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防火墙 ——开展网吧义务监督等工作专题走访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 江苏省政法系统关工委

加强网吧义务监督等工作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措施,也是我省政法关工组织充分发挥政法老同志独特优势和骨干作用而打造的特色工作之一。近年来,全省共有5576名政法老同志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4258家网吧列入监督范围。广大政法老同志把参与网吧义务监督作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件好事、实事、善事来抓,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奋战在基层第一线,受到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为切实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从去年7月份开始,连续两年对政法系统关工委组织政法老同志开展以网吧为重点的文化经营场所监督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走访调研。走访调研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台账和座谈交流等方式,随机抽查了网吧15家,文化出版和音像市场5家,校园周边环境9家。走访调研覆盖了全省8个市政法系统关工委,结果表明,各地政法系统领导重视,政法关工组织主动作为,政法老同志积极参与,网吧义务监督等工作组织健全、队伍稳定、制度完善、工作步入常态,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色。

特色之一:领导重视,组织力量到位。全省各地政法系统关工委高度重视,将之作为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关工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有组织机构、有工作队伍、有台账备查、有图片资料。普遍成立了市、区、街道乡镇等有政法老同志参加的网吧义务监督队伍,监督网络初步形成。无锡积极配合文化等部门,组织200余名政法老同志参加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切实当好网吧管理的义务宣传员、信息员、巡查员和监督员。徐州按照“五有五好”标准着力打造素质高、人数多、覆盖面广的政法老同志监督队伍。贾汪、泉山实行网格化义务监督机制,根据学校和网吧数量划分责任区,确保每个学校、每个网吧都有不少于一名政法老同志义务监督员履行职责。盐城利用互联网+新方式,动员老同志兼职网格员,250多名政法老同志加入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镇江将监督组织延伸到基层站所,并设立“五老”志愿工作站,统筹优化调整,新老交替。丰县建立了政法系统50余名退休老干部微信群,及时发送网吧监督消息,适时召开会议推进工作落实。

特色之二:制度完善,工作规范到位。一是严密监督制度。各地均按主管部门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网吧管理制度,张贴上墙严格执行。对每个网吧都明确了2至3名网吧义务监督员,统一制作网吧监督牌,每个网吧都有显著标识,使网吧监督员有任务、有责任、有目标。无锡、常州、泰州、盐城将政法老同志监督员名单公布上墙,巡访监督逐日记录,南通还建立了网吧检查情况通报制度。新沂建立校园周边文化出版物经营场所的专项台账,整顿和规范校园周边秩序。丰县统一制作了网吧巡访证,亮牌监督,规范行为。二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盐城、东台、铜山、丰县、扬中、丹阳等地都建立了系列工作台账,各类资料一目了然,有据可查。三是坚持培训制度。丹徒、沛县定期对政法老同志开展培训,介绍网吧经营现状、存在问题、义务监督员职责、监督范围和工作方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提高了政法老同志义务监督能力。

特色之三:创新方式,措施推进到位。各地政法系统关工组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增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徐州注重建立双联双促工作模式,打造与学校联动模式,促进未成年学生改掉上网陋习;打造相关部门联动模式,促进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的监管。镇江坚持问题导向,确定8个镇(街道)及16个地区作为重点区域,将中午和下午4点以后及各节假日作为重点时段,今年以来,组织全市598名政法老同志义务监督员协助文化、公安等部门不定期检查网吧游戏机室800余家次、各类文化经营场所352家次,没收非法出版物7394册、非法音像制品583余张,整改安全隐患52处。南通市公安局关工委专门成立了由28名公安退休老同志组成的网吧义务监督队,负责市内120多家网吧、游戏机房的督查,3人一组,明确组长,责任包干,并开展岗前业务培训,邀请市公安局网络安保支队技术人员开讲座,持证上岗,台账齐全。泰州市政法老同志与市关工委多次组织联合抽查、巡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和密度。盐城市实验小学和东台实验中学在政法系统关工委帮助下开辟了百米范围内的安全行人、行车通道,公安警务室进驻校区,敏感区域全部安装高清摄像头,与公安警务平台联通。宿迁通过管理微信群,不定期推送有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和温馨提示,引导网吧经营者合法经营。针对“京东物流总部”迁居宿迁,近两万名青年创业者集中居住的新情况,设立了政法关工委宿迁电商产业园工作站,将青少年德法教育置入物流服务中心、当当书城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规划,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特色之四:尽心尽责,作用发挥到位。广大政法老同志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不分白天黑夜,不计得失报酬,奋战在基层第一线。盐城市公安局关工委副主任王少江发挥曾担任刑警支队长的优势,主动担任玩客网咖老同志义务监督员,每天到网吧巡查监督,并公布姓名、手机号码,方便群众举报,有效地规范了网吧经营行为。铜山区大许镇关工委副主任李富义一家三代人倾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其为规劝未成年人远离网吧,甚至让他们到自己家中吃住3个月,经过帮教的青少年有的考上了大学,假期回家常来看望李老。丹阳市政法老同志网吧义务监督队员在巡查中发现白云街一网吧有未成年人上网和过夜现象,经两次取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对该网吧作出罚款1万元和停业整顿15日的处理。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派出所原教导员蒋西平退休后家住常州,定期自己开车过来会同其他四名监督员一起开展检查,而家住本镇的老同志则利用晚散步时间到附近网吧检查,义务奉献,不取分文。南通市公安局老干部网吧义务监督队,先后监督检查1200人(次),纠正违法经营158(起),发现问题220个,劝说未成年人336人(次),向网络管理部门举报黑网吧15家。丰县政法老同志连续5年到看守所调研青少年犯罪情况,先后撰写《网吧监督新情况调查》、《给小学生心灵上留下一片净土》等5篇调研报告,受到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不少老同志被评为全国、省、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优秀网吧义务监督员”。

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专题走访调研,取得明显成效。一是领导更加重视。各级领导普遍重视,精心组织,并借势发力,将县市区和各部门关工委召集起来,一起走访交流,增强了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推动力量。二是工作更加深入。将检查推动融入专题走访调研,并将走访调研内容细分列表,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一边走访调研,一边推进工作的良好效果。三是范围更加广泛。从单一的网吧义务监督拓展到以网吧为重点的文化经营场所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三项内容,从单纯的查点到既查又看又听,从简单的听单位汇报到增加基层单位和先进个人介绍经验做法。大家一致认为,走访调研过程既是学习交流过程,又是对标找差过程,更是一次深入基层调研的过程,学到了经验,拓宽了视野,找到了差距,摸清了实情,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思路,有力地推动了面上工作。

根据走访调研中反映的情况,当前开展网吧义务监督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网吧市场逐步萎缩,未成年人手机上网面广量大,如何有效地监督管理需要深入调研;义务监督队伍中75岁以上老同志占一定数量,需要调整优化;业务培训要及时跟上,工作保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开展网吧义务监督等工作要深入认真地研究新情况,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新问题,进一步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一是深入调研固定网吧向移动网吧发展新趋势,找准结合点,开辟新途径。继续组织开展好专题走访活动,推动工作不断深入。二是动态调整优化政法老同志监督队伍,及时把热心这项工作、身体好、有一定威望和经验的老同志充实进来。切实加强培训,重点做好新加入队伍的政法老同志岗前培训工作。三是创新监督模式,坚持重点重抓、结对共建、建管结合、疏堵结合。四是落实以奖代补等措施,加大工作保障力度。大力宣传政法老同志先进事迹,讲好“五老”故事,发扬“五老”精神,动员更多的政法老同志为未成年人构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