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3日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关工委

2015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讲话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准格尔旗关工委十分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始终把家庭教育、家风建设作为整个国民教育的起始和根基,作为教育的奠基工程来抓。基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在家庭教育、家风建设中发挥了独特的优势。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家庭教育良好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构建起以家长学校教学为前提,家长教子为核心,亲子共读为重点,家校合作为合力,队伍建设为保障,家教科研为先导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通过几年来的实践,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家长教育子女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下一代健康成长。

一、政府重视,关工委协办,多部门联动

1、政府重视。2017年6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两级政府支持引进,企业参与,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与北京卓越父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创办了“爱·自然·生命力”家庭教育基地。基地位于东胜区的重要地段,为政府无偿划拨土地建设,占地2000多平方米,使用面积1400平方米,是中国北方首家由政府支持、真正关注并且能够实施家庭教育的全功能实体学校,同时也是一家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学校以致力于打造“家风建设的前沿阵地、家教知识的传播窗口”为宗旨,已通过相关部门的严格培训与理论实践考核,成为具有颁发家庭教育培训师资格证的学校。学校建立一年多来,聘请国内多名家庭教育的专家学者作讲座,共免费培训家庭教育教师40场次,500多名;推广价培养全市亲子导师46人。结成校企联盟学校10所,联盟的班级40个,受益师生家长20000多人。家庭教育基地讲师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给家长作公益讲座500场次,受益家长60000多人。基地根据学校、师生、家长的需求研发出幼儿园至高中,每学期两次家长集中授课的课程体系,供家长选用;同时,研发出家庭教育教师培训教材和学生活动系列课程,此课程的研发为东胜区师生、家长的系统学习和素质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准格尔旗政府从2015年开始,旗财政每年拨款10万元用于全旗家长学校建设,并分别为社区(村)、学校联合开办的家长学校拨款1万元资金,从财力上切实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工作。

2、关工委协办。东胜区、准格尔旗两地关工委从成立之初,即把关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特别是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在关注的过程中,发现青少年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多来源于家长、家庭环境的影响。因此,关工委老同志们深入学校办家长学校,协助妇联和教育部门抓好家庭教育,使家长对科学教育子女有了新的认识,从而积极配合了学校的教育。

东胜区关工委常务班子经常召开会议,对家庭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策,及时解决。还深入基层,到社区、学校予以指导,使家庭教育工作顺利推进。每年召开一次家庭教育工作论坛会,对有价值的论文汇编成册,供各基层单位学习参考。对先进典型进行大力表彰,并组织各基层单位去参观学习。区关工委五老讲师团,推出了20个课题,供各中小学、幼儿园选用并到校为家长学校宣讲。区教育局关工委不定时采用固定、随机、预约等形式,深入学校指导家庭教育工作;区关工委还联合11个成员单位注册了“东胜关工委微信平台”,此公众号为各中小学、幼儿园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家长提供了学习教子方法的一条很好的途径。

准格尔旗关工委重视发挥五老队伍在办好家长学校中的作用,选聘了10名具有一定理论水平、身体好、有教学经验的五老人员组成家长学校讲师团,专门为家长学校授课宣讲。同时,吸收适合做家教工作的在职教师和教子有方的家长作为家长学校兼职教员。旗教体局关工委组织退休优秀教师到家长学校任教,并担负起家长学校的示范教学和师资培训任务。目前全旗基本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家长学校教师队伍。

3、多部门联动。东胜区关工委为了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专门成立了家庭教育部、社会教育部,以及“青联办”(包括关工委、教育局、妇联、团委、教育局关工委、民委、综治办、司法局、民政局、文旅局、文明办等)。区关工委协调“青联办”按照各自分工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青联办”经常召开会议研究家庭教育工作,总结梳理工作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使全区家庭教育工作循序渐进、不断提升。通过“青联办”轮值主席的协调,每两个单位轮值一次,时间为两个月。轮值期间都能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轮值单位还协调其他几个部门共同完成家庭教育工作,并在移接交会议上汇报自己两个月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后两个月的工作意见。区关工委、区妇联、区教育局和教育局关工委还经常深入中小学、幼儿园、社区调研指导家庭教育工作,力所能及为学校、社区解决家庭教育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家庭教育工作通过多部门联动,整体推进,收到明显效果。

准格尔旗关工委为了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规范家长学校办学,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联合旗文明办、教体局、妇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旗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家长学校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并配套制定了家长学校考核评估方案。同时,成立了由旗关工委主导牵头,四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准格尔旗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对各类家长学校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研究解决家长学校运行中的重要事项,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及社区家长学校健康发展。目前,全旗已建成社区(村)、学校联办和社区办家长学校24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家长学校全覆盖。

二、科学管理,规范办学,形成机制

1.建立健全管理体制。东胜区家庭教育开始于1990年,经过多年探索,目前已建立起“政府主导,教育局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协办”的家长学校管理体制。这个体制的确立,解决了家长学校由谁主抓,由谁主办的问题。如主管方面,区教育局切实担当起主管责任,管理到位,管理得力。一是把家庭教育作为教育奠基工程,列入教育体系;二是择优选配关工委(家长学校中心校)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班子,并放手让他们工作;三是逐步提高关工委工作在目标管理中的分值;四是专门明确评选区级以上优秀班主任,必须同时具备家庭教育先进教师条件;五是把局关工委评选的优秀家庭教育论文与区级优秀论文同等对待;六是把家庭教育工作列入办学特色,单项予以表彰;七是给关工委择优配备办公条件;八是给关工委配备了三名在职人员;九是在经费上给予有力、及时的支持;十是特别关心照顾关工委的老同志,激励他们积极主动做好工作。

准格尔旗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全旗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家长学校教育工作的意见》,配套制定了家长学校考核评估方案,要求各家长学校以“十有”和“五落实”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十有”是:有负责人、有教室、有牌子、有教材、有教学计划、有专(兼)职教师、有活动经费、有工作制度、有考核评估、有档案资料;“五落实”是:教学计划落实、教学次数落实、管理制度落实、教师队伍落实、课题科研落实。同时,分别对城镇、农村的中小学、幼儿园、社区(村)家长学校每年必须达到教学次数也作了明确规定。

2、积极推进规范办学。东胜区在实施家庭教育工程中,以培养卓越父母为宗旨,让家长育人理念更先进,家教知识更丰富,家教策略更科学。一是各中小学、幼儿园都能按照教育局关工委家庭教育授课要求,每学期保证每名家长接受至少3次的高质量集中培训,特别重视对初始年级新生家长的培训提高;二是在为家长授课之前,同年级组教师共同参与集体备课(或集体教研);三是教育局关工委建立了区本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大部分学校也都将家庭教育集中授课做成课程体系。如:伊克昭中学建立了自己的家教培训课程体系,通过四种课型,即:基础课、专题课、活动课、亲子课,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家长进行专题培训;四是家长学校授课形式多样、亮点纷呈,有校长有约、菜单式家长大讲堂、校长大讲堂、智慧父母微信语音学习、家长夜校、网络学习等。各学校切实担负起主办家长学校的责任,都把家庭教育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90%以上的家长学校都有所发展。

准格尔旗在家长学校教学内容上,既注重系统性和科学性,又注重针对性和实用性,以规范的家长学校教材为主要教学内容,适当补充具有当地特点的乡土教材。2015年,旗关工委订购了全国实验区家长学校教材103套,免费向中小学、幼儿园、社区、指导中心发放。聘请的家长学校教师为了提升对家庭教育指导的能力和水平,不辞辛苦收集资料、认真备课,联系实际、精心讲解,深受家长欢迎。他们除按统编教材授课外,还因材施教,自编了《家庭教育的核心是立德》《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的误区》等教材进行讲授。从2016年起,旗关工委每年将家长学校讲师团成员的讲稿汇编成册,供家长学校教学讲授选用。

3、形成良好运行机制。长期以来,东胜区家庭教育及家长学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运行机制,并在实践中逐步得到完善。他们概括为“四纳入”“五统一”。“四纳入”,即把家庭教育纳入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纳入规划计划,纳入目标管理。“五统一”,即对家庭教育工作统一策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指导检查,统一督导评估,统一表彰奖励。这个机制的建立,保证了家庭教育工作的正常运行。在目标管理过程中,区教育局把家长学校工作和学校的教学工作一样对待,每学年至少两次到校(园)督导评估检查,检查后对存在问题、整改建议和亮点特色进行反馈,并有分值评估。这样的目标管理和运行机制,对家庭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准格尔旗在家长学校创建中,采取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等措施,家长学校从少到多,循序渐进,逐步推开,日臻完善。为了有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他们经过试点示范,采取社区、学校共建、联办的形式创办家长学校,使教学场地、师资力量、优质教材、网络信息有效整合、共享共用。同时,旗关工委和教体局等部门每年年终,对全旗家长学校从组织领导、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办学效果、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保证了家长学校健康发展,全旗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实现了全覆盖。

三、结合实际,围绕家风,深化教育

家庭教育不仅是教方法,更重要的是建设良好的家庭环境。但影响家庭环境的不是学校而是社会。随着家庭教育的深入发展和不断探索,如何树立良好家风,使家长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影响子女的品德养成,自然而然成为关工委组织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了进一步深化家庭教育,东胜区、准格尔旗关工委将家庭教育提什到家庭文化建设的高度。家庭文化建设涉及面更广,不仅关系未成年人教育,更是关系社会长治久安、经济持续发展、民族繁荣、国家富强的大问题。

2014年以来,东胜区教育局关工委、东胜区妇联在区关工委的指导下,结合年轻家长缺乏对子女教育的经验、家庭家风弱化等实际,把家风教育,家庭文化建设列为家庭教育重要内容,作为家庭教育工作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效应较大、影响深刻的系列家教家风实践活动。

2017年5月,东胜区教育局关工委经各学校申报,确立了18所学校及一批重点班级为“家风教育,家庭文化建设”实验校。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教育局关工委推出的“学、讲、议、查、立、教、写、行、评、树”十个步骤开展家风教育、家庭文化建设。“学”,即有计划地组织家长学校教师和家长认真学习有关家庭教育的教材著作、名人家规家训等;“讲”,即请专家学者讲家风建设、家庭文化的相关理论知识;“议”,即开展家风、家庭文化的大讨论,通过教师、家长讨论,逐步加深理解形成共识;“查”,即中心校和各学校开展家风、家庭文化调查,包括问卷调查、走访、查找资料(如家谱中的家规家训)等,了解家风、家庭文化的现状;“立”,即以家族家庭立家规家训,已有家规家训的家庭进一步充实完善;“教”,即按照家规家训和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准则有计划、有针对性教育子女;“写”,即各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组织家长和小学高年级以上学生写家风作文、分享家庭文化建设、家史中的精彩故事、展示家德家训典型案例,关工委组织征文比赛活动;“行”,即每个家庭有计划地积极开展“亲子实践活动”,家长和子女把良好家风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形成良好的习惯、作风,优良的家庭文化传统;“评”,即对家风、家庭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评价,对家风优良、家庭文化建设好、学习型(书香)家庭、教子有方的家长给予表彰奖励;“树”,即树立典型,关工委评选树立全区家风教育先进典型,推广学习优秀家风教育案例,提高全区家庭教育水平,建设优良家风。部分学校、幼儿园还开展了好家风整理和晒家风活动。

东胜区妇联组建了“知心额格其(知心姐姐)”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区聘请“知心额格其”342名,聘请主要对象是离退休老党员、教师、医生、党员示范户、物业公司家政服务员、社工等群体中有经验、有知识、有爱心的女性,担任楼栋、小区、社区的知心大姐,让存在家庭成员矛盾、亲子关系紧张、家庭教育无方等问题的家庭,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解决。还与市慈善志愿者协会、区志愿者协会分别联合鄂尔多斯正德书院和鄂尔多斯慈善雨花斋,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教子、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相结合,开设了“女学班”(女士)20期、“子学班”(男士)11期,受益3000多个家庭。两个班种结合男女心理特点及在家庭中应承担的责任,分别设置课程。如“女学班”教学内容包括: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齐家治国·女德为要、和谐家庭中的心理艺术、致良知+女子精神·光耀中华、女人与家国等,让当今肩负家庭、事业双重重任的女性学会如何顺道而为、素位而行,结合意识提升,更加懂得如何智慧经营家庭、相夫教子,开启全新的生命旅程;“子学班”教学内容包括:男子修养、男子与家庭、男子的事业、情绪管理、树君子品做有德人、孝道与人生等。男子是家庭的顶梁柱,“子学班”教学内容就是让男子更加懂得身心健康,爱妻教子、家庭幸福、事业成功的道理。与弘文教育联合开设孔子学堂,举办了唐诗大赛和36场公益讲座,让更多的人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感悟家庭和家庭教育对每个人的重要性;与天骄街道办事处、和之韵心理服务咨询公司联合建立了东胜区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深入到学校和社区开展公益服务,开展心理咨询200多例。同时,在全区开展了“大美东胜·与爱同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晒家风、议家训、讲家教、谈家规、评优秀等活动,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全面发展。活动中共晒出幸福家庭照片2188幅、举办家风、家训评议会53次、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35次、举办最美家庭魅力女性素质提升讲座18场、举办“母亲健康·儿童安全·家庭幸福”等品牌系列讲座55场,受益家庭和家长累计达10万余人。开展了“点赞家教”随手拍征集展示活动。联合基层妇联及相关单位,通过向家长、儿童征集反映自己家庭或身边家教小故事随手拍微视频的形式,帮助儿童从生活点滴做起,引导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准格尔旗社区(村)家长学校把树立良好家风、创建文明家庭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利用家庭教育讲座宣传推广良好家风典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家庭文化。旗关工委与旗妇联经常走进社区联合开展分享家庭故事,传播最美家风活动,用身边榜样传承家庭美德。通过家风教育,家长的素质不断提高,有的家长改变了自己在家庭中的不良言行,不说脏话;有的家长戒了赌,改掉了坏习气,并以良好的品行影响孩子。许多家长明白了怎样做个合格的家长,关心孩子全面发展的多了,重智轻德的少了;对孩子爱严结合的多了,娇惯溺爱的少了;对孩子民主说服的多了,打骂训斥的少了。家庭教育环境的优化,文明家风的形成,大大激发了未成年人奋发向上的精神,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同时对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对策、建议

1、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准格尔旗,以及其他旗区的关工委组织,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家庭教育急需立法。从目前看,家庭教育已经得到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的关注,但还没有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主要是缺乏规范性的法律法规作指导。

二是鄂尔多斯市及所属旗区虽然抓家庭教育已有多年,但至今还没有形成一整套相应的制度和运行机制。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缺乏人才、教材、资金等方面的问题。由于认识的高度不同,抓得力度有差异,各地抓家庭教育存在不平衡、不深入的问题。

三是家庭教育说到底是国民教育的问题,让教育部门既抓学生教育又抓居民教育,不仅不现实,也势必影响对学生的教育。学校办家长学校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家校配合,有针对性的教育孩子。当家长学校教育内容深化到构建良好的家庭文化、家庭美德,教育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谐社会,就超越了学校办学的范畴。

四是家庭教育、家风建设涉及到整个社会文化建设,不是关工委和妇联等群众团体能够承担了的,当下群团组织已力不从心。特别是在信息化、网络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正受到多种价值观和文化的影响,加强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已经成为全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2、对策和建议。

一是国家和自治区应尽快出台家庭教育法律规范,以填补家庭教育没有法律法规的空白。家庭教育问题,已远非家庭私领域问题,与国家、民族、社会利益息息相关。为了推进家庭教育发展,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应通过全国人大立法,制定家庭教育法,实现家庭教育法治化;自治区层面应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要明确家庭教育是各级政府、全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特别是要突出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明确家庭教育应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政府主导、学校指导、社会参与、家庭实施的原则,倡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二是旗县党政要把家庭教育工作真正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作为社会管理的大事来抓。社区、村嘎查基层组织应把家庭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确定专人、拨付专款,作为专项工作去抓。县一级要指导基层组织抓好家庭教育,主管部门要及时研究解决家庭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建立一整套制度规划,建立乡规民约,建立道德讲堂,建立表评比彰制度,促进文明家庭以及和谐社会建设。

三是各群团组织要积极配合并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助学校、社区、村嘎查抓好家庭教育。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与家长积极沟通,普及科学的育人理念和方法;妇联重点是从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入手抓好教育;关工委重点组织五老人员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协助有关部门搞好教育。

四是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抓好家庭教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围绕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做好家庭教育有关工作。人大有关部门进行调研,推进家教立法。在未立法之前,民政部门要建立制度,动员适龄青年主动接受基层组织的婚前教育。组织人事部门要建立拟用干部基层考察制度,选人用人时必须在其居住的社区、村嘎查基层进行考察,考察在家庭、在社区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文化部门要净化文化市场环境,阻止不健康有害的产品流入社会,多生产健康积极的文化产品,如电影、戏剧、图书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倡导正气,抵制歪风。每个居民都要自觉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是要加强健康文明家风的培育传承。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当下,许多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普遍重智轻德,有的溺爱娇惯、一味顺从;有的简单粗暴、打骂训斥;有的放任自流、疏于管教;有的只重视物质需求、忽视情感需求。因此,各类家长学校要加强如何做合格家长的教育,家长要重言传、重身教,育品德、教礼仪,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培育、传承和践行健康文明的家风、家规。教育、引导孩子养成优良的品德、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怎样界定家庭教育的内涵,它都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主动适应社会变化,从国家、民族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来推进家庭教育,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