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四川省关工委】关于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四川省关工委

按照省委的部署和中国关工委的要求,省关工委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列入重点调研课题,要求省、市(州)、县关工委三级联动,深入调研,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推动工作。4月下旬至5月上旬,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明道同志带领调研组先后到南充市、广安市、眉山市、巴中市,深入5个县(区)、7个乡镇(街道)、4个村(社区)、2所学校,并在成都与攀枝花市关工委进行座谈交流,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了解、收集材料、统计数据等方式,就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

自2010年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重基层、抓基础、促发展,扎实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建设活动(“六好”是指:领导班子建设好、争取相关部门配合好、老同志作用发挥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极大地促进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体系建设。据统计,目前全省已有省、市、县、乡、村和机关、学校、企业关工委组织7.7万个,其中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建立乡镇(街道)关工委组织4484个,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关工小组)50608个,机关关工委7353个,中小学、中高职、高校等学校关工委组织9112个,企业关工委组织5535个,“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达标率61.8%。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达到120多万人。 

二、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实践形成的有效机制

通过调研发现,各级关工委结合具体实际,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为抓手,抓机构、建好领导班子,抓主体、发挥老同志作用,抓规范、健全完善制度,抓载体、活动开展经常,抓联动、相关部门配合,抓总结、积极探索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并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创新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运行机制,真正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关心下一代工作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一)创新健全“党建带关建”的领导体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党的领导,在党建带群建中,健全完善了党建带关建的领导体制。2014年2月1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转发<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4〕4号)。2016年4月,省委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同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川委厅〔2016〕22号)。会后,全省21个市(州)委常委会都听取了汇报、以市(州)委名义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出台了贯彻落实《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2016年以来,各地通过党建带关建,结合换届调整充实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新任关工委主任(即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或常委)107名,新任关工委执行主任58名,新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342名。遂宁市坚持党建带关建,以换届为契机,由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联合发文,组织部门出面谈话,动员了3950名离任的老支书、老村长等村干部充实村关工委组织。

(二)创新健全“以学校为平台、关工委为纽带,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教育机制。学校是教育青少年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各级关工委坚持立德树人,以学校为平台,充分发挥关工委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四川各级关工委联合文明办、教育、共青团等部门,连续7年开展万名青少年主题夏令营活动,总计10多万名学生免费参加,不少地方将夏令营办到了乡镇、村(社区)。省关工委命名了“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33个,联合省林业厅命名了 “四川省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实践基地”32个。今年4月,省关工委已启动了第二批“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申报命名工作。眉山市下辖6个区(县)都建立了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几年来开班176期,培训中小学生2.9万人次。各地扎实办好家长学校,创新开办“假日学校”“祖辈学堂”,协同办好“童伴计划”项目,动员了一大批五老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陪伴、教育青少年工作中来,进一步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巴中市联合市人社局、团市委,采取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办法,在44个重点贫困村配备了44名“爱心妈妈”,让留守学生在周末和节假日得到精心看护。全省2万多名五老志愿者常年义务监督网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创新健全“建立台账,落实到人,帮扶‘五失’青少年”的关爱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是在当前社会转型期出现的特殊的弱势群体,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按照中国关工委部署和省委要求,从2014年起,全省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配合有关部门全面、深入开展了“五失”青少年情况调研和关爱帮扶工作,摸清了全省“五失”青少年15.8万名,按照“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分类帮扶,落实到人;结对关爱,心灵抚慰”的要求,深入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五助一帮”行动,让他们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努力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2017年9月,省关工委在巴中市召开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工作座谈会,推广巴中市“五个精准”(精准识别登记、精准建档立卡、精准清理政策、精准落实保障、精准联系关爱)的经验,进一步深化助孤帮困行动。

(四)创新健全“推典型,强示范,表彰先进”的激励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各级关工委都建立了干部培训制度,按照分级培训原则,分别组织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同志进行培训。自2015年8月以来,省关工委共培训市(州)、县(市、区)关工委干部2000余人。不少地方将培训班办到党校,进一步增强了五老的荣誉感、自豪感。省关工委开展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十佳五老”50名、“十佳五老”提名奖64名,各地也结合实际纷纷开展“十佳五老”评选活动,五老的关爱事迹和“五老精神”广泛传颂。各地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制度,不少地方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定期表彰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少地方探索建立了五老关爱制度,对坚持日常工作的关工委老同志给予适当的补助,关工委老同志出差、调研等产生的费用,按财政部门规定的标准,在关工委报销,有效地调动和保护了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五)创新健全“完善办事机构,落实工作经费”的保障机制。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重视下,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健全完善了“一个确保”(市州、县两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要听取一次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四个纳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目标考核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三有”(各级关工委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的长效保障机制。各市(州)关工委都设立了独立的办事机构。绝大多数县(市、区)关工委设立了单独的办公室,配备编制2至4名。没有单独设立关工委办公室的县(市、区),至少配备有1至2名专职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至少有1名兼职工作人员。全省乡镇(街道)关工委工作经费基本纳入了财政预算,一般在1至3万元以上。不少地方关工委工作经费已经实现“三个三”(即县关工委年工作经费不低于30万元、乡镇(街道)不低于3万元、村(社区)不低于3千元)。宜宾市的关工委工作经费率先达到“三个五”。广安市自2018年起,市财政每年给市关工委预算专项资金200万元。

三、调研了解到的问题及建议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基层反映较多的几个问题。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创新运行机制,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二是关工委办公室建设中,一些县(市、区)没有落实《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规定,关工委没有建立单独的办事机构,办公室工作人员没有落实相应的职级待遇,影响了办事机构建设和工作人员稳定。三是基层五老志愿者缺乏,尤其是乡镇(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选配难。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报告强调“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地落实,结合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理顺关工委办事机构的运行机制。各级关工委办公室是关工委的日常办事机构,是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关工委办公室归口管理口径不一,办事机构的发展建设与归口单位之间没有形成有效机制。当前正值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基层同志对机构改革中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改革方向充满期待。建议以本次机构改革为契机,主动争取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将关工委办公室管理体制改革纳入机构改革,明确职级,争取组织部门指导,促进办事机构与归口单位形成利于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创新乡镇(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选任机制。主动争取党委组织部门支持,针对部分乡镇(街道)退休老同志缺乏的实际情况,可以选任离岗待退的老同志担任乡镇(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切实解决乡镇(街道)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难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