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云南省楚雄州关工委: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6日

来源: 云南省楚雄州关工委

2015年底,全州有普通中学134(其中,高完中21所,初级中学113),有在校生144947(其中农村留守儿童14046)。全州有普通小学816所,在校生166346(其中农村留守儿童25651)。全州在校中小学生共有311293人,其中有农村留守儿童39697人,占中小学在校学生总数的12.75%

留守儿童存在的主要问题

生活方面。亲情饥渴是最典型的问题。留守儿童父母大都是一年甚至是几年才回来一次,能给孩子的只有经济上的关怀。大多数儿童正处于身心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有渠道倾述,有亲人安慰。偶尔的一个电话、一条短信,难以维系亲情,很难沟通思想和倾诉烦恼,更不可能给孩子足够的关怀。有的父母多年不与孩子见面,致使孩子遗忘了父母的相貌,更谈不上有何亲情。父母在外务工对留守儿童造成亲情缺失,是最严重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大部分孩子认为和父母在一起生活和学习才是最开心的事,三分之二以上留守儿童觉得自己很孤独,近一半的留守儿童认为父母在外务工影响自己学习和生活,90%的留守儿童希望父母不常年在外务工。随着年龄增大,留守儿童对家庭和父母关怀的企盼越来越强烈。

学习方面。大多数留守儿童成绩中等偏下,他们之所以学习成绩不佳与智力没有太大关系,而是家庭疏于管教,对于孩子的学习关心不够。家里的爷爷奶奶对孩子只是溺爱,对孩子言听计从;爷爷奶奶素质普遍低下,无力辅导孩子的功课,长此以往学习成绩必然下降。

心理方面。父母去年在外务工,与孩子沟通少、交流少,孩子缺少父母亲情的家庭教育。监护人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介入不够,关注不到位,在精神、思想上关怀不够,对留守儿童心理的不良倾向难以察觉和纠正,对性格的缺陷和心理障碍更无法了解。久而久之,留守儿童和监护人形成了一张无形而严密的心理屏障,孩子变得精神空虚,沉默寡言,内向孤僻,与同学交往少,部分孩子缺乏自信心和安全感,变得自私、冷漠、缺少同情心,少数甚至暴躁、好斗。

行为方面。处在成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少年儿童,行为自律能力本身很差。多数监护人忽视对孩子行为正确引导,甚至娇生惯养,放任自流,以“不出大事就行”为最大的安慰。留守儿童常常走出家门,有的走进网吧,沉溺于上网和网络游戏;有的乱交朋友,学会抽烟、喝酒、早恋,甚至染上赌博、盗窃等不良习性。

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主要做法

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州关工委密切配合教育、民政、扶贫办、总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推广楚雄市鹿城镇、三街镇,牟定县戌街乡,南华县雨露乡,元谋县黄瓜园镇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经验,做到整合资源,依托学校,建立和完善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由中小学校校长负总责,少先队辅导员负责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班主任及德育室负责留守儿童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做到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确保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顺利开展,不断提高留守儿童自我管理、自我保护和自我调节能力。到201512月,全州共有237所学校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覆盖全州89.4%的学校,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已成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的学校,制定了《留守儿童之家工作计划》等12项规章制度,为留守儿童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建立健全关爱留守儿童档案。近几年,各学校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管理,全面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安全、健康等方面建立了专门的档案,并坚持每学期更新一次,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统一思想,加大力度,关爱保护。一是建好农村留守儿童之家。至2015年底,全州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36所。二是落实代理家长制度。学校为每名留守儿童落实一名代理家长,建立4000多人的爱心妈妈、爱心爷爷奶奶自愿者队伍,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和亲情。三是警校共育,培养守法学生。学校通过举办法治、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聘请政法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每月举办一次法治、安全、心理健康专题课,教育学生遵纪守法、了解安全常识,让学生身心健康。四是开展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参加每周两次的课外兴趣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五是开展心理疏导。开设心理健康课,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安装知心信箱,了解掌握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心中疑惑和心理障碍,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六是学会写一封亲情书信。指导留守儿童利用传统节日、父母生日等特殊日子给在外务工的亲人写书信,既培养学生的感情表达能力,又对他们进行感恩教育,还传承尊敬长辈的传统美德。七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在元旦、中秋和儿童节,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活动,培养他们的荣誉感和上进心。八是救助家庭贫困留守儿童。据统计,2015年仅全州各级关工委共争取救助资金145万元,对1714名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帮扶,其中农村留守儿童占60%以上。九是建立健全家长、学校联系制度。班主任在开学、期中、期末到留守儿童家中同监护人进行家访,或通过电话与其父母联系,交流他们在学校的情况和需要家长注意的问题。十是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作用,大力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建文明家乡”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单亲儿童、问题学生特殊群体,采取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参加的“三个优先”方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