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党史教育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3年08月03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5月9日至12日,中国关工委办公室调研组赴陕西省西安市和延安市就关心下一代党史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期间,先后召开了2次工作座谈会,与陕西省、西安市、延安市关工委以及延安革命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就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进行交流,实地调研了延安市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中学、红26军红军小学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陕西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革命先辈多,红色资源丰富,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具有独特优势。陕西省关工委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亮点突出,成效卓越,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一个关键就是善于利用红色资源。陕西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刻认识红色资源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陕西省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红色引领,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教育内容,扎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弘扬延安精神这条红色主线。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延安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延安精神极具典型性代表性,全面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强调“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时代新人”。陕西省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弘扬延安精神为主线,充分挖掘利用陕西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广大“五老”优势和作用,依托党史教育基地,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青少年党史教育活动。组织延安故事宣讲团,深入各中小学校,重温延安岁月,颂扬延安精神,使青少年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学到了延安历史,感知了延安精神,触动了思想灵魂;开展了延安精神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部门、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的“六进”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广泛组织开展了“走延安路、铸延安魂、做延安人”的红色远足活动和访问革命老前辈、学习英雄模范人物、祭扫革命烈士陵园、走进科普教育基地,学习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在革命传统、延安精神的教育和红色基因的滋养,涌现出了一大批美德少年、抗疫小英雄、雷锋式好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

二是创新打造党史教育红色品牌。开展活动是关工委的生命力所在,是关工委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和平台。陕西省关工委创新青少年党史教育的方式方法,联合省委组织、宣传、教育、网信等部门,组织主题展演活动,并通过“互联网+展演”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吸引力,形成了品牌效应,取得了较好效果。2022年举办了《唱支山歌给党听》——陕西省青少年“全家总动员”主题展演活动,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营造喜迎二十大、学习二十大的浓厚氛围,通过省广电融媒体网络全程直播,观看人数达1000万人次。2023年,在铜川、汉中、安康、商洛等市进行了展演,后续还将在其他地市举办接力展演。西安市关工委连续多年年在“七一”前夕举办老少座谈会,组织“五老”和青少年拍摄“讲英模故事 传家国情怀”红色故事视频及“我心中的英雄”五老讲英雄故事音频展播,在抖音、视频号上推出后,观看人数达30多万。延安市关工委在中小学校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全市35所红军小学以开展演讲比赛、主题班会、手抄报、祭扫烈士陵园等形式,开展了“祭英烈,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系列活动,使孩子们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心灵受到震撼洗礼,受到深刻的党史教育。通过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表现形式,形成同学、同唱、同颂、同舞、同演的学习党史深厚氛围,引导青少年把对党的感恩、对祖国的热爱展现出来、融入日常、付诸行动。

三是用活用好红色教育基地。陕西省各级关工委坚持把教育基地作为开展党史教育的主阵地和活教材,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将一批红色基地打造为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时代新人的圣地。为高质量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陕西省关工委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创建方案》,规范和统一了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国防科普、劳动实践等类型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建设标准和创建方法。截至目前,陕西省各级关工委挂牌命名了1800多个各级各类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西安市关工委鼓励区县深入开展革命史迹旧址普查和党史故事搜集整理工作,挖掘身边鲜活的的党史国史教育素材。西安市长安区关工委编辑了《长安红色记忆》,并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重修了小五台烈士墓园,在清明祭奠活动中,现场为青少年讲述解放长安的历史。延安市关工委深度挖掘,充分利用延安丰富的红色资源,先后以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校史馆、村史馆等为依托,建立了137个各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学习党史、学习延安精神,感悟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最直观、最有吸引力的课堂和场所。

四是注重夯实党史教育基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陕西省关工委坚持抓好理论研究、抓好工作指导、抓好队伍建设,为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打牢基础。抓好理论研究,陕西省关工委依托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发挥理论研究优势,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要求、新变化、新特点开展研究工作,就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设置了研究课题,召开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为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抓手和有益借鉴。抓工作指导,注重将工作规范编撰总结成书籍,陕西省关工委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组织党史研究专家,编订了《陕西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教育指南》,进一步准确、规范、有效地推进“五老”党史教育宣讲工作。《指南》在内容上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互为补充,在结构上以小故事见大历史,在效果上体现激发青少年的红色认同,针对不同学龄段青少年设计了党史教育目标、教育方式、基本内容、时代寄语和党史故事,为五老开展党史宣讲提供了参考素材,为提高宣讲质量奠定了基础。西安市关工委制定印发《“五老”报告团宣讲工作的指导意见》,大力培养“四史”学习宣讲带头人,精心设计报告会形式,一人主讲、两人配合,既有理论宣讲,也有红色故事、互动问答等,使学生们充分参与到宣讲中来,增强了党史教育的感染力。抓队伍建设,陕西省各级关工委重视“五老”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延安精神宣讲团和基层“五老”报告团和“小小讲解员”三支队伍。仅延安育才红军小学就培养了400多名小小讲解员,让他们活跃在学校,深入到社区、革命旧址作红色报告、讲红色故事,弘扬延安精神,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育人氛围,有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传承红色基因走深走实。

调研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宣讲方式单一、形式不够新颖,存在青少年不愿听、听不进等问题;讲革命时期的“老故事”多,对于新时期涌现出的英模人物的故事讲的少;各级关工委对于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联系还不够紧密等等。

这次调研时间虽然很短,但对我们教育很大,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与启示。

一是必须加强顶层设计。陕西省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突出,省关工委指导规范,统筹有力,上下形成了一盘棋,全省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声势、有成效。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开展好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工作,制定指导性意见,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实际,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党史教育深入、持久开展。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谋划部署有高度、有意义、有声势系列化教育活动,切实把“五老”和青少年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营造昂首阔步新时代、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二是必须坚持典型示范带动。陕西省各级关工委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充满活力,活动多姿多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舍得花力气调查研究,设置了符合新时代青少年特点和需求的活动项目,形成了工作品牌,推动了整体工作。陕西省“游基地、学党史”红领巾夏令营活动、西安市“我心中的英雄”革命话剧、延安市“小小讲解员”等,都是在实践中善于发现、精心培育、认真总结的结果。我们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要善于抓好典型、运用典型,精心培育和大力宣传推广具有当地特色的新品牌、新典型。品牌和典型就是力量,能够体现特点,基层关工委有了典型和“拳头产品”,基层工作就能激活,关工委工作也能不断上水平。

三是必须突出青少年主体。深入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顺应青少年成长的特点规律,根据不同年龄、群体、行业和接受能力,因材施教、有的放矢。陕西省各级关工委突出青少年主体,通过开展主题参观、文艺展演、读书演讲、“小小红色讲解员”等可触可感的活动,吸引青少年在主动感受革命精神、家国情怀,了解家乡党史人物、重大事件的同时,进一步实现身份角色的转换,由“听众”变成“主讲”,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我们要坚持热在基层、热在青少年,组织开展好经常性、特色性和创新性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力争让每一名青少年都积极参与进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到青少年心坎上。

四是必须加强阵地建设。陕西省各级关工委用好用活了红色教育基地资源,把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现场,把史料史实转化为教材,把革命遗址转化为课堂,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增强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我们要进一步用好建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要了解掌握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要为基地建设服好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其成为广大“五老”教育、关爱青少年的重要阵地和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充分挖掘基地现有信息化数字化资源,丰富线上基地小程序内容,联合打造线上关心下一代党史教育大平台。同时,要抓住“青少年党史学习月”重要契机,充分利用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场馆等青少年党史教育的重要阵地,结合重要党史事件、地方文化等元素,组织开展阅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演绎红色剧目、打卡红色地标、唱响红色歌曲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强化仪式教育,引导青少年以寓学于游的方式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

五是必须打牢工作基础。党史教育做的是人的工作,落脚点在青少年,关键点在“五老”,可以说关心下一代党史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五老”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打牢关心下一代党史教育工作基础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抓好“五老”队伍建设。“五老”是党的光辉历程的经历者和见证者,陕西省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好了“五老”这本“活教材”。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广泛动员有理论基础和宣讲能力的老同志参与到“五老”宣讲员队伍,建立并实时更新“五老”人才库,为青少年党史教育长效化开展提供人员保障。同时,要进一步关心“五老”爱护“五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强化技能和素质培训,优化服务保障,鼓励动员他们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