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触角伸基层 关爱显成效 ——湖北省汉川市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建设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湖北省关工委

根据中国关工委调研课题的统一安排,省关工委、汉川市关工委组织联合调研组,围绕汉川市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慨况

汉川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与武汉市毗邻,人口113万,国土面积1663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场、1个经济开发区和1个街道办事处,行政村592个,社区36个,有青少年12.5万人,其中农村青少年9.77万人,占青少年总数78.2%,各级各类学校188所。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和座谈家访等方式,对农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和青少年状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基本情况如下:

(一)农村关工委组织存在“五有五无”现象。从调查情况来看,在开展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创建活动前,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建设的基础薄弱,客观存在着“五有五无”的问题,即有分工无组织、有组织无班子、有班子无队伍、有队伍无活动、有活动无效果。全市农村(社区)关工小组有分工无组织389个,占村(社区)总数的62%,有组织无班子364个,占村(社区)总数的58%,有班子无队伍295个,占村(社区)总数的47%,有队伍无活动263个,占村(社区)总数的42%,有活动无效果232个,占村(社区)总数的37%。开展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创建活动后,调查结果显示,“五有五无”现象得到大幅改善,全市农村(社区)关工小组组建率达91.5%。

(二)农村留守青少年状况。据调查,汉川市8—16岁的农村留守青少年共8933人,占青少年总数的7.1%。其中幼儿园1995人,占比1.5%,小学4144人,占比3.29%;初中1553人,占比1.2%;其他留守青少年1195人,留守女青少年2360人,占留守青少年总数的1.8%,特殊留守青少年988人,其中单亲541人,残疾27人,其他420人。这些农村青少年,面临着家庭爱心缺失、家庭责任错位、家庭功能失调,得不到情感上的慰藉,人格缺陷明显。在开展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创建活动中,全市关工委系统累计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6360名,资助贫困青少年5200多名,扶助资金200多万元,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建立农村留守青少年关爱点16个,回乡务工青年越来越多,留守儿童数量逐年减少。

(三)农村青少年的思想倾向。农村青少年在学习、教育、生活、经济等环境方面要比城里的青少年差得多,为了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许多农村青少年的父母纷纷外出打工,疏离了对孩子的教育管理。造成部分农村(社区)留守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受到很大的影响,有的社会责任感不强,社会适应能力较差,一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挫折和困难便无所适从,本应在学校读书的孩子很容易辍学、逃学、弃学,成为农村闲散青少年,导致学校管不着,社会无人管的现象。若被不良因素引诱,容易走上邪路,甚至违法犯罪。在开展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创建活动后,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下降,社区矫正转化率不断提高。

二、工作举措

为了认真解决村(社区)关工小组组织不健全、“五老”队伍不强、工作活力不足、关爱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汉川市关工委结合调研掌握的情况,制定了村(社区)关工小组建设方案,指导乡镇关工委采取多种措施,健全村(社区)关工小组,壮大农村“五老”队伍,增强了农村(社区)关工小组活力。

(一)建立健全农村(社区)关工小组。汉川市关工委按照“以在职村干部为主导,以老同志为主体”的要求,会同乡镇党委、政府探索村(社区)关工小组模式: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关工小组名誉组长,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副主任)兼任组长,同时聘请一位退休的有威望、有能力、身体较好、热心关爱农村青少年工作的“五老”骨干任常务副组长,村小学校长、共青团书记、民兵连长、妇联主任任成员。据调查,刘家隔镇38个村、4所小学、3所幼儿园,沉湖镇20个村、9所小学、3所中学,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

(二)壮大农村(社区)“五老”队伍。汉川市关工委与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村(社区)“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发展壮大“五老”队伍,增强农村(社区)关爱青少年工作的力量。按照基层推荐、本人自愿、身体健康、有工作能力、年龄适中、热心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条件,分类建立了农村“五老”档案。根据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的实际需要,采取发聘书、明职责的办法,把“五老”吸收发展到农村(社区)关工小组中来。发挥“五老”的“五个”优势,即政治优势、时空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亲情优势,让“五老”同志在关爱农村青少年工作中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责任的光荣。通过倡导“六心”,即关爱失亲青少年,做到“细心”。帮助困难青少年,做到“暖心”。挽救失足青少年,做到“知心”。联系留守青少年,做到“贴心”。支持创业青少年,做到“热心”。遇到挫折困难,做到不恢心。在关爱农村青少年工作中,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续写了人生的梦想和辉煌,吸引更多的农村“五老”同志自觉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中来。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汉川市关工委指导市、乡两级关工委整体联动,重点指导村(社区)关工小组开展活动做到“六个”结合: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家风民风教育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加强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采取举办讲座、巡回报告、知识竞赛、教唱荣辱歌、红色文化宣传、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了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各村关工小组组织农村青少年深入开展“写家训、晒家规、助成长”活动,努力做到把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家庭和青少年“三结合”,让良好家风在农村青少年中广泛传递。目前,全市已组织农村“五老”开展家风民风专题讲座356场,受教育的农村青少年近万人次。二是与树立青少年标兵典型相结合。每年开展青少年标兵典型评选活动,引导青少年确立人生导向。目前,全市已评选5期,树立青少年标兵典型50人。其中实验中学学生王妍婧被评为孝感市感动人物和最美孝德青少年。三是与整合社会资源、寻求社会优势相结合。汉川市关工委与乡镇关工委共同争取市农商行捐资100万元,先后在仙女山、庙头镇等地建立留守青少年亲情对话室,使留守青少年定期与父母视频对话,让他们在学习中感受到亲情的快乐和温暖。沉湖镇党委、镇关工委,争取湖北福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把本地真人真事,写成折子戏(楚剧),随后又拍摄成电影《可怜天下父母心》,在全市各村(社区)关工小组巡回放映。四是与农家书屋学教相结合。汉川市大部分村(社区)配备了农家书屋,各乡镇关工委与村(社区)关工小组充分发挥其作用,让其成为农村留守青少年读书和开展活动的好平台、好场所。杨林沟镇沟南村关工小组成员刘彪荣兼任沟南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利用这一平台,免费辅导同村的6名留守青少年,暑期组织他们开展“孝行月”活动和夏令营活动,陪同他们观看儿童喜闻乐见的动漫教育片,受到村里群众的一致好评。五是与结对帮扶相结合。结对帮扶是关爱农村青少年的纽带,也是解决青少年实际困难的重要举措。韩集乡中新党支部书记、村关工小组名誉组长袁宏斌,在“精准扶贫”活动中,积极发挥本村“五老”的作用,采取“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办法,建立“留守青少年帮教台帐”,关爱留守青少年10名,帮扶资金2800元。六是与青少年法制教育相结合。针对农村青少年法律意识比较淡薄的实际,汉川市关工委与乡镇关工委齐抓共管,引导村(社区)关工小组加强农村青少年法制教育,让每一个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和守法。近两年,中洲农场挑选5名退休干部任学校德育辅导员,5名优秀干警任法制副校长,向中小学生宣讲法制教育5场,还组织1200多名中小学生举行联名向网吧告别的签字仪式,此举不仅增强了农村青少年的法制意识,还净化了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

(五)创新农村工作机制。为了使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常抓常新,始终充满活力,创新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机制是有效办法。一是建立村级关工小组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正常调整机制。每年根据农村“五老”身体情况和关工小组领导班子人事变化,不断把有热情、身体好、愿奉献和相对年轻的“五老”调整到村关工小组领导班子中来,不断增加农村(社区)关工小组的新鲜血液。二是建立创先争优考评机制。指导乡镇关工委认真制定村(社区)创建“五好”关工小组考核细则,指导村(社区)关工小组开展“五好”创建活动,实行动态管理,由乡镇关工委按照考评细则严格考评验收,合格发牌,不合格摘牌。市关工委每年表彰50个先进村(社区)关工小组、50名农村最佳“五老”志愿者和50名农村最美孝德青少年,起到表彰先进,典型带动的作用。三是建立定期培训机制。汉川市关工委和乡镇关工委每年制定村(社区)“五老”定期培训计划,根据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的需要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学习上级文件、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交流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经验,使全市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和农村(社区)“五老”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的主体是“五老”同志,明确村(社区)关工小组的工作对象是农村青少年,明确创建村(社区)“五好”关工小组是基本方法,明确村(社区)关工小组的工作职责是关爱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四是建立探索创新机制。为使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做到与时俱进,汉川市关工委引导村(社区)关工小组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把农村“五老”自身学习提高、对青少年关爱帮教、精准扶贫、网吧监督、自主创业等作为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推进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初步效果

汉川市关工委致力于求真务实,坚持狠抓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的效果。

(一)农村(社区)关工小组更加健全。通过3年努力,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各乡镇不断加大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建设力度,越来越多的村组、社区、中小学校、农业合作社和民营企业等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目前,全市建立村级关工小组542个,其中行政村516个,社区26个,组建率达91.5%。另外,带动各级各学校建立关工委组织118个,“五好”率达50%,部分民营企业也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基本做到了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

(二)农村(社区)“五老”队伍更加壮大。汉川市参与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6567人,其中“五老”骨干2108人,占“五老”总数的32.1%。建立唱演讲宣工作小组558个,关爱工作小组1356个,科技服务小组107个,“五老”文艺宣传员近800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522场,开展网吧监管1560余次。通过组建“关爱工作小组”、“科技服务小组”、“法制教育宣讲小组”、“网吧义务监管工作小组”、“宣传演唱工作小组”、“农家书屋辅导小组”等,吸引更多农村“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至今为止,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2325件,结对帮扶农村困难青少年2100余名,为农村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13680多件。“五老”队伍开展各类宣讲活动,不仅教育家长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父母,还教育广大青少年珍惜时代、珍惜时光、珍惜亲情友情、懂得感恩尽责,回报社会,从小自律自强,感恩发奋,自觉做到“四个”无愧,即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父母、无愧于自己。 

(三)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更加深入。各乡镇关工委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村(社区)关工小组成立农村“五老”宣讲团队500多个,农村“五老”纷纷走进农村中小学,走进农村文化服务站,走进农家书屋,走进农村专业合作社,走进关工小组教育示范基地和田间地头,开展义务宣讲活动1260余场次,受教育农村青少年达8万人次。在此基础上,各乡镇关工委指导村(社区)关工小组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老少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农村青少年从小立志向、有梦想,自觉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农村“五老”的教育和引导下,很多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有了可喜变化,他们更加热爱农村,自觉把个人成长同乡村振兴联系起来,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四)工作制度更加完善。规范和完善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制度,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有利于农村青少年关爱工作持久开展。汉川市各村(社区)关工小组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村(社区)关工小组的学习制度、工作制度、汇报制度、关爱帮扶制度、检查落实制度、档案资料管理制度等,真正做到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有制可依、有章可循,使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轨道。同时,着力营造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市、乡(镇)、村三级关工委组织整体联动,中小学校协调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

(五)矫正转化效果更加明显。目前,汉川市共有社区服刑人员1556人,终止或解除矫正1163人,其中“五老”结对帮教转化430余人,在矫正对象393名。“五老”同志与未成年矫正对象结对帮教是汉川市农村矫正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杨某,男,系某中学九年级在校学生。2012年在汉川市祥和支路拦截官备塘中学学生,持刀威胁抢走叶某70元、许某10元、王某20元,同案肖某持刀将被害人王某刺伤。最后,被汉川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0000元。杨某入矫后,心里压力较大,害怕见到熟人、同学、老师,喜欢独处,自认低人一等,自卑感很强。麻河镇退休教师、关工委副主任陈兴元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司法所,要求和杨某进行“一对一”的帮教。现在,杨某精神振作,自卑的心理已基本消除,自觉参加公益劳动,并在劳动中表现积极。据调查,全市未成年人犯罪率占刑事案件犯罪率的4%,同比下降5%。

(六)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作用更加彰显。创办农村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是村(社区)关工小组有效开展活动的重要平台。目前,汉川市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创建关爱工作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普法教育基地各100多个,举办各类培训班1080期,培训农村青年近1.5万人次,支持青年创办新型合作经济组织600余个,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社120余个,农业产业园50多个,帮助2000余名青年农民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湾潭乡德丰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小组名誉组长邓世鸿吸引外出老板回乡捐资500万元兴建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农业科技示范培训基地,年教育培训青少年达3000人次。沉湖镇赵湾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小组名誉组长赵红才,引进本村在北京创业的5个老板,投资6000万元,建成田水湾现代生态农业科技产业园,把传统劳动文化与现代科技生态农业、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结合起来,节假日对青少年免费开放,此举不仅受到当地群众好评,还有效解决了本村50多名留守青年的就业问题。市关工委把该基地确定为全市农村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广大农村青少年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纷纷赞扬说:“脱贫致富奔小康,关工小组帮大忙。”

四、几点体会

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强根底的工程,在实际工作中,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十九大会议精神是指路明灯。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这些重要论述,既为抓好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加明确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责任。另外,村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的要求涵盖了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开展村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精神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体现到关工委工作各方面,让关工委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青少年。

(二)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是有力的组织保障。从调查情况看,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创建工作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依靠村(社区)党支部,加强对村(社区)关工小组的领导,认真解决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开展对农村青少年的关爱活动。通过实践探索,全市各乡镇逐步建立了“四纳入、四统一”的工作机制,“四纳入”:即各乡镇场办事处、开发区党委政府把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村级精准扶贫总体规划,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责任制,纳入村党建工作考核范畴。“四统一”:即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同党支部工作和经济工作一起,实行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检查推进,统一总结评比,统一表彰奖励,逐步使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走上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在此基础上,各乡镇每年根据人事变化下发村(社区)关工小组组长任职调整文件,把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经费纳入乡镇财政预算,大一点的村每年工作经费3000元左右,小一点的村每年工作经费2000元左右。农村(社区)关工小组办公地点设在村党支部办公室,做到“五有”:即有固定办公场所、有牌子、有工作台帐、有人具体抓、有活动经费,保证了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农村“五老”队伍是关爱青少年的直接力量。汉川市有农村“五老” 2.6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8.2%。农村“五老”同志生活在农村的最前沿,处在关爱的第一线,与农村青少年居住相邻、相邻乡亲,对青少年知根知底,关爱比较便利,农村“五老”同志年长辈尊,有威望,激发他们的关爱热情,发动他们关爱农村青少年,有利于帮助农村青少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中感受社会的阳光、人生的温暖。全市各地涌现出了许多关爱青少年的“五老”典型,如被评为“荆楚楷模”的市开发区退休教师胡金才,为企业关公委工作乐于奉献的沉湖镇企业员工张大华,当了10年网吧义务监督员的分水镇老干部陈水清,用爱撑起留守儿童春天的刘家隔镇老教师周德榜等等,农村“五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