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 着力开展“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 海南省关工委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提高农村家庭教育水平,推动农村文明家庭建设,我省关工委创新家庭教育平台,开展“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 (以下简称“乡村行讲座”) 活动,并着力把它打造成家庭教育新品牌。

一、“乡村行讲座”的实践与收获

“乡村行讲座”由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主办,海南春华秋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各市县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协办。“讲座”安排在双休日进行,每个乡镇中学和中心小学各作一场,本校学生家长参加,农村完小和教学点家长安排在中心小学听讲。“乡村行讲座”的特点:一是组织专家送教下乡,让农村家长分享优质家教资源;二是属于公益性活动,其费用主要由企业和社会赞助。

为保证讲座质量与效果,我们抓了两件事情:一是组建一支熟悉家庭教育、有理论水平、有实践经验、有奉献精神的专家队伍,作为“讲座”的骨干。这支队伍中有退休的资深教育工作者,有在职的中小学校长、高级教师、教授、专业家教工作者、企业界人士,共19人。二是抓备课。首先组织专家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系列论述,以总书记的论述作为“讲座”的统领。其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家长对家教的要求,使讲座联系实际,针对性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乡村行讲座”分三个阶段对全省乡镇中学和中心小学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活动。第一阶段于2017年10月22日开始,2018年5月13日结朿,先后在定安、琼中、临高、五指山、保亭、屯昌6个市县52个乡镇作了118场讲座,听讲的家长达95948人,平均每场813人。第二、第三阶段将于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进行。三个阶段结束后,全省18个市县(不包括三沙市)的204个乡镇将作420场讲座,届时约有33万农村家长听到一场较高水平的家教课。

由于指导思想明确,准备充分,第一阶段的“讲座”基本上达到预期目的:

(一)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的地位、理念、方式方法和主体责任,有了明确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教育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家庭教育的目的、意义、内容、任务、方法等各个方面。专家们在讲座中积极宣传总书记的这些指示精神,让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的原理、方法有较为全面的认识:一是家庭教育最根本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三是倡导正确的育人观和成才观。父母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起表率作用。四是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血脉相连,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

(二)“乡村行讲座”为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习总书记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智就是帮助农村贫困人口长知识、长智慧、长本事。我省当前扶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解决农村学龄孩子的辍学问题。全省每年仅初中生就有近万人辍学,多为农村孩子,一个重要原因是家庭教育严重缺失。我们结合扶贫攻坚战,在“讲座”中给农村家长补上这一课,反复强调只有让孩子上学,掌握知识,才能从源头上挖掉穷根,为脱贫致富提供智力保障,避免穷困际代相传。定安县岭口镇岭腰村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该村是革命老区,一直是“无吸毒、无打架、无盗窃、无辍学” 的“四无”文明村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关工小组和五老始终抓住两条:一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义教育,把战争年代的红色基因注入家庭、家教和家风,让革命传统代代相传;二是下本钱抓娃娃们的品行教育和成才教育,让朗朗书声永伴家乡的青山绿水,让人才辈出“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多年前村里就设立助学基金,扶助困难学生,奨励优秀学子。村里凡是小升初的每人奖励500元,考上大学一、二、三本的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钱虽然不多,但它培养了一种读书尚善、遵崇知识、德孝为先的崇高精神。

屯昌县枫木镇湾仔村从一个“烂仔村”变为受中国关工委表彰的文明富裕村,一条经验也是鼓励、帮扶孩子们好好上学,用知识武装自己,改变人生。2010年该村有7位初二学生受“烂仔”影响,打算集体退学。村中五老知道后,多次上门做家长和孩子的思想工作,孩子们醒悟后继续上学。毕业后2人参军,5人创业,为保卫祖国、建设家乡出了力量。

(三) “乡村行讲座”为农村家长学校上好家教指导课起到示范作用。家长学校是家庭教育的主渠道,目前我省95%以上的公立中小学都成立了家长学校,基本实现“孩子入学,家长入校”的目标。但是农村家长学校一直存在上家教课质量不高的问题,这次我们把“乡村行讲座”作为一次示范课,让中小学校长、班主任和家长学校老师来听讲,目的就是使他们从专家讲课的内容、技巧、效果等方面得到启发。

“乡村行讲座”深受农村家长欢迎。琼中县68岁的黎族老人王明学的孙子在思源学校读书,他走了60多里山路赶来听讲座。讲座结朿后他走上讲台,紧紧握住专家的手激动地说:“你们讲得太好了,我一定要教育孙子牢牢记住总书记的话,把‘立德树人’作为我家的座右铭!”海口一中原校长郑传庆在琼中县作讲座时,引用该县黎族妇女苏金兰抚育残疾儿子邢诒招成长成才的故事,深深地打动家长们的心。邢诒招儿时患重病落下殘疾, 苏金兰不离不弃,从教儿子学走路、说话、认字,到每天陪伴儿子练习跑步,历尽了千辛力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苦磨炼,邢诒招在2007至2009年的三届世界残奥会上,连续夺取了三块金牌,为祖国也为苏金兰这位伟大的母亲争了光!

二、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在落实“三个注重”重要指示,广泛开展“乡村行讲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多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广泛开展“乡村行讲座”活动中,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政治优势、亲情优势,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一)关工委是 “乡村行讲座”的组织者和践行者。作为主办单位,省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把“乡村行讲座”当作提高农村家庭教育水平、落实“三个注重”指示、推动农村家庭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省关工委分管副主任和教育厅关工委几位副主任不仅深入调研,制定方案,精心部署,全力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工作,而且每次都亲临现场,指导与参与“讲座”活动。70多岁高龄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关工委副主任林泽龙每次“讲座”都必定参加。有一次他在屯昌县乌坡中学作讲座,讲到一半突然天降大雨,他本想提前结束这场讲座,可是家长们打着伞站在雨中就是不走。老专家感动的老泪纵横,只好站在板凳上把这堂课讲完,场面十分感人。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黄良俠有一回在重庆开会,会议一结束就赶回海口,连家也不进就直接从机场乘车奔赴保亭县,参加第二天的“讲座”活动。

各市县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作为“乡村行讲座”的协办单位,尽心尽责,一絲不苟。为取得党委和政府对“讲座”的支持,他们在接到省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分管常委汇报。市县分管常委听完汇报后,先后给镇委副书记兼关工委主任打电话,要求他们大力支持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定安等6个市县分管家教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亲自带队下到各乡镇检查落实情况。6个市县的教育局也向学校发出通知,要求深入发动家长参加讲座,局领导还同关工委的人员一起到学校去听讲座。

身处第一线的乡镇关工委、村关工小组、五老以及学校领导,更是全力以赴,密切配合,从发动家长到场地布置,每一个环节都凝结着他们忠诚敬业、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临高县东英镇还以镇政府名义制作“讲座”广告,镇委副书记、教育副镇长和各村委会书记都亲临现场,同家长一起听讲座。由于组织周密,动员到位,参加“讲座”的家长十分踊跃。如屯昌县共作28场“讲座”,参加的家长达33500人,平均每场1196人。

(二)关工委和五老是落实“三个注重”指示, 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屯昌县关工委在实践中认识到,落实“三个注重”指示的关键是抓好家庭教育,因为只有良好的家教才能树立良好的家风,建设文明的家庭。还在几年前他们在农村调研时,就发现一些学生经常在上课时间在校外“流浪”。为查明原因,县关工委组织力量深入到全县8个乡镇、2个农场、88所中小学校进行调研,发现不少一年级新生由于不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新的学习内容和新的师生、同学关系,在入学后便逐渐产生厌学情绪、逃学行为。据不完全统计,小学一年级新生能在一个月内适应新环境的不到20%,逐渐适应的约占60%,到学期末甚至更长时间未能适应的约占20%。问题发生在学生身上,根源却在家长那里,即家教跟不上。为克服这种现象,县关工委和教育局商定,必须加强家庭教育,尤其是对新生家长要实施家教指导。为此,从2010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县中小学校对小学、初中、高中三个一年级的新生家长分别上家教指导课,即“新生家长第一课”。“新生家长第一课”根据不同的学段,设置不同的内容,目的是让家长同学校联手,引导孩子顺利地迈过新学段这道门槛。与此同时,屯昌县委采纳县关工委的建议,从2014年6月起在全县开展大兴“文明家风”宣传教育活动。几年下来,屯昌县的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不但一年级新生逃学现象不再发生,家风校风民风也极大好转。2017年11月,屯昌县关工委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定安县新兴镇南歧村关工小组和五老,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他们在落实“三个注重”指示、建设文明家庭中的作用。南歧村曾经是一个贩毒村、吸毒村,2006年村关工小组成立后,在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贩毒犯罪活动,对吸毒人员实行强制戒毒的同时,开展以禁毒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教育和家庭教育。党的十八大以后,他们及时地把“三个注重”融入家庭教育中,人们的精神面貌开始发生明显变化。他们还利用一年一度的“军坡节”(海南民间纪念民族英雄冼太夫人的活动,非常隆重热烈),表彰先进典型,推动文明村庄建设。该村“毒头”王文涛从戒毒所刚一出来,村里老支书、老党员王昌孝、王文珍就上门同他谈话,了解和帮助他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长辈们的关怀让王文涛感到无比温暖,表示一定要痛改前非,重新作人。现在王文涛已经娶妻生子,家中养有5头母猪,还种有多亩橡胶、槟榔,日子过得幸福美满。每年“军坡节”,王文涛都主动上台现身说法,勤说人们远离毒品。王文涛和其他不良青年的转变,对村中青少年是很大教育和鞭策,现在的南歧村再也闻不到毒品的气味,相反在青少年中读书、创业蔚然成风,仅这几年,从南歧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就有65人之多。

农村家庭教育任重道远。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为了落实习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建设文明家庭,我们关工委“五老”愿意尽其所能,把有生之年奉献给农村的家庭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