展示自己的书画作品、组织小组讨论、开展合作学习,与教师、同学合作交流,共同进步,少年宫真正成了留守少年儿童学习活动的乐园。此外,我们为了丰富留守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新添置了一批文体器材,如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跳棋、象棋等。课余,让他们在活动室里共同玩耍、共同进步,分享快乐,享受温暖。上半年开展了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举办了演讲比赛、经典诵读比赛、六一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丰富留守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给留守孩子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培养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同时,辅导老师定期对孩子们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留守儿童们通过活动开展获得了认同感、成就感、快乐感。

  七是心理辅导活动。充分利用心理疏导课堂举办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知识讲座,着重为留守少年儿童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在人生规划、人际关系、亲子关系、学习障碍、身体健康等方面开展义务咨询与帮助,解决部分孩子因亲情缺失、家庭贫困、身体残疾等原因造成的心理情感问题。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的儿童实施个性化、差别化教育引导,不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家访工作,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