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党建带关建”是关建的关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让下一代健康成长,培养造就一代新人,是一项带有战略性、长远性和根本性的任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兴旺发达的必然要求。如何面向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年来,梧州市党政领导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工作,进行了“党建带关建”的实践和探索。广西关工委联合梧州市关工委在藤县、长洲区、万秀区行了专题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进行“党建带关建”的实践和探索

2012年开始市委领导就提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工作”的目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谭丕创多次强调:“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把它纳入议事日程,列入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体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建设到位,关心支持到位。把它与经济工作、党建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经常指导,提出要求。分管领导要认真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统筹考虑、帮助关工委解决诸如人员、经费、工作场地等实际问题;保证县、市、区级关工委每年有四、五万元以上的活动经费,要给关工委驻会工作人员适当的补贴,保证办公、活动条件;对基层关工委组织,也要根据实际予以大力支持,使各级关工委组织有组织、有牌子、有人员、有经费、有场地。”藤县、长洲区、万秀区积极围绕“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工作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逐步形成了“党建带关建”的关工委工作机制。

(一)党建带关建使党对关工委的领导进一步加强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永恒工程。各级党委政府根据市委领导“党建带关建”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真正做到了在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条件,不断探索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

党政领导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党建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经过努力,梧州市已初步形成了能正常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网络。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计划,更加体现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急党政之所急,想青少年之所需,尽关工委之所能”的工作方针;关工委也因为党的领导加强,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教育引导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五老”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态势。

“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工作”,使关工委组织的领导班子不健全,人员不保证的“空架子”现象、部分关工委组织“五老”占比达不到40%的合理水平,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原则未能充分体现,“五老”优势发挥不充分的情况不断减少;关工委组织的工作条件明显改善,长期困扰关工委组织的人员、经费、工作场地等实际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更具刚性保障;基层关工委组织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不断扩大。同时,形成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组织网络;青少年主题教育、法制等活动深入开展,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成效更加显现。

藤县党政领导坚持党建带动,抓好组织覆盖,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建设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和考评体系,实行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全县有关工委(小组)391个,并落实了“七有”(即:有牌子、有班子、有队伍、有阵地、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把组织延伸到村(社区)、学校、企业,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全县城乡的基层机关工委组织网络。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活力大增,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大成绩。打牢了基础、提供了保障,2013、2015年自治区关工委两次在藤县召开全区现场会,对藤县的经验和做法,予以充分的肯定。

长洲区关工委在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地开展工作,除了健全各级关工委组织,通过组织各种专业组发挥“五老”优势外,还在广宇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立全市首个民营企业关工委;在社区、村镇的关工小组逐步实现覆盖,为创建“五好”关工委创造了条件。

万秀区在搞好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中,结合本区的工作实际,深入街道、社区,到基层开展关爱活动,还积极联系组织包括残联的“五老”,不断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使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法制教育、关爱救助、宣传十八、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党建带关建全面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力

随着党建带关建目标的稳步实现,各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条件存在的“短板”问题迎刃而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力全面提升,开展大型活动的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1、扎实开展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藤县、长洲区关工委,争取党政领导下决心以党委、政府发文申报“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做到一把手亲自签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评和年终绩效管理考核。藤县党政领导还把申报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县”列为当年 “一号文件”。做到党政牵头,政法委、关工委、综治办、文明办、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团县委、妇联、司法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配合,使创建活动有领导、有机构、有方案、有计划、有经费地全面开展。在有关部门单位的有力支持下,及时组织了工作培训会、推进会、研讨会、现场会,既提高了认识,学习了先进、交流了经验,更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普法教育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藤县关工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发动全县44所中学和22所中心小学全部参与“零犯罪学校”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普及率达到100%;长洲区各校根据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法治教育普及率也达到85%以上。

藤县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称号,藤县、长洲区关工委分别获评为全国“先进单位”,藤县17所、长洲4所学校荣获“零犯罪学校”称号,一百多家单位和个人获表彰。

2、不断拓展工作面

藤县关工委根据农村青年渴望创业致富的强烈要求,及时拓展工作面,采取积极措施开展帮扶,先后建立青年创业培训基地、培养技术骨干、扶持带头人、从县职教学生入手,把推广新品种和教学结合,“下战略棋”;在藤县天平镇新马村(贫困村)选优质脐橙病树复壮示范点,制定补救技术方案,建立示范基地;争取科技局、老干部局、老科协、共青团共同关心帮扶;千方百计争取热心人士无偿提供挖坑机械、肥料的支持,当年初见成效,为该村实现脱贫摘帽打下良好基础。

龙圩区(原苍梧县)关工委和长洲区关工委,组织精干的“五老“科技团队,多年来,会同农业、科技、气象等部门。常年坚持深入田头、果园,指导砂糖橘高产种植管护,用短信、微信开展全程技术服务,发挥带头人、示范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青年农民送去“及时雨”,被誉为新时代的“赵公元帅”。

通过党建带关建,有力推动万秀区关工委为社区小学生开展免费课外辅导,努力打造爱心助学班品牌。自2007年第一个爱心助学班在贺院社区开班以来,到目前共在富民、民主、桂北、南中、云龙社区开设了一批爱心助班。每年到班免费培训人数达到7500多人次。此外,“五老”志愿者们还经常到钱鉴路小学,为“四点半学校”的农民工子女进行授课。这种“不花学生一分钱”的爱心支教方式,正似星星之火照亮了贫困家庭孩子的求学之路。近年来,“五老”志愿者队伍为“留守儿童”、孤、残、单亲等特困生进行爱心扶助共3400多人次。

在党建带关建中,市关工委在有关部门协助下,2014年以来已落实吸纳广东、香港爱心人士捐资助学钱物近500万元。

(三)党建带关建推动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多年来,实施党建带关建,各成员单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的支持更加有力,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各尽其能、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协调一致、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会同宣传部,文明办,公、检、法、司、综治,教育,科技、文新,工、青、妇、科协、残联,气象,图书馆等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了各种面向青少年,影响大效果好的活动,形成了很好的整体合力和合作联动的工作机制。

由于关工委“五老”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了独特优势,体现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私奉献,被各成员单位誉为“最佳拍档”,也乐于把与关工委合作联动开展活动纳入工作计划做到组织联体、工作联动、阵地联建、优势互补,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局面。

(四)党建带关建使“五老”整体优势进一步发挥

党建带关建更加强调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调动、保护、发挥好“五老”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地加强了关工委“五老”队伍建设。

一是在党委的领导下,选定配好关工委驻会的“带头羊”和骨干成员,支持其发挥领导作用。这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驻会的“带头羊”,多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经历多,经验足,可以凭借其智慧,开创新业绩;凭借其能力,疏通协调各方关系;凭借其影响,解决矛盾困难;凭借其人格魅力,带动更多“五老”参加工作。

二是使老队伍得到进一步巩固,老一代“五老”焕发了新活力。

三是使“五老”队伍增添新血液,发展新成员。根据自愿参加、量力而行原则,调查摸底、广泛发动、培训骨干的思路;及时掌握、动员刚退、将退的老同志参加,使“五老”队伍形成年龄梯次,更加充满朝气。

四是大力吸引更多的“五老”志愿者参与,形成“核心成员—骨干成员—关爱志愿者”的格局,目前梧州市关爱队伍已达到3万人以上。

梧州市围绕“党建带关建”目标,探索创新,逐步形成“党建带关建”的关工委工作机制的实践证明,“党建带关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确保关工委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关工委面临困难和问题的有效举措;是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梧州市党建带关建的工作,虽然取得较为明显效果,但还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发展不平衡;二是易受传统观念束缚,往往受片面、一成不变的观点干扰,用老习惯思考,凭老办法办事;三是对新时代新情况的分析不够,缺乏积极探索创新问题办法和手段;四是存在某些“面子工程”、“短期突击”、因“忙”而废,一阵风过后再现“空架子”、“空壳”等现象。这些问题,迫切需要今后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一)进一步提高对党建带关建的认识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世纪工程,不是“面子工程”。只要有青少年,这个工作就不能停止放弃。既不能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也不能搞“短期突击”,必须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挖山不止、奋斗不息,还要有长效机制作保证。

在落实“党建带关建”的过程中,各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从加强领导、协调联动、督查指导、推动落实等方面加大对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制度和保障工作的支持力度。

党政主要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纳入议事日程,列入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体系,把它与经济工作、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切实做到思想认识、组织建设、关心支持“三到位”,防止因“忙”而废。

(二)运用辩证思维,积极形成联动,主动有为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党建带关建,根本目的是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委当然重要,但与关工委两者既不是一个主动,一个被动的关系,也不是一个先一个后的关系,是两个都要一起联动的关系,即党委要带,关工委要动。作为关工委,要克服观望等待的消极思想干扰,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弘扬“五老”精神,不等不怨,积极主动作为,为实现党建带动创造积极的条件,为党建带关建铺设“快车道”。 

各级关工委只有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工作大局,才能在围绕中心中明确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切实尽责,才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快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政的全局中才能真正做到“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好有为”。

(三)向制度化发展,形成稳定常态  

不能因为换届、领导变动、五老流动而波动,“人变茶凉,人动位空”。

以党建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不能放松,只能进一步加强。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要建立关工委组织”的要求,抓住薄弱点,扩大覆盖面,以党建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要下决心解决某些关工委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班子不健全,人员不保证的“空架组织”,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尽快改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四)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

“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宝贵财富和主要依靠力量,高素质特别能战斗的“五老”队伍是党建带关建必不可少的。要动员更多热爱青少年工作、在青少年中有影响、有专业能力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快建立一支数量更多、力量更强的“五老”队伍,提升创建“五好关工委”水平。

各级关工委要组织广大“五老”同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五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重大工作部署;学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有关的法律法规,研究当代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及新特点、新动向,主动适应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需要,学习掌握新时代的新技能,充分利用传统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力量,做好正确的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浓厚氛围;增强工作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整体素质。

(五)注重调研,研究党建带关建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创新

搞调查研究是老同志的强项,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抓手。通过深入调研,及时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建议,可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社会正发生深刻的变化,很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向我们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新要求。这样,加强调研工作就更显必要和紧迫了。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做好党建带关建情况、分析做好党建带关建存在的问题、发现做好党建带关建的规律,进行分析研究,找出答案,提出对策,使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青少年,更有效果,找到高效的工作新思路,让党建带关建结出更丰富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