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四川省关工委】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四川省眉山市关工委

眉山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和各区县分别召开了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贯彻全国、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市关工委组织三个调研组两次深入各区县、产业园区和部分民营企业,围绕如何加强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调研,总结改进工作,有力推进了全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开展。

一、我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我市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起步于2013年。五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三个文件,探索了四种组建模式,初步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出台文件,建立保障机制

1.强化党建带关建原则。我市关工委争取市委、市政府两办和市委组织部支持,先后出台三个文件。即:《关于加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眉委办﹝2013﹞7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的意见》(眉市组通〔2018〕21 号)、《关于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眉两新工委〔2018〕5 号),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以党建带关建,努力加强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

2.稳步有序发展。一是建立目标考核机制。把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实行目标考核,与党建和关工委整体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二是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企业党组织牵头,关工委与群团组织通力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共享成果。三是建立宣传激励机制。通过会议、编印宣传提纲、深入企业和与新闻媒体配合,加强宣传指导。每两年以市和县(区)党委、政府名义表扬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时,表扬一批成绩突出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企业家,并通过眉山日报和眉山电视台“关心下一代,我们在行动”专版专栏,大力宣传爱心企业和爱心企业家的先进事迹。五年来,全市获省、市、县(区)表彰表扬的爱心企业共29家,有效激励推进了我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

3.明确工作重点。民营企业青工队伍庞大,调研显示青工占民营企业职工总数的80%左右,绝大多数来自农村,是民营企业的主力军,是农民向市民的过渡代。一方面,他们受教育水平大多数是初中、高中或中职,学习知识技能积极性较高,维权意识较强,适应城市工作生活较快,愿意在城市生活。另一方面,相对于现代企业对员工思想、文化、业务和技术方面的高要求,青工队伍受教育程度、生活阅历、技能水平等综合素质尚有一定差距。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农民工新生代的子女和上了年岁的父母还留在原籍农村,子女教育、医疗保险、购房还贷等导致经济负担较重,抗风险能力弱,工作生活压力大,生活处于较低水平。按照“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我市各级关工委指导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向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技能培训、关爱帮扶和履行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发力,帮助青工及其子女增强道德修养、强化法治观念、提高职业技能,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塑造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二)积极推进,探索“四种模式”

我市在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建设中,曾遇到一些困难。通过调研,明确了必须坚持党建带动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组建关工组织和确定班子成员必须经同级党组织批准和属地上级关工委备案,有针对性地初步探索了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建设的“四种模式”,较好地破解了组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1.单独组建。建有党组织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由党组织单独组建和管理关工组织;尚未建立党组织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在建立党组织时,同步组建和管理关工组织。

2.园区牵建。由产业园区党工委牵头建立园区关工委,并指导组建和管理园区内民营企业的关工组织。

3.行业统建。对行业特征明显、管理体系健全的行业,由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牵头建立行业关工委,并指导组建和管理会员民营企业的关工组织。

4.基层联建。对规模小、人数少的民营企业,通过属地联建的形式,依托乡镇(街道)等基层党组织和关工委,指导建立和管理小微民营企业联合关工组织。

(三)开拓务实,初显“四项成效”

1.教育引导青工成长,促进企业发展。一是把青工思想道德建设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多形式开展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法制观念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青工爱岗敬业、发扬劳模精神、追求和实现人生价值,成长成才。二是充分发挥企业老技术人员、老员工“传帮带”的作用,加强青工技能培训,传承工匠精神,提高生产技能,增强企业竞争力。三是建设运动场、阅览室等活动场所,丰富青工业余文化体育生活,增进员工团结和谐。如,四川飘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关工委,2017年组织青工开展灭火演练、亲子交流、技能竞赛等活动12次,做到月月有活动、活动有主题,增强青工队伍的活力,促进企业增效。

2.关爱青工及其子女,增强企业凝聚力。一是青工或其子女患重大疾病时,及时伸出援手雪中送炭,使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爱,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如,2015年,四川吉龙化学建材有限公司关工委得知青工郑雪莲患晚期乳腺癌时,及时送去慰问金4万元帮助治疗,该员工出院后感恩企业,出色承担起企业党建和关工委工作。二是成立企业关工委助学基金,资助、奖励青工子女好学上进。如,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关工委,采取公司出资为主、员工爱心募集为辅的方式成立助学基金,对每年考上高中和大学的青工子女,按照800—20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深得人心。仅据2017年的统计,全市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共捐助资金243.5万元,关爱贫困青少年1900人次。

3.参与扶贫助困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民营企业通过主动捐款捐物,资助贫困青少年,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如,我市水天花月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关工委多年坚持关爱青少年,仅2017年就资助周边226名贫困学生每人500—2000元。我市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关工委,协助公司解决残疾人就业400人,并安排专人负责残疾程度较高人员的饮食起居。五年来,全市民营企业共向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款1333万元,占全市捐款总数2616万元的50.96%。

4.支持做大关爱阵地,提高企业知名度。区县关工委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关爱平台,提高企业知名度。东坡区关工委支持民营企业分别建立了“花海桂花湖未成年人关爱示范基地”“水天花月青少年多功能教育基地”等五个各具特色的关爱阵地;彭山区关工委支持民营企业分别建立了“凤鸣花谷花卉种植体验基地”“眉山农业嘉年华科技农业体验基地”等两个现代农业体验平台。定期组织企业内部和周边农村青少年开展实践体验活动。“花海桂花湖未成年人关爱示范基地”,2017年开办贫困留守儿童夏令营、让70名贫困孩子免费参与四天营期活动。

二、我市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重、难度较大,仍然是目前关工委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面临以下问题。

(一)离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建设的要求差距较大。截止2017年底的统计,全市共建民营企业关工组织253个,仅占单独建党组织的民营企业总数617家的41%。

(二)已建关工组织的民营企业自然减少占了较大比例。近几年来全市因破产、停产或外迁等原因而自然减少的民营企业关工组织达130个,占已建总数的51%。

(三)已建民营企业关工组织未发挥应有作用的占了一定比例。调研显示,全市已建而未发挥应有作用的民营企业关工组织达38个,占现有民营企业关工组织总数的31%。

上述问题的存在,给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加了相当难度。对此,我们已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采取相应措施认真解决。

三、我市全面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对策措施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根据全国、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的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全市从2018年至2020年,用三年的时间集中开展新一轮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建设,有针对性地采取六条措施,实现2020年全市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建设达到应建总数的60%以上,初步发挥应有作用。

(一)抓领导协调,坚持工作原则。坚持三条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党建带关建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的“三有”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原则,鼓励青工成长成才,主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三是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注意工作方法,讲求实效。

(二)抓宣传指导,增强自觉性。各级关工委要深入产业园区、企业调研和培训新建关工组织干部,落实全国、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的工作部署,宣传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充分认识加强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新时代的新要求,又是顺应民营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

(三)抓组织发展,扩大覆盖面。一是制定实施规划。按照全市三年为期集中开展新一轮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建设的规划,2018年、2019年重点抓民营企业关工组织的机构、班子和队伍建设,实现应建总数的60%以上;2020年重点抓制度建设,干部培训和活动经常化。各区县和产业园区关工委制定实施规划。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产业园区是民营企业相对集中的地方,要把推进园区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依靠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做好园区和园区内的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紧密联系民营企业的作用,引导会员单位组建关工组织。三是积极稳步推进。采取先大后小、先易后难、以点带面、条块结合、循序渐进的方法,指导民营企业关工组织建设。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建立一批、巩固一批。

(四)抓常态活动,增强实效。民营企业关工组织要围绕“关爱青工成长、服务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开展德才兼备青工队伍的教育和培训活动,协助企业培养高素质的青工队伍。二是开展关爱青工及其子女的活动,协助企业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学习、就业的实际困难,增强企业凝聚力。三是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关爱活动,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帮教违法青少年等“五助一帮”关爱活动。

(五)抓典型示范,发挥引领效应。注意发现和总结民营企业中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企业家的先进典型,通过眉山日报、眉山电视台和网站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同时向党委、政府推荐表扬成绩突出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企业家。通过典型示范,扩大社会影响,有效激励民营企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抓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路径和新方法。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新领域,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对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原则、组织形式、运行模式、活动内容、保障措施、激励机制和工作方法等进行探索,总结成功经验,努力推进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