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重庆市关工委】关于创新基层关工委组织运行机制新途径的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重庆市铜梁区关工委

根据渝关工委〔2018〕9号文件的要求,我区关工委组织有关人员相继到镇街、村(社区)开展调研活动,先后到大庙镇、维新镇、旧县街道、南城街道、小林镇、双胜村、金钟社区、万寿社区等关工委进行调研,现将镇街、村(社区)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铜梁区辖28个镇街、266个行政村、67个社区。多年来,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健全、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深入,党建带关建工作扎实有效,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镇街关心下一代工作步入正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主要表现在:

1.党政领导重视,基层组织基础夯实。一是区党政领导和各镇街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每年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之中,与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要求,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关工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参加关工委重要活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关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镇街、村(社区)关工委经费由同级政府予以保证。每个镇街落实了村(社区)关工委工作经费。制定学习、议事等制度,保证了工作的规范化和经常化。如大庙镇党政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纳入四同步”即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建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宣传表彰。二是组织体系更加完备,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网络,实现组织机构全覆盖,使全区镇街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事的良好局面。持之以恒地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有  个304个村(社区)为“五好”关工委,占村(社区)总数的91.2%。

2.“五老”队伍进一步壮大。镇街关工委动员“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把群众威望高、工作积极性强的老党员发展到“五老”工作队伍当中。二是着力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广泛吸收退休教师、医生、乡土人才、养殖、种植能手等优秀人才参与关工委工作。三是大力宣传受表彰的“五老”先进典型事迹,吸引和鼓动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如旧县街道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已由2014年的1118人增加到2558人,其中“五老”骨干1728人。    

3.活动丰富,特色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时空、威望、亲情优势,结合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在镇街、学校、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和“学雷锋”“国学道德经典诵读”“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系列活动。区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团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荣历史,听党话、跟党走。

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管理迈出新步。一是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2005年起各镇街正科级及以上干部支持贫困学生活动坚持较好。2017年全区正科级干部(包括部分一般干部和老同志1900多人结对帮助贫困学生2000多人,资金达106万)。各镇街关工委深入调查贫困青少年情况,得到区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扶贫助困基金的资助。2011年起,各镇街关工委配合公安派出所、综治办等单位开展青少年“零犯罪”村(社区)、学校创建活动效果效好,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下降。2016年度,有3个镇、178个村、49个社区和82所学校全部实现了零犯罪。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党建带关建还需要下功夫,关工委的整体功能还需进一步增强。在具体落实上措施不够有力。部分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还认识不足,缺乏责任感和自觉性。

2.关工委的资源还没有充分整合,联手机制尚未形成,单打独斗的现象还存在。比如基层关工委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虽然全区基层关工组织网络已全覆盖,相对于镇街关工委而言,村(社区)关工委工作机制、运行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探索、规范、完善。

3.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不够平衡。镇街关工委工作走入正轨,但有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工作缺载体,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计划,沒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4.弱势青少年的关爱和帮扶工作力度不够。“五失”青少年群体是当前社会出现的特殊弱势群体,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尤其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要加大对弱势青少年的关爱和帮扶力度,往往一个家庭就因为孩子的失业、残疾等问题造成整个家庭走不出贫困。

5.“五老”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强化。部分基层领导对“五老”队伍的作用认识不足,工作给予的支持不够;“五老”队伍建设的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村(社区)老同志进城居住,资源较匮乏,虽进了关工委组织,工作积极性也不高,有的常务班子中没有“五老”,关工委工作名不符实;有些地方宣传发动还不够充分,“五老”人员特别是刚退下来的“五老”参与面还不广;有的“五老”活动的保障措施还不够落实,有的在活动场所、办公经费等问题上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对“五老”队伍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还不够等。

6.在当前新形势下,青少年中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工作中缺乏不断创新的方法,靠老的一套办法还不适应今天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感到压力不小。

对策和建议

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国际国内纷繁复杂形势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脱贫攻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全面深化改革给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要学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发现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准确把握、积极应对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1.把握重点,创新方式,多形式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增强认同感,明确关工委在新时期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一要大力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二要大力宣传受表彰的“五老”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形成更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服务“五老”得良好氛围,吸引和鼓动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中。三要广泛宣传和推广已有的典型和品牌,不断提升基层工作的整体水平。

2.坚持党建带关建,进一步推动“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一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做到“四纳入”“四同步”“四到位”,努力实现以党的建设促进和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建立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机制。二要按照“三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由在职领导任主任,离退休“五老”担任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或委员的领导班子。及时充实一批新退下来的领导同志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三要继续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按照“建设基层、推动党建、带动关工”的思路,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工作网络,实现组织机构全覆盖。四要着力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中的问题,要广泛吸收退休教师、医生、乡土人才、养殖、种植能手等优秀人才参与农村关工委工作。  

3.紧密联系关工组织特点和优势,创建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在镇街、学校、村(社区)针对性地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二要丰富青少年教育活动内容。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教育渠道,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在社区,倡导“文明新风进楼道”“小雷锋进社区”“红领巾一条街”,办好“道德讲堂”“百姓讲堂”;在农村,深入推进“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积极广泛开展科学知识、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村青年提高致富本领、增强创业能力。大庙镇双胜村关工委配合党支部村委会动员青年回乡办家具厂、养龙虾、发展第三产业,不仅减少了留守儿童,还消灭了“空壳村”。  

4.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助力添瓦。找准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着力点、支撑点和结合点,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发挥所长,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应有贡献。组织开展“十百千万”活动,以“手拉手传递温暖、心连心共促成长”为主题,为留守儿童在精神上、物质上、学习上关爱帮扶。   

5.加大“五失”青少年的关爱和帮扶力度。一要依托党委政府精准扶贫的大数据库,把“五失”青少年群体作为重点人群,分析他们学习、成长、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通过多途径、多形式为贫困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使关爱工作常态化、法治化、长效化。二要充分利用“五老”独特优势,关口前移,亲力亲为,实现对“五失”青少年的关爱帮扶活动从被动配合向主动协调转变,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三要配合宣传教育部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引导激励“五失”青少年真正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三要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的宣传教育,让法制宣传进校园、法律知识进课堂,法律意识进头脑,让广大青少年置身于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中,做到知法、懂法、遵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缓解心理叛逆期的“五失”青少年心理失衡、法律失知、行为失范,增强预防违法犯罪的免疫力。四要配合相关社会团体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关爱帮扶格局,对表现突出、学有专长的“五失”青少年予以表彰鼓励,树立群体榜样,引导“五失”青少年增强自律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磨炼意志、释放才能、体现人生价值。五要协调职能部门对“五失”青少年中的相应对象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建档造册,实行动态管理,让每一位“五失”青少年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不因经济困难而病无所医、不因失亲失爱而心理扭曲。为帮助失业青少年再就业、快就业,以社会温暖抚慰“五失”青少年心灵,营造健康洁净的学习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