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在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关于在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研报告

陇南市武都区关工委办公室

   根据《陇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区关工委于20174月上旬,对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特点

  要把握好关工委工作的方向,就必须首先掌握关工委的工作特点,才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更符合时代特点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推动关工委工作持续良好发展,在调研工作中,我们首先分析了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特点。关工委组织的产生、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客观需要。关工委是时代的产物,是应时而生的新生事物,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经过20多年的实践和发展,关工委已经成为一个党政领导重视、社会各界支持、家长和青少年欢迎、有广泛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它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从关工委成立宗旨和工作内容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关工委是根据小平同志提出的“前几年我们工作的最大失误是对青少年教育不够”的批示,为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发挥“五老”的优势、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而成立的。多年来,关工委牢记这个宗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青少年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加新的教育内容,调整和延伸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法,有力地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二)从关工委和“五老”的特殊优势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他们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等优势,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亲历者,由他们向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更具有感染力、说服力和亲和力。“五老”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千辛万苦,千方百计,辛勤耕耘,尽其所能,无私奉献,成绩斐然,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具有显著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从关工委组织主体和工作对象看,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现在,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1.67亿,有着十分丰富的老年人才资源;同时又有庞大的青少年群体,仅未成年人就有3.67亿。通过关工委这个平台,把“五老”广泛地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一老一少两个积极性,增进代际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促进了老少“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这是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尝试,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群众基础的一种探索,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深远意义。

  (四)从关工委的定位和发挥的作用看,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工委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是“主渠道”工作的重要补充,在党和政府与青少年之间、职能部门与社会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在青少年教育工作领域,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新形势下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本经验

  在长期的实践中,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积累了以下宝贵的经验:

  ()党政重视,关工委主动作为,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对于配好、配强关工委的领导班子,扩大“五老”队伍,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同配合,以及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等等,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地各基层组织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表彰。有些地方还把关工委吸收为文明委、综治委预防青少年犯罪领导小组、妇儿工委的成员单位。这些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推动了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同时,关工委也要以自身的努力和主动作为,以实际的工作成果,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做到“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要有为”,当好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原则。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工作重点和重大活动,配合党和国家以及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紧紧抓住青少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侧重地开展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只有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局,融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大局,融入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才能把握正确方向,抓住工作重点,使工作更富有成效,开创新局面。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方针。使青少年懂得怎样做人、做事,是关工委和“五老”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特别是近年来,突出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青少年,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提高广大青少年辨别是非和抵制不良思想影响的能力。同时,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帮助他们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促进他们身心健康。

   ()解放思想、创新实践,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了使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与时代合拍,注重以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努力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比如,针对互联网迅速发展、青少年文化环境面临的挑战,我们加强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针对世界科技迅速发展和就业难的问题,及时组织对青年职工、青年农民的技术培训;针对农村流动人口增多的情况,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的关爱,等等。实践证明,关工委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及时把握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和青少年的新情况、新需求,不断调整和延伸工作领域,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工作载体,才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立足基层、调查研究,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方法。调查研究是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最实际、最有效的工作手段。因此,必须从实际出发,把调查研究作为关工委一项重要的制度和基础性的工作,深入城市社区、企业、学校和村镇等基层单位,围绕青少年不同时期的突出问题,在调查研究、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转化成果、创建品牌上下功夫;在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更好地体现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加强自身建设,搞好协同配合,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保证。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广大的“五老”队伍,是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主要力量。坚持不懈地抓好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并采取组织发动、典型推动、“五老”带动、表彰促动等做法,巩固和扩大“五老”队伍,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还重视关工委办事机构的建设,关心年青在职干部的学习和成长,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经验证明,一手抓自身建设,一手抓协同配合,才能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把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新形势下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努力方向

  未来的10,是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和面临的任务:从国际意识形态斗争的新动向来看,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图谋的根本立场没有改变,他们通过多种方式,与我们争夺青少年一代,这个斗争将是长期而复杂的。从国内形势的新发展来看,我们正处于重大机遇期、矛盾凸显期和社会结构的深刻转型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给处在成长期的青少年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从青少年本身发展的新特征来看,他们主体意识、担当意识强,思维活跃,兴趣广泛,但他们在和平环境中成长,相对缺乏艰苦环境的磨砺和意志品质的锻炼,需要榜样的示范和引领,需要“五老”的引导和传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导思想,是关工委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开创新局面的根本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下三个观念:一是服务大局的观念。我们要增强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研究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认真学习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贯彻党和政府有关青少年工作的法律法规,使关工委工作紧跟形势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我们讲“急党政所急”,就是指在教育青少年工作中,要把党委、政府最关心、最急于解决的问题,作为关工委的重要任务,努力为大局服务,为青少年尽责。二是以青少年为本的观念。我们要把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我们讲“想青少年所需”,就是要关注他们在新时期的思想变化,着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对他们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些是我们经过努力可以帮助解决的,有些则是要配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解决的。只要我们牢记服务青少年的宗旨,全心全意地关注他们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就能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三是协同配合的观念。我们要摆正位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到既积极合作,主动作为,又不包办代替;工作既到位,又不越位;既尽其所能,又量力而行。在协调配合中,要讲究工作方法,抓住青少年中的主要矛盾,通过宣传、建议,引起各方重视,从而借全社会之力,办好关心下一代之事。总之,服务大局的观念,是解决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正确的方向问题;以青少年为本的观念,是解决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宗旨问题;协同配合的观念,是解决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法问题。牢固树立这三个观念,我们就能更好地落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根本,我们要充分认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它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继续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改革开放30周年、国庆60周年系列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宣传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盛况。要以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事件为契机,从拥有的教育资源和青少年实际出发,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让他们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在“知”“信”“行”上下功夫,做到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成为指导他们言行和实践的指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要与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要突出老少互动、老少共建的特点,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善于发挥青少年中的积极因素,通过谈心交心,心理疏导;参与活动,具体指导;表扬激励,正确引导;反面教材,警示督导等生动方法,开展各种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宣讲教育活动。教育中既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要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思想潮流的有效途径。

()坚持以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重心,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在基层,工作依靠力量在基层,一定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下功夫把基层工作做好,把基础搞扎实。要努力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社区、学校、企业、村镇等基层单位,不断提高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同时,要注意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新做法和新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