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工委在家庭教育工作中大有可为 ——关工委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调查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3日

来源: 湖南省关工委

7月3日至19日,省关工委调研组对永州、邵阳、岳阳、株洲四市(以下简称四市)十几个县市区及有关社区、村组、农村、学校关工委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部门联动,激发主动性

领导重视,积极主动。近年来,四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家庭教育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内容,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四市把家庭教育作为民生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株洲市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中,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注重抓好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在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中得到了高度重视。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在市、县关工委总结的“邵东有个才子村”典型材料上做出批示,要求新闻媒体深入邵东县长胜村采访,深度宣传报道“才子村”家风传承的事迹。岳阳市关工委打造的“家规家训进万家”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永州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的《关于推进家庭教育示范县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推进家庭教育示范县区的目标任务和考评方式,规划了家庭教育工作蓝图。四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鼎力支持,使家庭教育工作呈现出积极发展的良好局面。

部门联手,合力推动。关工委作为党委、政府领导下的以培养教育青少年成长成才为目的的议事协调机构,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四市关工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合力开展了以家庭为主体、以家教为主线、以建设良好家风为目标的树家庭文明新风活动,营造了有利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家庭氛围。邵阳市关工委联合妇联、教育局、文体局、文明办等单位印发了《关于实施家庭教育“五个一”工程的工作方案》,成立了14支家庭教育专业队伍,努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家庭。平江县委、县政府为推进“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拨出20万元专项经费,由宣传部、文明办、关工委联合编写家规家训,并印发30万份宣传资料。

“五老”奉献,倾力促动。广大“五老”有着坚强的党性、优秀的品德和光荣的传统,是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鲜活教材;他们熟悉家庭、懂得民情,值得群众信赖。“五老”在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倾情奉献、发挥了重要作用。攸县“五老”何新建同志,不仅资助了136个贫困孩子上学,还整理、编制一本名叫《父母示范好,孩子习惯好》的家庭教育读本,印制8000册免费发放到试点镇的每一个家庭。岳阳市委机关关工委主任张端喜把家庭教育作为关爱青少年的重要抓手,他创办的内部交流刊物《未来星》以及组织孩子们开展的“在校做好学生、在家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活动,深受家长们欢迎。

(二)把握导向,正确引领,增强针对性

以德育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在德教,重在弘扬家庭美德、培育青少年品德。四市关工委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推动思想道德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永州市关工委连续四届举办“最美孝心少年”表彰活动,通过电视直播形式评选出40多名“最美孝心少年”,广泛宣传“孝心少年”的优秀事迹,社会反响强烈。岳阳市云溪区2万多户家庭,家家都有家规家训,区电视台制作了《云溪区家规家训集锦》并广而告之,使全区形成了以家风促民风、以家风净社风的文明新常态。全区先后涌现出1个国家级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46个市级文明屋场,1万多家区级文明家庭。

以文化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经典名篇《三字经》《弟子规》《唐诗宋词》等经典名篇在家庭教育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邵东县水东江镇长胜村是一个地处穷乡僻壤的不毛之地,村民们人穷志不穷,把读书学习作为根治贫穷的良方,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只羡才德不羡财富、只比读书不比享受”的良好家风深入人心并代代相传。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村里有500多人考上了大学,其中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大等重点大学达150余人,还出了13名博士、43名硕士,有8人留学海外,是名闻遐迩的“才子村”。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退休教师田万载,自筹资金30万元创办瑶族博物馆,传承瑶族家德文化,在瑶寨传为美谈。

以情感人。“五老”阅历深厚、经验丰富、有很高威望,对下一代充满关爱之情。如株洲市最美“五老”陈自緖,坚持十几年走村串户,深入贫困儿童家庭扶贫帮困,为留守儿童当代理家长,骑坏的自行车就有十几辆,除了募捐善款,他还把自己的退休费都捐给了贫困儿童作学费。岳阳市“最美家庭”获得者闫玉兰,她发起创办的岳阳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帮助许多家庭解决亲子关系的困惑。汨罗市关工委主任李迪媛、祁阳县关工委主任钟上元,在老伴异地陪伴儿孙情况下,多年来他们既要独自照顾自己的生活,还要操持关工委的工作,经常走村串户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困境少年,督促有关学校举办家长讲座,开展家庭教育。李迪媛还发动“五老”开展了一对一帮助失亲家庭少年进行感情沟通,指导有关社区、村组建立心理辅导室,为失亲少年推广心理疏导。

(三)拓展阵地,整合资源,扩大实效性

办好家长学校。家长学校是传授家教知识、交流家教经验的场所和阵地,在家庭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株洲石峰区家长学校以立德、笃行、弘毅、致远为目标,设立了专家讲坛、家教知识、典型案例等课程,通过视频课堂,实现资源共享。江华县机关幼儿园家长学校,经常组织家长会、亲子互动、家长助教实践等主题活动。岳阳市完善了由政府主持、关工委主导、教育局主管、妇联主抓、学校主办的家长学校服务机制,家长学校每年授课8万多堂次,听课家长达300万人次。岳阳市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家长学校,又是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每天都有家长前来咨询学习家教方法和育才知识。

加强家校沟通。家校沟通是推进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四市关工委广大“五老”深入社区、农村,采取多种办法为家校沟通搭桥牵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汨罗市关工委、教育局开展的“优秀家长十百千工程”(全市评选市级十名、乡镇级百名、村级千名优秀家长),增进了家校的协作互动,推动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的深度融合。祁阳县关工委、县教育局探索创立的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由王景魁等43名优秀家庭教育名师和各中小学校骨干教师组成的家庭教育团队,去年以来在全县举办家庭教育巡回宣讲45场次,听课家长达3万多人次,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他们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课程、远程辅导、线上互动,增进家校沟通,增强家校共育合力,提升了家庭教育整体水平。

倡导因才施教。一些家长在座谈中纷纷谈到,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只有全面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质潜能,才能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引导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株洲石峰家校家教平台,通过问答在线、经验分享、课题探究等形式,引导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现孩子特点,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突出个性,开创百花齐放、百花争艳的成才路。祁阳职业中专在加强职业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他们整体推进学生德育、家校共育、社会教育工作,按照产学结合、学用一体职业目标要求,开设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加工制造技术、商贸服务三大类15个专业,深受广大学生的青睐,为不挤高考独木桥的众多学子放飞青春梦想、施展自身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                             

二、存在问题

(一)家庭教育观念有偏差

一些家长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还搞什么家庭教育?一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期望过高,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花大钱、高投入,把教育当成百米跑,盲目发力。一些家长看重的是孩子考试分数,忽视了孩子思想品德、体育锻炼、心理健康、劳动观念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有的家长把特长培训当成素质教育,培训中盲目跟风,不能因材施教,加重了孩子的身心负担。

(二)家庭教育方法有欠缺

一些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知之甚少,缺乏科学的教子方法和育儿能力。一些年轻家长缺乏细心和耐心,不能以正确的态度、科学的方法、良好的行为,教育引导孩子成长成才,错失了孩子的最佳教育期。有的家长一味娇宠孩子、放纵孩子,进而贻误了孩子。

(三)家庭教育环境有不足

家庭的和谐幸福,有利于青少年的成长成才。一些年轻家长整天沉湎于手机、网游、麻将,疏于孩子的教育,导致有的孩子迷恋手机、染上网游瘾而不能自拔。一些单亲家庭孩子由于缺乏父爱母爱,导致有的孩子思想扭曲、性格暴躁、行为偏激。农村留守儿童父母作为第一监护人的责任得不到落实,部分孩子放任自流。城市流动儿童,由于父母忙于生计,没有时间和能力解决孩子学习、生活、特别是思想上的困惑困境。

(四)家校共育共管有短板

家长学校作为联系和沟通学校和家长的重要课堂,越来越被学校、家长所重视,但是目前很多地方在开办家长学校过程中,既缺政策支持、工作经费,又缺统一教材、师资力量。一些家长学校开展活动主要是开开家长会、通报通报孩子考试成绩、在校表现,尚未真正达到传授家教知识、交流学习家教经验、为家长科学育子解疑释惑的办学目的。

三、几点建议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教是孩子的第一教育,家风是孩子的第一风尚。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安定;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纯净。家庭教育事关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事关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一)家庭教育是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工委虽然不是家庭教育工作的主管部门,但关工委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家庭教育中大有可为、也应有所作为。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家庭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内容,组织广大“五老”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底蕴。

(二)家庭教育工作重点是全面提高家长素质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定海神针作用,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把提高家长素质作为家长学校的重中之重、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从提升家长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入手,切实帮助他们更新家教观念,牢固树立为国教子思想、掌握科学育儿方法,积极倡导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家教理念,坚决克服重智轻德倾向,积极引导青少年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大后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重视支持家庭教育工作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重家教工作,培育青少年成长成才,是事关党的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是事关民族未来的希望工程,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是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予以高度重视,要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精神文明建设范畴。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家庭教育工作,切实在兴办家长学校经费、场地、师资、教材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把家长学校办成联系家长的阵地、提升家长的园地、学生受益的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