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创新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关于“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3日

来源: 湖南省关工委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创新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关于“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调研报告


近日,省关工委“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调研组到长沙市、衡阳市、娄底市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组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五老”人员群体,先后到衡阳市衡南县二中、衡南县教育局、衡阳县金兰中学、衡阳县教育局,娄底市教育局、娄底一中、双峰县,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英才园社区、天心区暮云街道丽发社区等基层单位实地察看,查阅相关资料,召开了9场座谈会,听取了3个市、5个县(区)、3个市县教育局、3所学校、2个社区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和27名“五老”代表的发言,充分了解了这三个市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基本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一、三个市关工委工作的基本情况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在省关工委的组织指导下,长沙市、衡阳市、娄底市关工委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大学习推动大贯彻,大贯彻推动大落实,大落实推动大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呈现新的气象、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关工委工作地位越来越重要。省里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基础上,及时以两办名义出台了湘办发〔2018〕2号文件,使关工委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得到提升。长沙市、衡阳市、娄底市党委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贯彻落实湘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为契机,逐步健全“党建带关建”的领导体系,不断加强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三个市每年都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参加关工委组织的大型活动,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多次对长沙市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在市委常委会上对市关工委提出的建议和请求照单全收。去年9月,长沙市率先在全省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今年6月,又对省、市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督查,提升了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提升了“五老”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的积极性,推进了关工委工作有序、科学、创新发展。衡阳市对关工委的组织体系、人员配置、经费使用、活动场所等给予充分保障,特别是对关工委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的所需经费,都是特事特办,有求必应。娄底市在两办下发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给常驻“五老”人员给予适当津贴补助,开启先河,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受到广泛好评。双峰县委、新化县委每年春季第一个常委会议都要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研究关工委工作。很多老同志都说,干关工委工作有位、有为、有味。

二是关工委工作作用越来越彰显。长沙市、衡阳市、娄底市关工委急党委政府之所急、想青少年之所需、尽关工委之所能,不遗余力地在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推进工作上,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上,在组织各项关爱活动上,在参与社会管理上,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关工委参谋助手、纽带桥梁、拾遗补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赢得党政重视、社会认可和青少年欢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三个市迅速通过会议、培训、座谈等形式,组织全市各级关工委反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广大“五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到目前为至,三市关工委已举办各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75期,培训7000多人;动员“五老”宣讲员1万余人,开展宣讲3万多次,给500多万青少年宣讲十九大精神。今年4月以来,长沙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不负使命,有为担当,励志成才——红旗飘飘,引我成长”演讲朗诵比赛,吸引1万多个家庭参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启动以来,有5000余名“五老”宣讲红色故事5万余场次,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青少年150余万人次。衡阳市关工委组建法制教育宣讲团53个,普法“五老”宣讲员2500多人,开展普法教育宣讲550多场,市关工委被评为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活动先进单位;举办“砚海无声”——弘致书法义卖会,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全部用于青少年学习和帮助困境青少年。娄底市实现了三个100%,即100%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了关工组织,100%的大中小学校建立了关工组织,100%的市县直属机关单位建立了关工组织,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夯实了坚强的基础。

三是关工委工作吸引力越来越强大。除了原来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之外,越来越多的园区、民营企业、民办教育机构也纷纷设立关工委组织,加入关工委行业。越来越多的“五老”人员为了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在关工委各条战线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使得关工委工作呈现斑斓的色彩。长沙市今年在全市18家民办学校已经试点建立关工委,纳入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党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双重管理范畴;半年来,市各园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开展的青工培训、技能竞赛、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已惠及园区青年职工和员工子弟50万人。衡阳县西渡镇退休教师唐保衡联络几位热心的老同志,在明翰社区创办了“四点钟学校”,利用学生放学而家长还未下班的时间差,组织孩子开展各项教育,解决了部分家庭的实际困难,深受好评。娄底市教育局退休干部彭本源,担任局关工委主任,至今已经18年。他18年如一日,天天按时上班,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一心扑在关工委工作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局关工委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在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中连续18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湖南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教育等多家媒体进行大篇幅报道,经验在全国推广。

二、三个市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特色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中,三个市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在继承原有做法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呈现出一些新的亮点,打造出一批新的品牌。

长沙市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特色可以概括为“新”。具体体现在:一是对理论的创新。归纳总结出当今青少年思想的四个特性,即波动性、唯我性、可塑性、层次性,由此探索出四个规律,即灌输外导规律、自悟内化规律、顺时因势规律、思行互促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采取针对性强的举措,减少波动性、克服唯我性、增强可塑性、降低层次性,推动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发展。这充分体现了省会城市的使命担当和示范效应。二是对方法的创新。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项目化、社会化,从培育特色项目起步,三年来共孵化36个市级特色项目,涵盖了“儿童友好型城市”、留守流动儿童关爱、青少年科技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关爱工作宣传等方面,打造了“掌上长沙线上线下亲子关爱活动”“学雷锋驿站”“优秀文化传承”“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大学带小学,家乡学子情”等一批公益活动特色品牌,提升了各级关工委创先争优意识和基层工作水平。三是对工作的创新。在落实中国关工委“十百千万”关爱帮扶行动和省关工委“创品牌、结对帮”工作中,将扶贫对象从单一贫困青少年扩展为“失学、失足、失亲,流动、流浪、留守,残疾、服刑人员子女、贫困和精神困惑”等十类青少年,从物质帮扶拓展到思想帮教、构建帮扶网络和环境,从“一对一”发展为“点对点”“团队式”“阶段轮换式”,扩大“结对帮”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四是对组织的创新。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在全市13个重点经济园区、500家园区企业和宁乡市豪德市场、雨花区高桥大市场、浏阳市义工联合会等新社会组织探索建立了关工委,做到“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大力拓展关爱网络,提升关工委工作影响力。

衡阳市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特色可以概括为“活”。具体体现在:一是打造的“关爱之光”品牌很灵活。“关爱之光”是衡阳市关工委倾力打造的一个关爱系列活动品牌,主要是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感受关爱、受到教育、得到成长。它涵盖了扶贫助学公益活动、“一对一”帮扶活动、青少年体质检测活动、环保四联漫画大赛活动、“四点半课堂”扩面活动等等。它没有固定的形式和内容,可根据需要适时增添,充满了灵活性。二是衡阳县教育局实行的“三合一”模式很灵活。衡阳县教育局将退协、关工委、退休党支部三块牌子合而为一,充分发挥支部的带动引领作用,让“党建带关建”在基层得到落实和体现,效果好,值得推广。三是衡南二中关工委推行的关爱和帮扶很灵活。衡南二中是一所农村高中,绝大多数学生是留守孩子。二中关工委从关爱帮扶留守孩子出发,侧重在心理辅导、传统文化教育、禁毒教育上下功夫,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在心里辅导中,特设女生工作部,开展“魅力女生”评选活动,培养留守女生阳光健康、乐观积极、自尊自强的心理,反响非常好。

娄底市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特色可以概括为“实”。具体体现在:一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很实。多年来,娄底市始终坚持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读书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吸引全市1098所中小学校近50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2012-2017年,市教育局和6个县市区教育局年年被评为主题教育全国先进集体,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周年编辑的《书香伴我成长》一书中,娄底市入选的占全国的18.5%,占全省的85%。二是关工基金建设很实。2017年底全市关工基金已达到1.5亿元,而且管理的好、使用的好。双峰县村村有基金,关工基金在今年6月份就达到年度5000万元的目标任务。整个市在关工基金建设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三是“十百千万”扶贫助学行动很实。自2003年开展“十百千万”扶贫助学大行动以来,娄底市每年扶助的贫困学生都在1万名以上。截至去年,全市累计扶助贫困学生19万人,金额达到8600万元。今年扶助大行动,扶助的人数也在1万人以上,扶助资金达到1000多万元。

三、调研中反映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是基层关工委的同志希望能够增加学习培训、外出参观的机会。他们反映常年在基层,思想不开放,视野不开阔,思路不清晰,工作创新有想法但没有办法,很难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

二是教育系统的同志希望要健全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体制机制。他们反映,关心下一代主要是青少年,而青少年主要在学校。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健全体制机制,构建畅通有效的运作体系。特别是省教育厅关工委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龙头,要发挥示范引领、组织领导、监督考核的作用。

三是县市区关工委询问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是否依旧进行。他们反映,前几年,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开展的很好,下发了通知,进行了动员,各地的积极性主动性都很高,也花了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这两年来,这项活动似乎停滞了,没有申报、没有考核、没有授牌,到底还要不要继续创建,希望能得到明确答复。

四是存在基层关工委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大、“五老”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县市区基层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代表反映,县市区关工委基本上只有一个在职的工作人员,有的还没有正式编制,关工委系统每年有6-8项活动,任务重、经费少、人手少、压力大,产生畏难情绪,往往出力不讨好。而在新背景新形势下,“五老”人员往往都是义务参加,没有补贴,降低了他们参与工作的积极性。

五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中辅导教材的问题。近20年来,教育部关工委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指定由教育部关工委和课堂内外杂志社编印的辅导教材,一直深受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喜欢,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今年来,由于政府对集体采购辅导教材进行整顿,不允许学校、老师组织购买规定以外的辅导教材,这就必然会影响到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希望省里能够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妥善解决。

四、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

新时代新挑战,新时代新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原则性地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的兴衰成败。要想红旗飘万代、就要关心下一代。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各级关工委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怎么支持都是应该的。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遵循,把湘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落实落地落细,努力形成党委主抓、政府支持、社会配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

二是始终突出关心下一代这个主题。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我们不占领青少年的思想教育领域,就会被别人占领。我们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就必须从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出发,以真诚的爱心、务实的举措,去关注青少年、关心青少年、关爱青少年。就必须立足青少年的实际,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入手,多开设符合他们身心特点的活动,增强活动对他们的吸引力、亲和力,提高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活动中得成长。就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血脉,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三是关工委工作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各级关工委要根据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始终强化“以党建带关建”,始终突出政治建设,不断在主题教育活动方式上有创新、在关爱活动形式上有创新、在“结对帮”方法上有创新、在自身建设手段上有创新、在品牌创建途径上有创新。广大“五老”人员在关工委工作中凭着党性,默默无闻,尽心尽力,没有报酬、没有回报。各级关工委一定要关心基层、关心一线的老同志,积极呼吁给予他们一定的适当补贴;要大力宣传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关爱青少年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不断扩大关工委的社会影响;要关注、救助自身有困难的“五老”人员,让他们安心、暖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