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净化社会环境的情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经验交流会精神,按照省综治委、省关工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活动的意见》要求,认真总结过去7年创建活动经验做法,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效。全省社区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率占社区总数95%;行政村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率占行政村总数96.2%。与2017年相比,实现零犯罪的社区增加5、6个百分点,行政村增加2个百分点,实现零犯罪的数量总体较好上升。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曾批示肯定的嘉荫县连续7年实现全县“未成年人零犯罪”。

(一)建立形成教育引导机制

各地把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一是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全省各地坚持多年连续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参与社会治理活动全过程。各县(市区)组织“五老”宣讲团深入到社区、村屯、学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革命传统教育,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二是开展普法教育。全省“五老”参与普法35531人,组建报告团2058个,做法制报告5987场,受教育青少年101.2万人次。“五老”担任法制副校长2119人。广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佳木斯市组织790名“五老”进社区、村屯、学校,举办法制报告会382场,受教育青少年60万多人次。鸡西市组织1122名“五老”组成78个报告团,开展法制讲座389场,有5.5万青少年受到教育。绥化市组织法制报告会4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达9万多人。齐齐哈尔市组织报告团177个,做法制报告602场,受教育青少年达12.3万人。双鸭山市中小学普遍开设了法制课,受教育学生20多万人次。大庆市组织宣讲团182个,做法制报告531场,受教育青少年4.2万人。省农垦总局参与普法“五老”7.2万人,受教育青少年12.5万人。三是中小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佳木斯、大庆等市地各中小学都聘请法制副校长。鹤岗市88所学校全部聘任政法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定期为学生上法制课。四是开展警示教育。鹤岗市组织青少年到法庭旁听,到看守所参观,到法制教育基地听讲座,听法院、公安干警讲案例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警示教育。黑河小学请警校校长讲案例,对全校2000多名学生进行警示教育。绥化市开展“以案说法”活动,加强警示教育。组织青少年到看守所走访调查,听民警介绍案例,使青少年受到深刻教育。齐齐哈尔市开展模拟法庭教育活动,通过模拟办案、审判、查找法条和调解说服教育等形式进行法制教育。

(二)建立形成关爱救助保护服务机制。各地坚持把认真做好对弱势特殊青少年群体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关爱救助保护服务工作,作为关工委工作重要任务,以社区、村屯为基础,建立起由职能部门牵头,关工组织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服务弱势特殊群体青少年长效机制。

1、关爱救助青少年。全省“五老”参加关爱团28764人,参加关爱救助的“五老”35090人,关爱救助青少年58308人,救助资金4448万元。鸡西市组建关爱团74个,3134名“五老”关爱救助了3390名青少年,救助资金达320元。同江市退休老教师刘海荣几年来免费收留40多名残疾孤儿和贫困学生吃住在家中进行培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贡献。齐齐哈尔市关工组织协调社会各界筹集资金384万元,帮扶贫困青少年3958人。哈尔滨市广泛募集社会资金400多万元,救助了7475名贫困青少年。农垦总局“五老”关爱团有2038名“五老”参加,救助青少年2433 名,救助资金127万元。大庆市让胡路区爱心企业联合会,多年来救助青少年达1万多人次。

2、利用资源优势教育青少年。一是利用“四点钟学校”,加强对青少年教育。佳木斯市共建“四点钟学校”40所,辅导中小学生2821人次。二是利用家长学校,教育家长和青少年。哈尔滨市办家长学校1103个,31.8万名家长受到教育。鹤岗等市注重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素质解决青少年教育问题。三是利用教育基地,加强教育。大庆市借助基地强化教育,在高新区检察院、法院成立青少年关爱教育基地,宣传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

3、帮教转化青少年。全省结成“五老”帮教对子16274个,帮教不良行为青少年4365人。哈尔滨市帮教不良行为青少年1221人,转化率达89%。鸡西全市173名“五老”同114名问题青少年结成帮教对子,有85%以上发生明显转化。齐齐哈尔市组织2863名“五老”与1546名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结对帮教,转化率为76.3%。桦南县关工委成立以“五老”为主体的帮教转化小组268个,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办法,对168名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重点帮教,转化率达82%。

4、做好青少年心理疏导工作。齐齐哈尔市关工委针对青少年心理实际,开展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大讲堂活动,公益大讲堂网上受理咨询516人次,对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58人次。

5、为青少年净化社会环境。一是开展“五老”义务网吧监督活动。全省有“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7980人,帮助戒掉网瘾3582人,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12193人次。哈尔滨市有“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1770名,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2989人次。伊春市聘用“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442名,劝阻276个孩子戒掉网瘾。齐齐哈尔市有“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1209人,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994人次,帮助戒掉网瘾147人。鹤岗市有“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322名,帮助戒掉网瘾56人。黑河市有“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357名,对125家网吧实行监督,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379人,195名青少年戒掉网瘾。佳木斯市有“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669人,劝阻856名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帮助96名戒掉网瘾。二是参与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各地“五老”配合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依法取缔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努力打造平安校园。佳木斯市县区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清理校园周边娱乐场所163家,取缔商摊240个。

(三)建立形成组织领导机制

全省各级关工委主动与综治部门协调,依靠党政领导,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组织协调、关工委和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创建工作领导格局。

1、纳入党委重要工作日程。各地党委每年听取一次关工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创造“未成年人零犯罪”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工作。一些市县把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工作纳入到当地《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坚持党建带关建,与关工委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黑河、佳木斯、伊春等市都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共抓共管。伊春市做到了六个坚持,一是坚持从预防抓起,落实落靠对问题青少年的帮教措施。二是坚持抓典型引领,用嘉荫县做法带动全市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三是坚持与综治部门密切配合,继续推进创建活动开展。四是坚持抓好心理健康教育,解除青少年心理问题。五是坚持与司法部门配合,开展好“七五”普法活动。六是坚持做好“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工作,净化社会环境。七台河市组建起创建工作三支队伍:①以“五老”为主体的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队伍。②以各类人才为主体志愿者队伍。③以学校教师、优秀家长为主体的宣讲队伍,从而构成创建起工作网络。

2、建立形成基础管理机制。各地建立完善了未成年人基础情况信息管理机制,建立了青少年、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信息库,经过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做到关工委管理心中有数,关爱有对象,帮教有目标。

3、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各地在党委领导下,坚持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分工,各负其责,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