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贵州省都匀市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尽责优教”大讲堂拉开帷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4日

来源: 贵州省都匀市关工委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与管理,提高留守儿童监护人的监护能力、监护意识和监护水平,优化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的管教水平,改进家庭教养方式。元月68日都匀市关工委在墨阳完小、都匀五中举办都匀市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培训班,培训家长(代理家长)300余人。6日都匀市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尽责优教”大讲堂拉开帷幕,在墨阳完小举行了开班典礼。州关工委副主任蒙院芬、州关工委秘书长胡明及市关工委有关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


州关工委副主任蒙院芬在开班典礼上作了热情洋益的讲话。她阐述了这次培训的目的,以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对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如何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提出了要求,并希望在座的个位家长(代理家长)要切实增强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和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留守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

培训期间市关工委聘请了全国家长学校培训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都匀市就业局负责人为学员进行授课。学员学习了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成因及对策分析;家庭教育中换位思考;《现代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新形势下的就业创业政策》等相关政策和知识。现场发放资料袋(笔记本、笔、书、学习资料)300余份

培训采取多层次、多角度,有针对性、趣味性、启发性、灵活性、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对家长进行讲课,就如何加强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心理教育及良好习惯早期的养成等方面的家教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的讲解。培训现场,授课老师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通过举实例、列数据为家长们具体分析了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心理问题的表现,引导家长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孩子,并列举了由于亲情沟通问题、家庭教育的缺失、家长们的一些观念对孩子的人格培养、心理健康所产生的影响,引导家长们要正确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合格、称职的家长。

这次培训方式灵活多样,课程设置内容丰富,讲解方法通俗易懂,深受广大学员欢迎,教室座无空席,家长们听课认真,课堂纪律非常好。听完讲座之后,家长(代理家长)们并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要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育孩子身上,今后会抽更多的时间、花更多的精力去陪伴关爱留守儿童,要用良好的言行,树立良好的形象影响孩子,营造良好家庭氛围,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通过培训,正确引导了家长(代理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明确教育子女的职责,使家长们知道了正人先正已,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身正不令而从的道理。进一步促进了家庭、学校、社会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家长与学校和老师的联系、沟通、交流。真正实现了“三满意”即:“家长满意、学校满意、上级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