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四川省关工委】关于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关工委

为进一步探索新时期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对策,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助力脱贫攻坚和青少年关爱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州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部署,7月23日至8月16日,州关工委组织调研组深入道孚、炉霍、石渠等15个县(市)开展关工委工作调研,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基础,关工委各项建设持续推进

按照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甘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关工委创新思维,大胆探索,因地制宜,全力推动关工委各项建设持续发展。

(一)班子建设不断加强。为加强县(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全州除泸定县关工委主任由县委一位副书记担任外,其余各县(市)均由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关工委执行主任除泸定、德格、甘孜三县由一位退休老领导担任外,其余县(市)均由县人大或政协一位副职领导担任。54名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充实到各县(市)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班子结构得到优化,工作力量进一步增强。

(二)组织建设得到夯实。由于我州大多数乡镇地处偏远,人口稀少,海拔较高,五老缺乏,各县(市)立足实际,在人口比较集中,五老资源相对较多的区工委建立关工委组织,关爱工作覆盖到辖区内所有乡镇。全州已试点建立片区关工委组织12个,另有9个正在建设之中,明年将面向全州推广。目前,全州已建县级关工委18个,乡镇关工委102个,街道(社区)关工委36个,学校关工组织148个。

(三)关爱队伍逐步壮大。虽然我州五老资源相对匮乏,但随着我州关工委工作成效日益显现,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一大批退休教师、机关退休干部加入各级关工委组织。目前,全州有五老志愿者2319人,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580人,成为我州青少年关爱队伍的中坚力量。部分县还将离任村干部、村里有威望、有爱心的老同志吸纳到乡镇村关工委组织中来,有效缓解了基层关工委组织中老同志资源匮乏的问题。

(四)保障机制初步形成。随着我州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县(市)关工委工作经费得到了切实保障。县(市)关工委工作经费不低于10万元,其中泸定县20万元、理塘县达到15万元,另外理塘县还为3个片区关工委各解决工作经费3万元,白玉县为3个片区关工委各解决工作经费1万元。新龙县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内容,每年拟从党建工作经费中划拨5000元,作为乡镇关工委工作经费。大部分县(市)关工委办公室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部分县关工委配备了1名秘书长。

二、主动作为,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全州各级关工委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实际,主动作为,有效助力全州脱贫攻坚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持。

2018年,全州各级关工委组织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强对“五失”等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力度。新龙、理塘、稻城、石渠等县组织120名五老通过“一对一”或“一对二”的方式结对关爱寺庙清退返校青少年180名,无一人返回寺庙。今年,全州共组织500名青少年参加“筑梦新时代 争做好少年”主题夏令营,其中州关工委组织100名农牧区青少年到成都参加“藏汉学生手拉手”夏令营;雅江、白玉、理塘、色达等县积极争取对口支援县市区的大力支持,组织140名农牧区青少年到内地发达地区开展夏令营;九龙、稻城、康定等县(市)组织120名青少年开展了科技、环保、生态夏令营;炉霍县为80名留守学生进行了唐卡绘画、藏汉文书法和葫芦丝培训;九龙县为48名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藏文免费培训。此外,全州各级关工委组织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开展爱心帮困助学工作。得荣县积极争取四川路桥、江西交通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募集爱心助学资金30.5万元,为2200名学生购买了校服、学习用具等,同时还争取到青羊区3.3万元爱心资金,对11名贫困家庭子女进行帮扶;甘孜县主动与龙泉驿区对接,争取到价值10万元的图书,建成“三爱”图书室1个,并为15名“事实孤儿”争取到每人每年1000元的资助金,一直到大学毕业;理塘县积极整合资源,为72名困境青少年购买棉衣,发放慰问金;道孚县成立了“金杜鹃助学基金”,资金达100万元,重点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进行资助,并每年帮扶15至20名特困家庭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乡城县与圆梦香巴拉公益组织对接,利用圆梦香巴拉网站平台,寻求社会爱心人士捐资8万元,资助90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学。上半年,全州3200名青少年得到关爱,340名特困家庭青少年得到帮扶和救助。

结合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各县(市)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梦、“两史”、“三爱”及“三个离不开”和“四个认同”的宣传教育。泸定、甘孜、乡城等县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学校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宣讲活动18场次,组织学生参观泸定桥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次,在青少年中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播撒红色种子,参与青少年达20000余人次。得荣、道孚等县组织开展了“喜看家乡新变化 展望家乡新未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孩子们明白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发愤图强,刻苦学习,懂得珍惜,知道感恩。

各县(市)关工委结合“七五普法”,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五老宣讲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60余场次,参与师生达35000人次,帮助青少年强化法律意识,增强法律观念,提高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全州共建成五老义务网吧监管队伍26支,五老义务网吧监管员由去年的138人增加到182人,今年共开展网吧监督巡查活动68场次,清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78人次。各级关工委与教育、安监等部门密切协作,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等专项检查治理行动19次,为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营造了良好环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五老资源相对匮乏。由于我州受特殊的地理环境、气候等因素影响,州内除泸定、丹巴、巴塘等少数几个县外,其余大多数县(市)的老同志退休后长期居住在内地,导致州内大部分县(市)五老资源短缺的问题长期存在,并日益凸显。

(二)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县(市)关工委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在职人员过多,五老比例偏低。乡镇关工委组织建设力度不够,方法不多,推进乏力。大部分县(市)、乡镇关工委制度不健全,职责不清晰,任务不明确,工作盲目性随意性较大。

(三)办公室工作力量较弱。各县(市)关工委办公室统一归口于县委老干部局退管中心,有部分县至今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办公室人员专职不专用的问题严重,相当一部分县(市)关工委办公室专职人员长期担任出纳等重要工作任务,只有极少数时间和精力从事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由于办公室工作人员待遇普遍偏低,大多为事业管理岗十级或九级,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加之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关工委工作的更好开展。

(四)五老工作热情有待提高。虽然越来越多的五老愿意加入到关工委组织中来,但由于我州关工委工作发展不平衡,相应的激励机制尚未健全,关心关爱五老的工作力度较弱,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的激情和热情有待提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部分县(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的工作热情不高,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头羊作用发挥不明显,不能很好地调动和发挥五老的积极作用。

(五)工作保障机制有待完善。部分县(市)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保障力度有待加强。有些县(市)关工委工作经费虽然纳入了财政预算,但不能及时到位,需等到年底追加,导致平常开展工作缺乏经费。目前,只有泸定县为关工委办公室解决了专门的办公用房,配备了必要的设施设备,其余各县(市)均与组织部合署办公,关工委老领导缺乏必要的办公和商议事务的场所。

四、下一步工作思考

(一)进一步争取党政重视与支持。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主动向党委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为关工委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支持与保障。要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力度,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目标考核,探索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二)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各县(市)关工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及时动员和吸收有威望、身体健康、热心关工委工作的低龄老同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要选好配强关工委执行主任,充分发挥其领头羊作用,带领班子成员开展好工作。各县(市)关工委要配备秘书长,由离职未退休的老同志担任,进一步充实办公室工作力量。要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重点是加强乡镇、片区和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建设。在条件成熟的乡镇和街道建立关工委组织,同时也要借鉴石渠和理塘的经验和做法,在人口比较集中,老同志相对较多的片区建立片区关工委,工作覆盖到辖区所有乡镇。要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利用老年协会、离退休党支部等组织,动员吸纳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五老志愿者队伍中来,乡镇、村关工组织还可以动员离任村干部及村上有威望、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加入基层关工委组织,从事基层关工委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由于关工委组织具有其特殊性,关工委办公室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要配齐配强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并做到专职专用,对工作不力的县(市)要在全州进行通报,扣除当年目标考核相应分值;二是执行主任要加强对办公室人员的监督管理,确保大多数时间和精力用于开展办公室工作,同时要管好用好关工委工作经费;三是要关心关爱办公室同志,帮助解决其在学习、工作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激发他们积极向上、主动作为、甘于奉献的意识和潜能,推动关工委工作更好发展;四是各县(市)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为关工委办公室解决专门的办公用房、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同时也为关工委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和提供必要的条件。

(四)进一步提高关工委干部能力和素质。一是争取省关工委的大力支持,积极组织参加省关工委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活动;二是各县(市)可借鉴新龙县关工委的做法,将关工委干部培训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对关工委干部的业务培训;三是积极争取州财政支持,申请专项培训经费,每年至少组织1次关工委干部培训或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四是各县(市)关工委要主动加强同对口援建区县联系,组织五老到内地发达地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五是加强办公室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有效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五)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关工委要摒弃旧有的传统思维模式,密切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各县(市)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搭建关爱平台,主动与对口支援区县或内地发达地区联系,争取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拓展平台,提供支持,强化保障。工作中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工作特色,打造工作亮点,促进关工委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六)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健全的组织机构,完善的工作制度是关工委工作得以有效开展的基础和保障。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有力助推全州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