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黑龙江省农垦九三管理局关工委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初步情况的调查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7月08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关工委

关于我省农垦九三管理局关工委开展

“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初步情况的调查报告

 

   九三管理局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讲话和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在全省动员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视频大会讲话精神,按照省关工委关于开展深入“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在局党委领导下,同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从垦区特点出发,起步早、推开快,教育活动成果已初步呈现。

  一、学习抓的早,方案定的早,仪式启动早


   今年1月,总局关工委向各管理局关工委传达顾秀莲主任在2014年12月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后,九三管理局关工委立即举办各级关工委领导和“十大员”骨干培训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五四”、“六一”两个讲话,深刻理解讲话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认真学习顾秀莲主任讲话中关于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深刻理解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三爱”具体内容,研究如何发挥垦区“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把北大荒精神融入“三爱”活动中,同已开展的各项活动相结合。3月31日全省视频会议后,进一步学习顾秀莲主任和陈润儿副书记在视频会上动员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讲话,学习省关工委关于深入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先后举办培训班25次,局关工委组成的宣讲团深入11个农场进行宣讲,各级关工委领导和“十大员”骨干90%以上参加了培训,收到认识先行的效果。


   1月20日,局关工委请示局党委同意,同党委宣传部、局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全局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对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基本内容、方法步骤提出了要求,形成了思想道德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和关工委三结合的齐抓共管工作体系,把“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列入了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教育的工作议程,列入了全局中小学政教工作和品德教育培养的工作议程,列入了全局关工委工作议程,使“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有了位置,有了根基。各农场关工委也参照管理局关工委的做法,形成了局、场两级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和关工委思想上、工作上的深度融合。


   3月14日,以管理局名义在局直小学举行“三爱”主题教育活动进校园启动仪式。局一中、二中、局直中学、局直小学的校长、党支部书记、政教副校长、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部分农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五老”代表和师生代表共计150多人参加。会上,局关工委常务主任张光复作“三爱”主题教育辅导性发言;局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王正非代表局党委讲话;局直小学校长葛刚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局直小学学生白雨荷代表1400多名学生宣读积极参加“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倡议书。由此,全局“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二、全面推开,上下齐动,初显成效


   启动仪式之后,全局25所学校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迅速全面推开。一是各学校全部开设道德大讲堂,使“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有了抓手和平台。二是局、场、校层层组织“三爱”教育宣讲团(组),深入校园讲好故事、讲好传统,弘扬北大荒精神、传播正能量。全局组建50多个宣讲团(组),开展宣讲活动150多次,为全局1.5万名中小学生送去了文化食粮和精神食粮。三是组织中小学生走出校门,访问劳模,到工厂、农机中心、农业科技馆看北大荒人的劳动场面、劳动过程和品味劳动成果,对劳动有所感悟。


   目前的初步效果,第一,运行效果比较明显。一是“五老”的“讲传引”运行效果明显。全局“五老”写回忆录500多篇、整理北大荒故事200多个,编写“三爱”教育进课堂教材50多份。通过讲九三人故事,传北大荒精神,引领实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双阳同辉”。二是教师的“讲导送”运行效果明显。局直中学按年级、班级组织教师讲授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专业课,还把“三爱”教育内容渗透到其他相关学科中。该校还围绕“三爱”教育选树百名“学习之星”,办“学习之星”事迹展。局一中、二中等七个学校选树学习好、劳动好、圆梦报效祖国好的典型300多个,引导学生向先进典型学习。为学生送精神、送思想、送鼓励。三是学生的“讲学做”运行效果明显。讲是让学生参与讲故事、专题演讲、讲收获、讲感悟;学是学精神、学榜样、学做法;做是做“三爱”好学生、“三爱”好青(少)年、新三好学生。到5月份,中小学生在“大讲堂、故事会、演讲会、征文赛、书画展、主题班会、情景剧、社会实践、志愿者公益活动、感恩家庭劳动”和开展“三爱”好学生、新三好学生评比等十二个讲学做平台上,共开展“讲学做”活动75次,参与学生达万余人次。第二,实际效果比较明显。一是中小学生普遍增强了爱祖国意识。从全局征集的7000多篇“爱祖国、圆梦想”征文和观看爱国主义影片观后感以及3000多份“爱祖国、抒情怀”手抄报看,效果突出。有500多名中小学生分别加入了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学雷锋志愿者人数达到1500多人;共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150多件次;做助人为善好事近万件。二是爱学习的自觉性普遍增强。学习目的更明确了,主动学习的多了,互助学习的风气浓了,教学相长的学习环境优化了。三是爱劳动的习惯正在变成全局中小学生的规范。学生在社区做环保小卫士、在学校做爱劳动小使者,全局25所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校内外捡拾白色垃圾、护花护草劳动100多次,净化公益活动场所面积5万多平方米;参加植树劳动栽种树木1万多株;在家庭做感恩小孝星,全局中小学生每周开展的洗碗、洗衣服、拖地、整理房间“四个一”活动渐成自觉。


   三、突出优势,突出深化,突出融合


   1、突出用北大荒精神开展“三爱”主题教育的资源优势。为了让北大荒精神中的爱国元素、劳动元素和学习元素在“三爱”主题教育中展现价值、发挥作用。一是局、场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了重学北大荒精神、重进北大荒场馆活动,在爱劳动元素上提炼北大荒精神中“艰苦奋斗”内含的北大荒人以苦为乐的劳动精神,“勇于开拓”中内含的北大荒人一往无前的劳动气概,“顾全大局”中内含的北大荒人无私无畏的劳动品德,“无私奉献”中内含的北大荒人不讲回报的劳动风范。二是选择解甲归田听从祖国召唤的复转军人“五老”代表、发扬劳动精神无私奉献的“五老”代表、终生奋战在科研卫生教育战线的“五老”代表,组织中小学生在走访中听他们谈人生、谈感悟、谈希望。已有千名学生在访问“五老”中受到教育。三是充分发挥场史馆、主题公园、教育长廊及历史老照片的文物(史料)作用,让学生在重温历史、感悟历史中感受北大荒老前辈把北大荒变成北大仓为祖国多打粮食的爱国主义精神,出大力流大汗夺取“吨汗吨粮”的劳动精神以及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的爱学习精神。


   2、突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个内容的深化。局、场关工委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分设三个专题,选择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尖山农场关工委组织学生表演爱劳动题材的情景剧,山河农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与“五老”共唱爱国歌曲、共诵爱国诗歌,把专题教育深化。


   突出同其他教育活动的有机融合。注重把开展“三爱”主题教育与“我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学雷锋、心响党、讲品德、见行动”、“中华魂”主题读书、道德行为规范养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结合起来,互相借势借力,齐步深入开展。年初以来,利用“3.5”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清明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利用“五一”劳动节开展爱劳动教育,利用世界阅读日开展爱学习教育。局一中结合高三学生备战高考,为爱学习教育激发正能量;结合高二学生转入高三复习,为学生提升学习能力;结合高一学生打好基础,开展历史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




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