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中国石化开展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调研情况的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8日

来源: 中国石化关工委

按照《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中关工委办〔2018〕2号)的要求,我们于今年3月至4月在全系统各直属单位关工委中就基层关工委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工作。各单位关工委高度重视,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基层,采取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重点针对以党建带关建创新基层关工委组织运行机制、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拓宽发挥作用渠道等方面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国石化现有81家直属单位成立关工委,建立关工委分会714个,关工委小组3538个,有13.1万名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为原则,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发挥“五老”队伍优势为重点,以促进青年员工和青少年成长成才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通过扎实有效工作,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加强,骨干队伍作用突显,工作制度更加健全,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基层关工委工作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我们自2004年开始,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1.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关工委是各级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我们牢牢把握关工委组织的定位,坚持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不断加强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一是建好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我们各直属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党委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其中离退休老同志占多数,成为主体。委员会设主任1人,常务副主任1人,副主任数人,秘书长1人。主任一般由各单位党委负责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原同级干部中有威信、有能力、身体好、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刚退休的同志担任;秘书长由离退休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兼任。基层单位依托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组长一般由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兼任,常务副组长由同级退休同志担任。二是及时调整充实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各单位关工委在党委的高度重视下,从实际出发,及时调整和充实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实现了正常的新老交替,形成了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良好局面。茂名石化党委将关工委班子建设纳入党委干部任免程序,公司关工委常务班子、分会的领导班子分别由公司党委、二级单位党委考察任免,保证了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年来,中原油田、江苏油田、齐鲁石化、巴陵石化等单位先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保证了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抓好常务工作班子运行。关工委日常工作由常务工作班子负责。常务工作班子由常务副主任主持,由若干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秘书长参加,协助主任负责工作计划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的开展。经过努力,各单位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做到了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形成了团结有为的领导集体。关工委组织机构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各级关工委多措并举,不断壮大“五老”队伍规模,搭建“五老”发挥作用平台。一是不断扩大“五老”队伍。各单位关工委采取依托离退休人员党组织动员一批人,选树典型感召一批人,聘请专家带动一批人,开展活动吸引一批人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五老”队伍,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人数不断增加。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各单位关工委普遍建立了“五老”人才库,成立了以老领导、老专家为主的专家人才队伍;以老技师、老工人为主的专业特长队伍;以老劳模、老标兵为主的先进典型队伍;以楼栋长、社区活动积极分子为主的老年志愿者等队伍,为开展活动起到了组织保障。三是积极搭建“五老”发挥作用平台。各单位关工委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和“五老”专长,组建了政治教育组、科普教育组、法制教育组、家庭教育组、职业教育组、帮教组的专业组,有针对性开展各项教育工作,促进了“五老”作用发挥。四是加强教育培训。我们按照中国关工委的要求,制定印发了《集团公司关工委2016—2020年教育培训规划》,定期举办直属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培训班,各单位关工委也多层次开展培训、轮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

3.健全工作制度,有力保障工作开展。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各单位关工委在认真执行中国关工委和中国石化关工委《工作规则》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建立健全了关工委会议制度、工作通报制度、请示汇报制度、目标责任制度、检查评比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促进了基层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紧抓制度执行。各单位关工委注重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定期督促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做到基层关工委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同时,大部分单位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计划,把关工委工作和党群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统筹谋划,共同推进。胜利油田党委把关工工作作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目标管理的内容之一,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导落实,年底检查考核,各级党组织承担起支持、指导关工委工作的责任,切实把基层关工委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完善保障机制。各单位关工委积极争取企业党政的支持,在活动经费上,列入本单位年度经费预算,切实保证关工委各项工作开展;在工作条件上,各单位都为关工委安排专门办公场所,统一配备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保障了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

4.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青年员工和青少年成长成才。我们以加强青年员工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有组织、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一是突出活动主题。近几年来,各单位关工委先后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党史、国史”“国情、企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青年员工和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各单位关工委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使各项活动更加符合青年员工和青少年特点。有的单位关工委组织“五老”深入企业基层、社区和学校,采取召开现场会、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党史国史”“国情企情”教育;有的单位关工委开展“导师带徒”“传递金钥匙”、“亮绝活、展技能、晒经验”等传帮带活动,向青年员工传思想、传作风、传技术。有的单位关工委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关注小学生交通安全等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三是注重活动实效。在活动中,各单位关工委注重将企业党政所想、青年员工和青少年所需和关工委所能有机结合,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几年来,石化系统有8.7万多名“五老”参与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五老”报告团472个,作报告10295场,受教育青年员工和青少年167.5万多人次,有效促进青年员工和青少年成长成才。

5.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我们坚持每年在石化系统各级关工委组织中开展调研工作。各单位关工委精心制定调研方案,组织专门人员深入企业基层一线、社区和学校,采取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及时了解青年员工和青少年的思想状况,总结基层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不断探索提升工作水平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二是紧跟企业形势任务开展活动。我们针对近年来企业上游板块遭遇“寒冬期”,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遇到困难的新情况,积极探索发挥基层关工委作用的有效渠道,针对青年员工大力开展以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形势任务及企业发展规划愿景为主要内容的国情企情教育,特别是在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时候,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员工始终不忘“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初心,牢记“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使命,坚定与企业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注重激发基层关工委活力。我们坚持通过经验交流、总结表彰、宣传报道等方式,积极抓典型树榜样,力求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

三、下一步打算

1.继续加强班子建设。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抓实“党建带关建”,选优配强基层关工委班子,并根据工作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工作活力,为基层关工委奠定良好基础。

2.持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要不断扩大“五老”队伍、充实骨干力量,特别要重视吸纳政治素质好,具有技术、党建、文体等专长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并发挥好他们的作用。要重视学习培训,提高“五老”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能力。要创造基本条件,提供必要保障,把对“五老”的尊重、关心和支持落到实处,使“五老”舒心工作,更好地保护和调动“五老”的工作积极性。

3.稳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要在巩固扩大现有基层组织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鼓励基层关工委与所在地社区、学校及其他单位共建联建,共享教育关爱阵地,形成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

4.认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企业基层和社区学校,大力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共和国和石油石化发展史,宣讲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教育引导青年员工和青少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5.努力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创新。按照新时代对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组织发动广大“五老”,在继续开展好党史国史、国情企情教育活动和“传帮带”活动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员工和青少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创建新品牌,进一步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