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查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3日

来源: 湖南省关工委

为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要求,5月14日-18日,省关工委“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组赴湘西州、怀化市(以下简称两地)基层单位就进一步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特点

近年来,两地各级关工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推动民族地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系统工程、希望工程来抓,突出主题教育、突出民族特色、突出工作实效,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基层基础逐步夯实

一是思想认识高度统一。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落实湘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坚持每年召开常委会听取工作汇报,经常参加关工委举办的活动,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湘西州建立了党委政府关工委工作考核制度,关工委工作在管理考核100分值中占2分。湘西首车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关工委工作,在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关工委正常工作经费(不少于2万元)和办公室、办公设备等。怀化禾梨坳乡专门制定出台了《中共禾梨坳乡委员会禾梨坳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禾发〔2018〕7号),明确乡、村、学校关工委工作经费,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必要的条件。

二是班子建设逐步完善。两地关工委都建立了由市(州)委书记或副书记任名誉主任,市(州)委常委、组织部长任主任的领导班子,县市和乡镇(街道)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或组织部长任主任,组织委员和同级两名以上退休老同志任执行主任;村(社区)由党组织书记任关工委主任,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经济开发能人任副主任的领导班子。

三是组织网络基本健全。到2017年底,怀化市建立了四级关工委组织5100多个,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达85000余人,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湘西州共建各级关工委组织3201个,占应建数的75.45%,全州113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关工委,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五老达26000人,“五好”关工委达标率达82.13%。

(二)整合民族地区资源,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教育扎实开展

两地关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历史人文资源,扎实开展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一是丰富活动形式,传承民族地区优秀文化。怀化民族地区关工委利用“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赶坳赶集”等民族传统节日,组织青少年开展抽陀螺、荡秋千、武术等民间传统体育活动,传承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湘西州关工委积极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五进”(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活动,形成了向青少年传习非遗活动的长效机制。通道县文坡村关工委主任粟田梅将侗寨门、鼓楼、芦笙等侗族文化元素融入侗锦织造,创办了通道侗锦传习所、雄关侗锦坊,举办了120期技能培训班,参与织锦培训的青少年达1300多名,参与织锦的村民平均年增收5000多元。

二是突出思想引领,助推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两地关工委按照“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的要求,积极发挥关工委职能,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工作。湘西州各级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深入学校、农村、社区、机关和企业,对青少年宣讲党史国史、地方史和改革开放史,引导青少年深化对“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的认识。芷江县三里坪小学关工委充分利用本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红二军司令部旧址、剿匪烈士纪念塔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和拥军教育,坚定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新晃关工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翻译成侗族语言在全县各级学校进行传唱,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中,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三)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关爱帮扶工作卓有成效

两地关工委积极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把关爱帮扶工作作为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建立关爱机制,形成关爱常态。民族地区由于地理、历史等诸多因素,经济发展落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成为各级关工委关注的重点。怀化市关工委联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建立了大关爱机制,并专门召开留守儿童工作座谈会,促进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常态化,目前已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乐园”等1800多个,156400多名留守儿童已登记在册,管理有序。首车镇中小学通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向留守儿童开放基本活动场所,设立了图书阅览、七彩屋、文体活动、科教益智四个区,多功能室、亲情接待室、电子档案室等多个活动室,并创新机制建设,逐步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关工委牵头、部门联动、镇村落实、家庭配合、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机制,确保留守儿童“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

二是依靠能人带动,帮助青年农民脱贫。两地各级关工委普遍组织五老与农村贫困青年开展“创品牌,结对帮”活动,手把手地传帮带,指导发展种养殖、刺绣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脱贫项目,扶持建立科技培训基地、科技示范基地,支持创办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产业化、市场化的方式带动农村贫困青年脱贫。大兴村关工委成员、青年能人陈平掌握技术,回乡创业,发起成立新农黑木耳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00余户增收,涉及青少年家庭240余户。大岩村关工委依靠产业能人龙现英,带动青少年发展黄金茶产业,举办黄金茶产业培训4期,受益青少年273人次,成功解决了28名青少年的就业问题。

三是统筹社会资源,扶贫助学圆梦。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怀化市关工委共募集90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1670余人,确保无一名大学新生因家贫而辍学。辰溪县关工委发动119个部门、单位、爱心团体和人士开展“同心助学”活动,捐资146万元,资助311名家庭贫困学子圆大学梦。詹桂庆系首车镇龙珠村一名学生,因假期与社会上一些不良人员混在一起,造成学习成绩下滑,家人要求帮助教化,镇关工委得知后,积极协调“龙行天下”志愿者协会,捐资3000元,鼓励其顺利考上北京音乐学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研中了解到,两地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基层关工委建设不平衡。少数关工委基层基础依旧薄弱,有效覆盖不足,组织不够健全,特别是在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各类新兴群体中的影响有待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不平衡,一些农村、社区和学校缺乏活动阵地和经费,存在“空架子、空运行、空白点”问题;有的活动开展较少、形式内容单一,活动效果不明显,与“五好”关工委的距离不止最后一公里。

(二)工作特色不太突出。两地关工委虽然开展了一些形式多样的活动,但工作品牌不太突出,尤其是在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教育方面,缺乏具有民族特色的品牌,工作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活动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五老参与面不广。个别地方和部门对五老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发动力度不够。少部分地方对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基本的通讯、交通等费用保障不力,影响了五老参与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基层一些老专家和老教师参与关工委工作比例较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专业力量有待加强。

三、对策及建议

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民族地区实际,把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突出民族地区特点,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坚持“党建带关建”,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要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借助县乡村各级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队伍力量,探索实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关工委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工作模式,创新实践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谋、成果共享、融合发展,做到教育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建,进一步扩大基层关工委组织有效覆盖面,带动促进组织建立健全。

(二)打造民族地区关工品牌,进一步突出地域特色。工作品牌的培育和打造,对于推动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要立足民族地区实际,通过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手段创新,如围绕民族团结主题,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开展“品牌创建年”活动,因地制宜培育品牌,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品牌,进一步彰显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和成效。切实抓好品牌的总结和推广,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加强与报刊、杂志、电视等主流媒体合作,大力宣传民族工作品牌,努力形成创品牌、出亮点、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五老动员力度,进一步推进五老队伍建设。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队伍建设是基础。要主动争取党委组织、人事等部门的重视支持,利用党政领导班子换届的契机,及时充实和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立健全经费保障、宣传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五老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密切与老干局、老龄委、老体协、老科协等部门的配合,通过组织发动、典型带动、表彰推动、机制促动、活动引动等方式,争取更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老年(老干部)大学学员和老年社团会员以及刚退下来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社区(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五老队伍增添新鲜血液。鼓励建立五老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和“互联网+五老”工作模式,推动五老志愿者进社区网格,就近就地发挥作用;鼓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协会等老字号组织与关工委组织优化组合,带动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