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努力探索一条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 ——江西省关工委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的实践与启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6日

来源: 江西关工委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起步于2015年。这项活动是我省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一项实际行动,是主动服务脱贫攻坚战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五老精准服务青少年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创新。三年来,尤其是中国关工委提出“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以来,我们不断提升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顶层设计,坚持以“一对一”为基本模式,搭建平台;以“结对”为亲情纽带,激发情感;以“帮扶帮教”为根本路径,拓宽渠道。随着各项措施相继落地、渐次开花,全省呈现出老少两代人“心连心”互动、 “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 “肩并肩”同行的喜人景象。2017年12月,顾秀莲主任亲赴江西调研指导,称赞我们在活动中,把虚事做实,实事做好,好事做新,树品牌、创精品、出项目,真正是汇聚起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力量。褒扬我们的工作是:搭建起一座老少两代人携手同行的桥梁,编织一条老少同学共进的纽带,找到服务青少年的着力点和有效途径。2018年,此项活动被江西省文明委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受到表彰。

回顾三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1、突出精准,找准了关工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最佳切入点和着力点。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体现精准。为了突出精准,我们通过大调研,组织大走访,摸清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失学失亲和残病孤儿、失业和待业青年三个底数。确定一名五老结对一位青少年为根本模式。完善“五失”青少年基本情况、结对帮扶帮教情况、活动开展情况三类档案。制定让留守儿童受到关爱、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失足青年获得新生、困难学生得到资助、受网瘾毒害者得到挽救的帮扶帮教目标。探索出一套财政拨一点、关工委筹一点、相关部门拿一点、老同志出一点、爱心人士捐一点的资金筹集方法。建立摸底调查、公示上墙、定期走访、资金管理发放等一套完善的制度。这样,无论是在帮扶帮教主体、对象,还是在帮扶帮教内容、目标、结果上都体现了“精准”二字,从根本上解决了“帮谁”“谁帮”“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活动开展三年来,各级党政领导越来越重视,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成效越来越好,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典型事迹层出不穷。“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之所以活力迸发,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找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契合江西省委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战略目标。活动中,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 “打造全国扶贫攻坚样板区”的决策部署和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文件要求,主动作为,积极跟进,使一大批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关爱,一批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一批失足青年走上人间正道,一批困难学生走出困境,一批受网瘾毒害青少年得到挽救。正因为我们坚持把工作融入大局,得到了党政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各市、县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为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制度遵循。一些地方成立以党政领导牵头的活动领导小组;一些地方专门拨付列入财政预算的专项帮资金,还有一些地方由财政拨付资金成立基金组织;更有一些县(区)还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强力推进活动的开展。

2、激发情感,搭建了五老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舞台。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最核心的内涵就是体现出五老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热切期盼。为了激发广大五老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情感,我们牢牢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重大机遇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有力契机,通过组织大学习,开展大讨论,进行大动员,吹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集结号”。所以,活动一经提出就凸显出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一批又一批五老主动以爱心爷爷、亲情奶奶、代理家长等多种身份上门与孩子结亲,成为孩子们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营造出大手握小手互动,老少同学共进的浓厚氛围,老少两代人之间形成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密关系。尤为令人感动的是,在活动中,广大五老不忘初心、与青少年携手同行,向世人展示出“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银发风采。如,南昌市青山湖区上海路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夏志英,为了救助寒门学子,花光自己的退休金,贴尽子女给自己的生活费用,卖掉居住的房屋自己租房子住,资助了54名贫困学生,用奉献余热的力量解读对培养时代新人的真情实意。再如,安源区八一街道关工委委员段华胜,为了救助一名白血病姑娘募集善款,不顾个人颜面,不惧别人嘲笑,当着成百上千人的面,跪在绿茵广场的水泥地上,求人捐款,人们誉为“白发老人献爱心,广场一跪值千金”,一时在全城传为佳话。这些既是一种人间大爱之举,也是“忠诚、关爱、创新、奉献”五老精神的具体体现。活动开展三年来,一大批五老和关工委组织获得各级各类表彰,莲花县关工委原主任龚全珍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上犹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留守儿童的“好奶奶”胡国莲等五老入选中国好人榜,西湖区五老郑小惠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尤其是江西省首届最美老干部评选活动中, 8名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被评为江西省最美老干部,占当选总数的66.7%; 5个关工委组织被评为全省最佳正能量活动示范点, 52名基层关工委领导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之星, 27个关工委组织被评为全省正能量活动示范点。正是在这些说服力极强榜样的引领下,数以万计的一批又一批五老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激扬五老之志、彰显五老之美、唱响五老之歌。

3、坚持既帮扶又帮教,探索出一条团结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新途径。“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最根本的特征就是坚持既帮扶又帮教。为了实现帮扶与帮教的结合,我们把帮扶与帮教作为活动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通过帮扶,解决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的生活、学习等问题,让他们感受亲情、享受关爱、走出困境;通过帮教,培元固本、凝神聚力,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真听党话、永跟党走。活动中,我们坚持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中提升思想道德教育的成效上下功夫, 通过一次次牵手,一次次家访,一次次交心,一次次资助,一个个电话,一堂堂课,一封封信等多种形式把一老一少有效连接起来,做到在帮扶之中展示关爱,在帮教之中启迪心智。活动中,我们坚持真诚帮扶、亲情帮教,引导五老与结对的青少年多见面、多联系、多沟通,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倾听他们的所想、所盼、所需、所愿,使老少在相互交流中心心相印,你尊我敬,相融相通,把单纯的物质层面帮扶与思想道德领域的帮教结合起来,将传统单向灌输的模式升级为交流互动的教育模式,走出了一条从旧模式脱胎出来的新路子。三年来的实践证明,帮扶帮教相结合的路子是对的,成效是显著的,青少年在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大爱中不仅得以健康成长,更为重要的是使他们找到自己的“根”和“魂”。如,南昌市经开区孤儿释小雪,自幼被遗弃在寺庙边,她感恩寺庙的住持收养了她,更感恩关工委的爷爷奶奶培养教育了她,在作文中写道:我的身世扑朔迷离,不知道从哪里来,但我知道要往哪里去,就是听党话、感党恩。再如, 万载县11岁的郭鹏和7岁的郭韩斌兄弟二人,家境贫寒,几度辍学,在关工委帮扶帮教活动中圆了上学梦。在母亲带领下,来到县关工委,送上“共产党好,关工委亲”的牌匾,表达感恩之心。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的成功开展,给我们以三点启示:

1、在谋划工作时,坚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把“小战斗”纳入到“大战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原则。这一原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把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谋划,纳入全局工作中去定位,服从和服务于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工作重点和重大活动,配合党委和政府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江西是革命老区,又是全国重点连片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小康,就是现阶段最根本最重要的“大局”。三年来,我们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融入到脱贫攻坚战这个大战役中去谋划,纳入到省委提出“打造全国扶贫攻坚样板区”这个中心当中去定位,聚焦贫困地区的儿童这个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突出农村留守儿童这个痛中之痛、忧中之忧。三年的实践证明,“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找准了为脱贫攻坚战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2、在平台设计上,注重在发挥优势上做文章,把“志愿团”打造成“生力军”。关工委组织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最独特的魅力就在于把一老一少有效连接起来。实现这种连接,靠的是老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铸造的坚定理想信念,积累的丰富经验智慧,形成的崇高精神风貌;靠的是老同志丰富经历和品格风范,在青少年中所具有的极强感染力、号召力和向心力。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出如南昌的“双百工程”、赣州的“双万工程”、九江的“万老圆梦”、景德镇的“圆梦青少年”、抚州的“联手织网”、吉安的“手拉手·心连心”、萍乡的“千叟帮千童”等各具特色的帮扶帮教活动,更凸显出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和亲情优势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近年来开展的“党史、国史、家乡史”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纪念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三个90周年活动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中,广大五老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见证人和亲历者的身份,显现出极其独特的感召力、说服力和亲和力,引导青少年自豪地接续深厚积淀的红色底蕴,承接独具特色的红色精神,帮助他们寻根、铸魂、聚心。

3、在活动推进中,必须在联合联动上求突破,把“孤军深入”拓展为“联合作战”。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支持机制、工作配合机制、工作协调机制,只有这样相关部门才能做到在工作规划上“合心”、在工作步调上“合拍”、在工作成效上“合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开展三年来,各地关工委坚持与成员单位一起发文、一起制定活动方案、一起筹措帮扶资金、一起参与帮教活动、一起总结推广典型,使这项活动成为一场各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行动,成为一场以老同志为主体、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的全民行动,形成了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