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黑龙江省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情况的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3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2018年,全省各级关工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主线,以培养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目的,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准。统计显示,全省有62012名五老加入到活动中,家长参与人数达514438人次,直接受教育中小学生958099 人次。

一、全省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情况

2018年全省大部分市地、系统均继续开展了“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通过立家训、定家规、传家风,对青少年进行家庭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纵观全省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情况,主要体现在“五个作用”发挥的好。

(一)各级关工组织精心设计活动安排,指导作用发挥的好

——注重总结经验,为继续深入开展活动提供借鉴。今年初, 齐齐哈尔各县(市)区关工组织普遍对本地本单位2017年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通过召开总结表彰会形式推动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泰来县关工委于5月15日召开了有近百人参加的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经验交流会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介绍了以立家训、定家规、传家风的经验做法,为全面推进提升活动发展提供了借鉴。

——进一步修订完善方案,周密部署,让活动有所遵循。鸡西、双鸭山、七台河三市关工委分别与本市妇联、教育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制定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在此基础上,三市关工委又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大力宣传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各市形成了上下齐动、左右联动的态势。双鸭山四方台区关工委召开了全区动员大会暨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培训大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英出席会议,有力地推动活动的开展。伊春铁力市关工委把家风家教摆上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位置,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采取了重领导、落责任的方法,召开了基层关工组织领导会议,并举办了几次培训班,同时印发了几百份《给全市五老的倡议书》,对市、乡、村三级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大庆林甸县关工委召开了有450余人参加的全县家庭教育推进会暨《家训家规家教家书集锦》颁发仪式,会上宣读了由县委宣传部、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妇联联合印发《林甸县评选优秀家长活动方案》。

——各级关工委人员带头搞好家教发挥表率作用。鸡西市全市有近百名关工委领导和五老带头讲家风亮家教。滴道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凯民、密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耀斌带头整理家风材料,带动了家教活动开展。陈凯民还作词谱曲创作了《劝孝歌》,并制成影音作品在全区传唱,效果很好。鹤岗市萝北县团结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训仁,既是一名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又是家庭教育的实践者。其父是一名老村干部,在关工组织建立之初就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并根据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创编了《创业者之歌》教育青少年。郭训仁在领导岗位退休后,不忘初心,言传身教,用良好的家风培养教育下一代。大儿子任团结镇工农兵村党支部书记、关工领导小组组长,小儿子任肇兴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一家三代四位关工人的事迹让人们交口称赞。

——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部门支持 ,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七台河市新兴区关工委注重“借势”和“整合”,充分调动全区家庭教育工作力量。首先是积极争取区领导支持,借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的优势。其次是争取相关单位的支持,主动与教育部门搞好协调,获得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各项家教载体活动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相互配合。第三是建立家庭、五老、学校三支工作队伍,形成以五老为主的家庭教育、家风教育活动格局。伊春市嘉荫县关工委经过调查发现家庭教育缺失是产生“问题少年”的主要原因。为了解决家庭教育缺失,县教育局关工委引进了中华家庭教育网“现代家庭教育”项目,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争取县政府累计投资60多万元为家长购买教材《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还聘请中华家庭教育网首席专家顾晓鸣来县里举办家庭教育讲师班,培养 家庭教育讲师380人,培养家庭教育专业指导讲师27人。

(二)广大五老主动作为,自身优势和关键作用发挥的好

广大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更是家教活动舞台的主角,发挥着关键作用。他们的丰富阅历和品格风范,是家庭教育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教材。作为家庭教育生力军,带头立家训、定家规,带头搞好家风建设。在家教活动的舞台上,其亲情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得到了完美展示。伊春市注重发挥五老在家教中的榜样作用,以五老为骨干,展开亲力亲为定家规、身体力行传家教、老少互动树家风系列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推进家风建设,用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同时,实行五老“三包”责任制——首先包自家,其次包亲属、邻居、朋友的家庭,第三五老合作,共同包本村、本社区的每个家庭的家教工作。鹤岗有90%以上的五老踊跃参加家规家训征集活动。根据自己家庭实际情况,从不同方面,纷纷制定了自己家庭的家规家训。全市共征集家规家训2100多条,从中筛选优秀家规家训120多条,作为县区的典型家规家训,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双鸭山饶河县五老王孟全走村串户传播红色家风,将“成由节俭败由奢”、“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在家孝父母、出门讲诚信”等100余条家训送给各家各户,他的事迹多次受到各级关工委的表扬。黑河北安市五老、省关爱标兵李景贤,现已84岁高龄,他把多年从事家庭教育的讲话稿51篇、15万字,整理成《教子之道》、《情系青少年》两本书出版。自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以来,他在社区及中小学作报告24场,听众达4000多人次。

(三)多元搭建平台,借助各种阵地,载体的支撑作用发挥的好

——发挥家庭、学校、社区 “三位一体”格局作用。齐齐哈尔各级关工组织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格局作用,以此为主阵地,开展共建良好家风活动,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通过五老讲故事、忆往事,五老家长和学生共同参加的专题班会、讨论会,征文、书画展等形式,以及通过社区平台开展的“老少携手树家风”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受到了良好的家训家风教育。碾子山区关工委举办了“弘扬美德·山城好家风书画作品展”,五老用书法、绘画、剪纸、篆刻、图片等形式展示各自的家训。到展厅参观的有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学前儿童。在15天的展出期间,参观人员达6000多,其中有1000余社会人员自发到展厅参观。全区各小学校开展了“树良好家风,促社会和谐”诵读、“传承家庭美德,共筑中国梦”、“赛家风,讲家训故事”、“我的家训家风”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

——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鸡西市把家长学校作为开展家庭教育、教育家长的重要阵地。全市共创办家长学校221所,共培训家长57992人次,773名“五老”参与管理和授课。

——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大庆肇源县关工委会同县委宣传部、县广电新局,将东盛社区五老家庭教育典型,制作成专题片在肇源电视台进行播放,还组织到各社区、乡镇、学校进行了巡回播放。塔河县关工委深入开展“家教楷模”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五老在家教中的作用,在县电视台设专栏,宣传家教的重大意义,宣传五老典型。森工绥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关工委会同局电视台制作播出了《家庭教育访谈录》、《核心价值观之歌MTV》专题电视片。

——发挥校园文化阵地的作用。鹤岗市教育局关工委依靠学校主阵地,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家规家训家风教育,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了“承家风、记家训、知荣耻、学做人”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结合家庭教育,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向全体学生发一封“承家风、记家训、知荣耻、学做人”的倡仪书;向家长发一封《致家长一封信》;召开一次主题班队会;出一期板报;召开一次家风座谈会。结合学校特点,各班级举办了“晒家风、比学风、正校风”主题班会,并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年龄的学生,开展书写家风家训名言警句、主题漫画和主题征文活动。

(四)确定试点,选树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的好

——向全省推介试点经验提供借鉴。省关工委选择农垦九三管理局关工委、勃利县关工委作为试点,迅速启动,先行探索;将大庆、伊春的作法向全省推广。九三局制定了“十、百、千、万”的工作思路。即:“十”是总结10位用红色基因传承家风的五老家庭教育典型,广泛宣传;“百”是组织百名五老进讲堂、进学校、进社区,做百场报告,目前全局百名五老开展家庭教育宣讲活动103场;“千”是组织家庭教育进千家活动;“万”是组织万名青少年参与家教互动,接受教育。  

——选树典型,大力弘扬,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各地关工组织普遍采取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活动的开展。鸡西市关工委选树了127名“五老”典型,举办家风家教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75场(次)。选树了全省读书状元徐赛男,杨茗贺等8个学生典型,号召中小学生向他们学习 。鸡东县五老范厚军祖孙三代能干能算,家产千万,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孝敬老人,选树为教子创业典型;城子河五老吴宝森坚持20年热心帮助青少年,选树为甘于奉献的典型;滴道区选树五老刘本河、张万忠、庞振贵为有大爱仁心的典型。鹤岗市兴安区关工委召开了经验交流会,树立了因材施教的五老候敏波,教子成才的王春英,教子成人的陈功学等5名典型。伊春市注重从评选优秀家规家训和选树先进典型中推动家庭教育活动,做好典型引路和示范引导,引导五老和家长重言教、重身教,以自身的影响力,为子孙树榜样,为家庭尽义务,为社会建和谐。经层层推选,市关工委评定选树五老家风家教典型63名,总结了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勤俭持家、忠厚传家的模范典型和先进事迹,并对优秀组织者和家教典型在全市通报表彰。

(五)多项主题教育活动相互结合,相得益彰,融合与综合作用发挥的好

——坚持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省农垦系统关工委统筹兼顾,将家庭教育活动融入到五个方面——融入到“两史”、“三爱”教育中,融入到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活动中,融入到感恩励志教育中,融入到五好文明家庭创建中,融入到家长学校教育中。双鸭山市各级关工组织将家庭教育活动与“三爱”教育、“两史”教育、“辉煌与梦想”主题读书教育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座谈会、社区、村屯辅导站、道德讲堂等进行指导。集贤县关工委将家庭教育活动与“乡风文明进农家,传统美德进农户”、评选“好公婆、好丈夫、好儿媳、好儿女、好邻居”和“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相结合,促进了五老参与家庭教育的积极性。友谊县关工委与妇联联合开展了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五好家庭”8户、“最美家庭”28户。

——相得益彰的综合效益得以显现。齐齐哈尔碾子山区通过开展家庭教育等活动,各学校出现了主动按家规约束自己的学生多了,不遵守纪律的少了;文明礼貌讲礼仪的多了,打打闹闹说脏话的少了;在家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多了,以我为主的少了;懂得勤俭节约的多了,随意乱花钱的少了;刻苦读书的多了,不爱学习的少了。第一小学四年三班的王亦博同学改变了吃饭挑剔、剩饭,作业本用一半扔一半,文具盒内的各种笔没等用完又买新的坏毛病。家中立家训后,王亦博再不挑食、不剩饭浪费纸笔了。第二小学二年一班张雨晴同学听妈妈 “百善孝为先” 教导后,主动帮助爸爸妈妈收拾碗筷、扫地、关灯等一些简单家务。吃饭时等长辈上桌后才坐下吃饭,给长辈夹菜、盛饭。凡自己能做的事都自己做,不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第一小学五年二班崔康琪同学学习不主动,对学习有畏难情绪。家长在定家训中加了“开卷有益,书海同行”,多次向他讲解,要求他践行,增强了他爱学习的习惯,阅读兴趣越来越浓,课余时间全神贯注捧书阅读。

二、存在的几个问题:

1、在活动发展上存在“四个不同”。正在开展的家庭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教育活动,从全省的角度看,活动发展的不平衡——在进度上快慢不同,在广度上宽窄不同,在程度上深浅不同,在效果上虚实不同。反应在根本问题上主要还是重视程度不一样。

2、在工作指导上存在“四个缺少”。有的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雨过地皮湿,搞一阵风式的应景之作,缺少务实态度和长远考虑;有的采用的方式方法简单,活动载体、活动平台单一,缺少创新意识;有的将各项主题活动单一进行,不能相互间融合发展,缺少整体思考和综合效益:有的限于书本、限于理论,限于说教,缺少联系实际和参与实践,不接地气。

3、在农村中小学校中工作比较薄弱。乡镇特别是村屯的五老文化偏低,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开展工作比较薄弱,虽热情较高,但毕竟力不从心,不贴近青少年实际,效果不大。农村中小学校较城镇中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较少,且活动开展的不够活跃,氛围不浓。

4、在“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中存在“少、晚、慢”现象。“少”指读本征订数量因种种原因逐年下滑;“晚”指读本迟迟到不了学生手里;“慢”指读本发票很晚或根本不给开回去,征订单位无法报销。上述情况,挫伤了各地积极性,严重影响了读书活动的开展。

三、几点建议

1、加大学习力度。要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提高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各地要加大对五老的培训力度,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政治素质,更好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2、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家庭教育活动还需要持之以恒地抓,建立长效机制。否则活动一过,其受关注的程度就减弱了。所以要广泛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营造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农垦总局意见)。

3、加大调研力度。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注意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典型经验带动全面发展,推进各地工作平衡发展,推动各项主题教育活动融合发展。

4、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等工作的指导、督促,推动各项活动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