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安徽省关工委农村青年人才创业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3年08月31日

来源: 安徽省关工委

根据安徽省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近期,安徽省关工委对农村青年人才创业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这里的农村青年人才是指与各级关工委有关联,在创业过程中受到关工委和“五老”帮扶的青年人才。据统计,全省报送的这类青年人才共476人,安徽省关工委重点对参加全省“双创”(创新创业)青年座谈会的20名代表创业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乡村振兴为农村青年人才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在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党中央及时部署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延续,作为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任务,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点。”为此,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乡村振兴政策,鼓励支持农村全面发展。农村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黄金期,农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同时,乡村振兴为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创业兴业提供了舞台,拓展了空间。从调研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围绕“农”字做文章的事例很多,很多还具有较大的潜力和空间。一是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20人中有11人从事农业种植、养殖业,有种植粮食的,有种植水果、蔬菜的,也有水产和家禽、家畜养殖的。二是从事以农产品为主的加工业。20人中有3人从事粮食、油料、草莓深加工。三是从事乡村旅游,安徽省农村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一些乡村适合搞乡村旅游,有的城郊适合搞观光旅游,乡村旅游业方兴未艾,这20人中有2人从事乡村文旅业。四是从事电商为主的农产品销售,20人中有1人从事茶叶销售,另有3人从事其他产业。与此同时,调研的20人中从事的产业还不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水利、房地产等等,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其主营项目直接与“农”相关联。
乡村振兴为青年人才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创造了无限商机,同时,创业者也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在调研的20家企业中,都不同程度得到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持续提升。以2022年为例,20家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产值达3.25亿元,规模最小的产值达150万元,平均3360万元;年利润最多的1460万元,最少的20万元,平均273.5万元,无一企业亏损,随着国家对乡村振兴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村进一步繁荣,农村创业的前景将越来越好。
二、现代农村青年人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乡村振兴为各类人才提供了用武之地。同时,农村这一块肥沃的土地需要更多的人才去耕耘,去开发。现代农村的劳动者,已不同于他们的上辈、祖辈,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者,而是具有现代知识的新型人才。参加座谈会的20名青年创业人才,其中女性3人,中共党员15人,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35.2岁。通过对20名青年人才基本情况的了解、分析,概括出现代农村青年人才具有以下鲜明的特征。
一是有知识、有文化。20名青年全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经过正规教育,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其中还有一些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他们多数是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兴业。20人中学农林专业的9人,学管理专业的5人,学其他专业的6人。他们把所学的知识、一技之长用到创业兴业中来,他们既是投资人,又是科技人员,还是直接劳动者。如亳州市谯城区褚文龙从安徽科技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回乡创办西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椒县冯晓磊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园艺专业毕业回乡创办悠然自得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芜湖市繁昌区王扬胜从安徽农业大学食用菌专业毕业回乡创办繁昌县横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还有潜山汪岳从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林业种植专业毕业回乡创办安徽省同梦庄林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们创办的企业,生产的产品,都是和他们所学专业知识相关联的。他们创办的企业多是农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时期,不可能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只有靠自己一边生产,一边钻研,不断攻克技术难关,青年创业者没有文化、没有专业知识是很难成功的。
二是懂经济,会管理。现代农村青年创业人员不仅要有文化,有知识,而且还要懂经济,会管理,既要有专业技术知识,还要有管理企业的经验和能力,成为复合型人才。他们既是企业老板、投资人,又是经理、管理者,还是技术员、工程师。企业管理相比技术对年轻人来说更难、更重要。在调研的20人中,有不少人在回乡创业前就曾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工作过,开阔了眼界,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为回乡创办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怀远县安徽满地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金山,广德市新杭镇丰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副主任张华等人,他们都曾在发达地区工作过,后来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投入家乡创新创业。除他们外,更多的人是在实践中摸索、提升。在他们中,还有几位是回乡后继承家庭产业,企业本身就建立了一套管理体系,还有本土企业具有对本地情况熟悉、人际关系通畅的特点,这都成为企业发展的有效资源。
三是有责任心,有爱心。创业青年,他们不仅企业经营、管理得好,而且还具有责任心,有爱心。在生产经营中,他们关心职工,给职工以关爱,提供基本保障。如阜阳市颍泉区大丰收专业合作社葛翔在企业办食堂,给家远的职工提供免费的午餐、午休,解除职工中午回家来回奔波疲惫之苦,使员工很感激,干起活来更出力。许多企业家富起来后不忘初心、不忘相邻。在招收员工时他们优先考虑贫困家庭人员,帮助他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葛翔大丰收合作社打工的农民每月收入有的能达到3000多元,即使是一些老弱病残的每个月也能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葛翔在设置岗位时会考虑到因人而异,安排他们合适的岗位,合作社每年支付员工工资达800万元。亳州市谯城区褚文龙、胡静静夫妇创办的西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是这样,合作社100多名员工中,当地困难农民就有几十名,他们在合作社工作,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以上。同时,有更多的企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捐资助学、关心关爱贫困学生,困境儿童,如霍山县豆芽社理事长舒晓明担任豆芽社关工委主任,长期资助贫困学生,截止2022年,累计资助59名中小学生,217名大学生,资金数额达210多万元。每年春节前,他都要把受助学生召集在一起吃个团圆饭,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给他们发红包。他还在县城租赁了1000平米的办公楼,投入150万元升级改造成就业基地,鼓励支持他所资助的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不畏困难,敢于斗争。现在农村创业青年人才不仅具有文化知识,懂经济会管理,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具有事业心和责任心,不怕苦、不畏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他们的每一个人在创业过程中都经历了无数难题,有些事是常人难以挺过去的。他们也有痛苦的时候,也有过畏缩的想法,最终还是克服了、战胜了困难。巢湖市巽风湖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九梅讲述了她的创业历程,“2016年7月,我带着梦想和农业的情怀到巢湖市黄麓镇芦溪村的巽风湖生态农业园进行为期一年创业孵化,主要做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生产经营稻虾米和小龙虾” “创业最初的辛苦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在农忙季节,我们连续两个月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小时”“后来赶上了龙虾的‘五月瘟’,死了一大半,优质绿色水稻也卖不到好价钱,龙虾养殖和水稻种植都宣告失败。团队的成员开始动摇,原先的四人团队,有的读研,有的找了新工作,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我第一次感觉到这次创业的孤独和害怕,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全椒县冯晓磊的果蔬种植合作社,2018年遭遇罕见的雪灾,一夜之间,18亩大棚倒塌,大棚损失30万元,棚里的果蔬损失20多万元,造成5年的创业成果化为灰烬。赵九梅、冯晓磊靠着坚强的毅力、不畏困难、敢于斗争的拼劲和韧劲,最终赢得了成功。
三、创业途中的艰辛和困难
乡村振兴给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蕴含着无数的商机。但是创业不易,创业的道路也不都是坦途,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创业过程会遇到许多困难,要付出许多艰辛的努力。从调查情况看,农村青年创业遇到的困难,主要有:
一是投资项目的选择。投资项目是创业的起点,也是难点,必须选得对选得准,否则投入再多也难以盈利,甚至投得越多、亏得越多。在20位青年创业者中,有些是子承父业,经营管理家族企业,没有投资风险问题。但更多的创业者是根据自己的所学专业和市场选择投资方向,20人中学农林专业的9人,全都选择了农林种植业和养殖业,还有的投向了加工业、商贸和文旅等产业。投资选择对刚出校门、走向社会的青年学生来说,确属不易。冯晓磊大学毕业后,就是从亲朋好友那里东拼西凑了30万元兴办企业,资金少,而且来之不易,所以投资选项慎之又慎,这是青年创业者遇到的,也是必须解决的第一个难题。
二是土地征集和流转。兴办种植、养殖业企业需要土地,即使兴办加工业或者其他企业也需要场地,占用土地。征地、流转土地涉及家家户户,尽管目前土地流转的租金比较高,但还是有许多农民不愿意出租,恋土地情节重,宁愿少收益也不出让土地,这是许多创业者遇到的共同的难题。阜阳市葛翔的大丰收合作社越办越好,规模也一再扩大,就要征租农户的土地,尤其是连片的土地,这让他费了不少精力。颍泉区荣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兴办一个菊花食品加工厂,需要生产场地,选中了村里合并后的小学旧址,但有6名学生因撤并后上学远了些,家长一直阻止小学旧址出让,这使得公司整整等了5年,最后在区、镇关工委反复做工作下,妥善解决了学生上学问题,才使得企业得以投产。
三是贷款融资难。办企业,资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尤其是流动资金,主要靠贷款。对农村青年创业者来说,创业初期,规模小、风险大,贷款就更难。潜山市汪岳介绍说“2017年,企业面临很大的流动资金困难,由于没有融资渠道,银行贷款不顺利,不得已把自家的房子卖掉支付工人的工资。”后来,潜山市关工委领导得知后,帮助联系银行,最终帮助合作社获得了500万元的林权抵押贷款,使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大。农业生产,特别是种植业、养殖业受自然的影响、制约比较大,有些灾害是意想不到的,难以控制的,农林果蔬在生产过程中受天气影响很大,干旱、水涝、台风、冰雪都会影响作物的生长或影响作物的品质。农产品成熟后,对售出时间要求也很高,有的不能及时销售,卖不出价钱,甚至会烂掉,分文不值。冯晓磊辛辛苦苦几年的劳作,一夜之间遭大雪灾害,前功尽弃,一无所有。赵九梅的稻虾养殖,龙虾没有及时卖出去遭受“五月瘟”,使当年龙虾养殖全盘失败。
以上困难和风险只是20位创业者遇到的共性问题,每个人不同阶段还有各自的难题,总之创业艰辛,创业不易。
四、助力乡村振兴,关工委和“五老”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
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尤其是基层关工委,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关心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兴业,分党委政府之忧,解创业青年之急,为乡村振兴献智出力,为青年创业者排忧解难,深受创业青年的好评和爱戴。
关工委和“五老”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人脉优势,在农村青年创业中帮助很大,有些工作是在职干部难以做好的。从调研情况看,关工委和“五老”对农村青年创业的关心和扶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发挥人脉关系,帮助做农户工作,给青年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基层关工委领导多是老村干、老乡贤,在农村人际关系好,群众威信高,青年在创业中遇到的群众工作多请关工委出面做,效果显著。如葛翔、冯晓磊等在企业发展中多次扩大规模,需要租赁土地,有的农民恋地情节重,舍不得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不愿意转租,都是镇村关工委出面做工作解决的。又如阜阳市颍泉区阜阳荣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场址问题拖了5年,也是当地“五老”做6个学生家长工作,协助学校保证学生上学后解决的。二是发挥政治优势,协调有关部门,为青年创业办实事,解难题。葛翔大丰收合作社在初创时期,没有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园内水、电、路条件都很差,市、区关工委领导了解后主动与市、区电力、交通、水利等部门联系,争取支持,电力部门专门为合作社架设了生产用电专线,交通部门修建了园内水泥道路,水利部门兴修了水渠,为合作社的发展解决了难题,打下了基础。汪岳缺乏流动资金,不得不卖掉房子支付员工工资,关工委领导争取银行支持,派人到公司实地调研,确认公司的偿还能力,为企业放贷500万元,而且还争取了林权抵押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类似葛翔、汪岳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20位创业青年都曾不同程度得到过所在地关工委的帮助和支持。三是发挥经验优势,为青年创业献计献策,许多关工委的老同志同时也是老科技人员、老专家,他们有经验,懂技术,主动为年轻人当技术顾问,与企业同命运,共发展。凤台县青年王杰创办的农业科技开发公司,遇到养殖带来的面源污染问题,凤台县关工委指派县农委原高级研究员高福平驻企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生猪养殖粪便污染问题,经过努力,不仅解决了难题,而且获得了循环经济新技术,获得国家技术人才认可。汪岳创办的合作社在油茶基地建设和太秋甜柿良种推广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市关工委科技服务团成员、市林业局科技中心原主任洪传礼得知情况后,主动给予关心,深入基地了解情况,共同研究,攻克难关。四是主动与创业青年交流、交心,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创业,增强他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许多老同志视创业青年为后辈,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特别是在遇到挫折时,给予鼓励。如巢湖市赵九梅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曾一度失去信心,产生了放弃的念头,是关工委的老同志与她谈心,鼓励她、扶持她,使她坚定信心,渡过难关。
五、扶持农村青年人才创业的几点建议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青年人才到农村创业,发展经济,致富农民,是产业和人才的最佳结合,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到农村创业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更是“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工作的重点,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把这项工作做好。为此,特别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认真贯彻“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主动融入“万千”工程,为实现“农业强省”而助力。“乡村振兴·关工助力”思想上不能松,工作上不能松,始终把它放在关工委工作的重点来抓,抓出成效。
第二,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建议党委、政府重视青年人才到农村创业,要像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一样重视农村青年人才的引进,并在各项政策上给予倾斜和扶持,使更多的青年人才在农村创业,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第三,市、县关工委要对本地农村青年人才创业情况进行一次认真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联系制度。现有的农村青年创业人才(476人)都要确定联系人,并要经常到企业走访、调研,帮助解决难题。
第四,省、市、县关工委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农村青年人才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要宣传优秀青年人才事迹,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才到农村创业,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