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0日

来源: 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

温江区位于成都市西部,幅员面积27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余万。辖区内有中小学28所,在校学生6万余人,农村留守儿童400余名。留守儿童的成长状况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关系到国家的兴旺和民族的复兴。做好关爱留守儿童这项工作,是我们关工委和“五老”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们积极认真地开展了这项工作。

  1. 党委重视,夯实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组织基础

    党委重视,是关工委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关键。为此,温江区关工委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和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系在一起,采取多种有力措施,赢得了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一是重视关工委班子建设。区委副书记兼任区关工委主任,并由德高望重的原县委书记、县人大主任李建明任执行主任,同时还动员了11名有威望、身体健康的老领导充实到区关工委班子。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人大一名副主任、区政府一名副区长,区政协一名副主任兼任区关工委副主任。区委还要求各镇(街)党委要高度重视关工委组织建设,选准常务副主任,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并确定一名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二是建立健全机制。区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工作计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统一检查督导,统一总结评比,统一表彰奖励。区委、区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写进了区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区委、区政府把对留守儿童“在权益保护、学业完成、经济资助、心理疏导、亲情关爱、身体健康等方面给予切实有效的关爱帮助,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写进了党代会报告中。区委常委会坚持每年一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和研究关工委工作。从2008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就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专项工作目标,进行目标考核。区委、区政府每两年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一次,至今已连续开展3次。每次表彰大会,区委书记都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三是积极改善关工委工作条件。过去区关工委办公室比较狭小,2011年就调整扩大了办公室,满足了工作需求;过去没有交通工具,现在解决了工作用车;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原来的几万元增加到几十万元。开展重大活动和召开表彰会还另外列支。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区10个镇(街)、有关区级部门、114个行政村(社区)和28所学校均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从事关工委工作人员1700余人,“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的骨干人员2000余人,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8处,“430”学校58所,家长学校28所,“假日学校”90余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网络,为全区深入扎实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2. 三教互动,推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蓬勃开展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必须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有效关爱网络,使留守儿童亲情有护、学业有教、安全有保。针对留守儿童的特点,结合我区实际,在各级党政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资源,调动家庭的亲情资源,动员社会的爱心资源,通过关工委这一特殊的桥梁和纽带,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实现了关爱留守儿童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1. 突出重心,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一是在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库,全面掌握本校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各班班主任和校内“五老”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与留守儿童家长沟通孩子的表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二是大力开展“五心”教育,注重思想引领。如我区温江二中的“孝道”教育、东大街二小的“阳光少年”教育、寿安学校的“尚善”教育、镇子学校的“五心”教育都已成为办学品牌,在留守儿童的成长道路上发挥了潜移默化的重要教育作用。三是组建了由300多名退休教师参加的关爱团,对留守儿童开展帮扶活动,近年来已帮扶留守儿童及贫困儿童上千人(次)。四是建立心理咨询室,对留守儿童进行个别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障碍。仅在2016年,各学校就接受留守儿童心理咨询800余人(次)。五是开展留守儿童的资助工作。据统计,仅在2016年,就对在我区公办幼儿园就读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减免费用10.28万元;对在小学、初中就读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减免费用18.55万元。

  2. 注重指导,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区关工委会同区教育局、区妇联、团区委以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为契机,努力办好全区的28所家长学校,科学引领留守儿童家长的育人观念,提升留守儿童家庭的教育水平。家长学校平时定期或不定期地通过电话、书信等通讯方式,及时与家长沟通留守儿童的表现情况,并提出指导建议,共同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全面地成长。抓住时机,利用留守儿童家长返乡期召开家长会,宣传科学的家教知识,帮助留守儿童家长树立责任意识和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的方式方法。鼓励留守儿童家长阅读全国中小学家长学校通用教材《父母课堂》并写出阅读心得。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全区留守儿童家长的育人素质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2012年,温江区经评估验收成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已有10所家长学校成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今年区关工委会同区妇联等有关单位即将开展“榜样家长”的评选表彰活动,以典型引领全区广大家长和留守儿童家长科学教育子女并争取取得更大成效。

  3. 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社区教育的延伸作用。在区关工委的指导下,全区各镇(街)、各村(社区)都大力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使广大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盛镇党委专门下发《亲情牵手•关怀留守儿童的通知》,在全市率先成立社工服务站,切实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同时,村村举办社区假日学校,免费开办书画班、舞蹈班、体育班,让留守儿童离校不离教,健康快乐地度过每个假期。万春镇关工委从2006年开始,组织老党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坚持开展“代理父母”活动,先后与60多名415岁的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使留守儿童真正感受到了“父母不在亲情在”的温暖。公平街道关工委从2007年起就创办了“留守学生之家”。十年来,“留守学生之家”一直得以健康持续发展,先后为265名留守学生提供了学习辅导和关爱帮扶,并为他们减免学费28.8万元。20127月被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评选为四川省“留守学生(儿童)关爱行动”优秀阵地。成都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焰、四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官权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等领导先后到该校进行视察,对他们的办学探索和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公平街道“假日学校”书画班,在退休教师彭泽民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下,2005年以来,先后培养了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1300多名书法小小爱好者。2010年赴京比赛获得金奖和银奖奖牌,受到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亲切接见。寿安镇关工委对全镇9名留守、孤残儿童开展“校园妈妈”、“生活妈妈”和“社会妈妈”的“三对一”关爱活动,被“成都日报”、省“计划生育报”等媒体先后报道,引起社会的很大反响。寿安镇岷江村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通过搭建“QQ亲情平台”,实现了留守儿童思亲的梦想;通过建立“爱心互助会”资助平台,为留守儿童撑起了成才的梦想;通过组织“院落长负责制”的管理平台,托起了留守儿童希望的梦想。他们的关爱工作,被大家誉为“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区”的一个创新。

      三、健全制度,确保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持续发展

      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不是一朝一夕或通过每年一两次活动就能做实做好的;同时,又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不能半途而废,但从事关爱留守儿童的人员又可能是变动的,很容易出现工作的断层情况。要取得良好的持久实效必须以相应的机制和制度作保证,才能永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持续推进,充满生机。以前,温江没有形成区、镇(街道、相关部门)、村(社区)的三级工作网络,关爱留守儿童的很多工作需要区关工委一根竿子插到底,资源动用面较窄,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结果工作开展起来效果往往不很理想。现在,全区形成了“党委重视、党政群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教互动,五心育人”的大教育平台,初步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三方教育的有效衔接,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持久深入。

    为了提高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以下工作制度。

    一是制定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的工作任务与职责。负责关爱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假日学校”、“430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的教师和工作人员,都要对留守儿童高度负责,用爱心、热心和耐心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感恩、学会与人相处,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制定了“三知”(知姓名、知家庭、知表现)、四沟通(思想、情感、生活、学习上沟通)和“十个一”等工作职责。比如每周至少给孩子辅导一次作业、每月至少与孩子谈心一次、每月与孩子家长至少电话联系一次、每学期与孩子一起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学校召开的家长会、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家访、每学期至少带孩子回家吃一顿饭等。

    二是建立留守儿童的成长记录制度。全区所有参与关爱留守儿童的“五老”志愿者要定期和结对的孩子进行沟通、谈话、家访,并及时做好谈话记录、家访记录、成绩记录、成长记录等。区关工委和各镇(街)关工委每年组织检查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建立帮扶资金和管理制度。为了确保留守儿童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目前,全区各镇(街)都建立了帮扶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的关爱资金。资金来源是财政拨一点、企业家等社会爱心人士捐一点、“五老”献一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镇(街)、各村(社区)募集的爱心资金已不低于400万元。在资金使用上做到了规范账目、专款专用。每年由主管部门或资金会成员检查一次使用情况,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四是建立定期的调研制度。区关工委坚持每年一次对各镇(街)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的调研,肯定成绩、交流经验、提出问题和要求等,以促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深入发展。

    五是建立总结表彰制度。对从事关爱留守儿童的“五老”人员和其他志愿者,除各镇(街)关工委在平时给予一些必要的交通、误餐补贴和节假日进行慰问以外,区关工委坚持每两年都要召开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对包括关爱留守儿童在内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隆重的表彰奖励,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尊重“五老”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从而大大激发了广大“五老”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五老”志愿者乐于奉献、坚持不懈地做好关爱工作。

  1. 回顾总结,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几点体会

    “阳光无处不在,关爱就在身边”。目前,全区400余名留守儿童正在身心健康地茁壮成长。他们中,基本做到了没有人辍学失学,没有人离家出走,没有人进入网吧,没有人违法犯罪。201295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中共四川省委原书记、省关工委执行主任谢世杰陪同下来到温江视察,对温江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区关工委先后两次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建明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温江区关工委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2013年,和盛镇关工委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称号,万春镇关工委荣获全省“六好基层关工委”称号。2016年,温江区关工委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回顾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实践,具有以下四点体会:一是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取得实效和成绩的关键;二是三教互动、形成合力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行之有效的必要载体;三是制度健全是关爱留守儿童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四是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建立关爱资金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