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关工委:浅析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问题与对策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9月07日

来源: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关工委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是和谐社会主义人际关系、改善社会风尚、提升人民道德素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举措。如何确保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不走过场,我们通过调研,找准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采取有效对策。

   一、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1、从整个社会大环境来看:由于社会转型的高速度和不稳定因素的存在,许多传统观念和道德规范受到无情的冲击,西方的不正确的价值观念却时刻影响价值观尚未定型的青少年,导致部分青少年出现才大志疏、盲目自信、过分关注个人利益和私欲,缺乏自我约束,道德观念淡薄的现象。而中国优秀的道德文化:诚实守信、勤劳善良、乐于助人、团结友善等正在慢慢消失。周围不良的社会文化吸引着充满好奇心、自控力差的青少年。

   2、从学校来看:道德教育被肢解为空洞的说教。学校的德育工作缺乏与家庭、社会的密切配合,特别是对一些留守青少年,学校教育成了他们德育的全部。更严重的是现在的学校只注重成绩和升学率,而忽视了道德教育。当然,这与教育体制也有很大关系。虽然我国已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可许多学校仍以应试教育作为本校的教育体制,这是影响道德教育地位的重要因素,也可以说是根本因素。

   3、从家庭角度来分析:家是青少年的启蒙学校,而家长则是青少年的启蒙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青少年模仿的对象。不良的家风,不和谐的家庭环境都会对青少年的成长与教育产生不好影响。当下,许多家长抱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重智育,轻德育,盲目地对青少年进行智力教育,忽视了优秀道德文化教育。甚至于对独生子女的一味娇惯,宠溺,这对道德教育产生了一定的阻碍,导致了许多问题。家长只有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才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二、社区青少年道德问题存在的原因分析

   1、大众传媒。大众传煤主要包括广播、电影、电视、报刊等。例如,有的电影、电视作品为追求所谓的票房价格,用许多思想内容极不健康的作品吸引观众,宣传暴力、凶杀、色情等;有些所谓的纪实篇,把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细加描述;有的报刊不仅表现在非法出版物的增多,而且许多所谓的正规出版物也在合法的幌子下宣传一些不健康的内容。青少年判断是非的能力较差,但具有极强的模仿心理和模仿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最容易做出违反道德规范要求的事情。

   2、不良社会风气。社会现象形形色色、纷繁复杂,不仅存在真善美,也存在假丑恶,特别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许多新的游戏规则没有建立和完善,各种不良的社会风气不断出现。例如,有些人通过不正当手段在短期内可以暴富,有些人可以通过不正当途径升官发财等。这些社会上的不良现象,会给青少年学生的道德、心灵造成污染。

   3、网络。网络给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促进了社会道德的开放性、多元性,但也给道德教育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例如,电脑“黑客”及病毒制造等不道德行为不断产生;合理的个人隐私受到了空前的挑战,改变了人们传统的交往方式和情感方式;西方发达国家通过网络将自己的意识形态、世界观、价值观、伦理道德等观念四处传播。青少年学生是极易受网络影响的群体,如不正确加以引导、处理,会给青少年的道德行为带来偏差。

   三、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对策

   作为居住和成长的场所,社区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影响力日益彰显。中小学生一年中近一半的时间在社区中度过,社区正在成为青少年生活的主要空间,是青少年实现社会化过程的重要场所,是青少年集中活动的重要区域。青少年的积极参与是实现社区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推进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

   社区青少年思想道教育既具有思想道德教育的一般规律又具有自身的一些特殊规律,因此,在实践中,我们既要借鉴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些有益的经验,又要从社区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出发,努力探索一条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的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路子。首先,要加强社区党工委的领导,建立一支素质精良的关工委队伍。社区党工委的主要领导要兼任关工委的主任,选派一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关工委组织才能协调各种关系,形成合力,才能保证社区青少年道德教育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关工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社区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社区关工委组织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改变过去对关工委组织“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把社区关工委工作纳入到社区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列入社区管理和日常工作之中。同时,优化社区关工委队伍,提高关工人员的素质,建立一支身体好、经验足、信念坚、有文化、有特长的社区“五老”思想道德教育队伍。

   其次,转变传统观念,构建以社区为依托,以学校为主体,以家庭为中心的教育网络。传统观念认为,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主要是依靠社区进行宣传教育,条块分割严重,难以发挥整体效应。新时期的社区关工委组织的建立,这个专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委员会,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打破条块分割,树立整体意识,把社区、学校、家庭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地发挥三者在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这不但可以优化资源配置,还可以实现社区思想道德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第三,加大资金投入,创建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环境。社区青少年道德教育,离不开环境的影响和制约,环境是社区青少年道德教育必备的物质载体。它包括软件环境和硬件环境两个方面,前者是指影响和制约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和社会风俗等人文条件。后者是指社区的基础设施等自然环境。而这些环境的建设和改善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但就目前来看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环境正在逐步完善和提高,同时,上级有关部门应该每年下拨一定的资金作为社区关工委费用,这是确保关工委工作正常运转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第四,注重社区青少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实效。针对当前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内容陈旧、形式老套、方法呆板,不能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客观实际。社区关工委组织应该不断更新内容,改进方法,使之既体现时代发展的要求,又能适合社区青少年的迫切需求,并把它同社区服务、社区安全、社区文化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高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水平。可采用丰富多彩的宣传方法,利用新兴的传播媒介。如互联网等对青少年进行宣传,同时要充分发挥社区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引导青少年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开展大量的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地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第五,搞好制度建设,保证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规范化。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以此保证其走上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的轨道,避免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随意性。目前,这方面是一个薄弱环节,需要下大力气解决。要根据中国关工委的有关精神,结合社区关工委实际,制定社区青少年思想道教育设实施意见,对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指导方针、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方法方式等作出明确的规定,使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有章所依,有规可循。

   总之,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党工委的领导下,由关工委牵头,在社区各部门的广泛支持下,在社区青少年的积极参与下,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相互配合,才能创造一片美丽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