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五老”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几点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6日

来源: 甘肃省武威市关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号召,按照省关工委统一安排,今年以来,武威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关爱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作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全市广大“五老”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优势,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做到服务青少年成长有新成效、新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有新思路、新举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关工工作定位,进一步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现就关于我市“五老”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做以调研,从而研究解决关工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推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

一、“五老”基本情况

武威市辖3县1区,面积3.3万平方千米,总人口191万人,其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52.4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7%;60岁以上的老人14.3万人,占全市人口的7.5%,其中老干部(含离休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约8300余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多达5700人,其中,参加帮教工作的2650人,参加校外辅导的860人,参加法制教育的1220人,参加科技知识培训的460人,各类报告团成员550人。近年来,武威市关工委通过动员、激励老同志踊跃参与关工工作,使关爱队伍有出有进、活力常驻,把“一老一少”连接起来,大手拉小手、老少齐动手,积极发挥“五老”作用,不断开启我市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篇章。

二、“五老”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实践经验

今年以来,武威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关爱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进行了大走访、大调研、大观摩,全面了解掌握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发挥我市关工委“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作风”等优势与作用,开展了扶贫与扶志、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扶贫工作,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引导“五老”发挥政治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全省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后,9月30日,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对全省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汇报,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武威市委书记柳鹏指出,要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离退休干部中间,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认识当前我市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对“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倡导“五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找准位置,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推进离退休干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工作,创建“党建扶贫示范村”,指导做好党支部工作;引导“五老”与帮扶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牵手结对,出谋划策,帮助工作;组织“五老”讲党史、讲党课、讲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二)积极搭建平台,引导“五老”发挥经验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五老”是关工工作的重要力量,武威市关工委积极搭建平台,使“五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地融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展了扶贫与扶志、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扶贫工作,把重点放在智力扶贫方面,更多地参与脱贫攻坚调查研究,融入脱贫攻坚大局。10月10-20日,市关工委与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地级退休老同志暨“五老”骨干赴天祝、古浪等贫困县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大调研、大观摩活动,“五老”们结合所见所闻,畅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提出了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号政治任务与一号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施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开展“绣花”式扶贫,着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加快推进易地搬迁,培育壮大藜麦、食用菌、乡村旅游等富民增收产业,“五老”纷纷表示,他们将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渠道、多层面、多方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建言献策、点赞喝彩。

(三)组建十大服务团,引导“五老”发挥威望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武威市关工委将把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 切实发挥好“五老”独特优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坚持既定目标标准,体现“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的要求,结合我市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成立了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教育、科技、健康、社保就业、文化旅游、生态、关爱等“十大服务团”, 通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双千工程”“脱贫攻坚、与留守儿童携手同行”“我为脱贫攻坚献份力”和“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送关爱、送服务”下乡等活动,积极建立“爱心书屋”“校园开心农场 ”“少年硅谷”创客等项目。市、县区关工委协调联系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爱心人士和民营企业家,积极开展助学助残助孤行动,共捐助资金102.7万元,帮助解决农村中小学和贫困学生的具体困难与问题。联合市民政局积极协调财政配套资金,按照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1000元/月/人、城乡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640元/月/人的标准,解决了910名孤儿基本生活费456.67万元。同时,紧密结合全市脱贫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重视贫困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了解掌握贫困青少年人数、学习生活基本需求等情况,对全市深度贫困村品学兼优的80名学生发放省级“双千工程”人均400元的补助资金,共计3.2万元。同时,依托“十大服务团”,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党建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发挥作用,为我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营造浓厚氛围,引导“五老”发挥作风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广大“五老”作风过硬、阅历丰富,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和公民道德教育以及感恩奋进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克服依赖心理,增强自主发展意识,切实培树文明新风尚。市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与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关爱帮扶,关心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扶贫解困,切实帮助解决生活现实困难,全面及时宣传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讲好助力脱贫攻坚故事,汇聚助力脱贫攻坚正能量,进一步扩大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五老”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提高村级关工组织对农村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关注度。

(二)加大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充分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借鉴学习会宁精神,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教育质量与水平,为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依据武威特色,做大做强“羊、牛、鸡、枸杞、高原有机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高度重视羊、牛产业防疫工作,带动更多群众在家培植自己的产业脱贫致富,减少农村青壮年外流,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问题。

(四)五是加大产业宣传力度。在大力发展羊、牛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建立多种销售渠道增收。加大旅游业宣传力度,积极挖掘全市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发展全市旅游产业。

四、“五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五老”作用发挥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部分“五老”由于思想认识和自身素质上的差别,导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愿望和结果存在差距。有的“五老”认为:“离休离休,离了就休;退休退休,退了就闲”,有的“五老”由于自身能力素质较弱,平时学习又未跟上,政治理论水平、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都与实际工作需要有差距,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的需要,从而影响了在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发挥作用的实际效果。

(二)部分“五老”思想有顾虑,缺乏主动性。在离退休干部中,有的“五老”受思想观念约束,缺乏发挥作用的主动性,认为自己在岗位上忙碌了大半辈子,现在上了年纪,身体和精力都大不如前,退下来应该好好休息,不想参与关工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

(三)部分单位对“五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意义认识不足。有的单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认识模糊,甚至有的单位认为“五老”退休了就和单位脱离关系了,应该安度晚年,没必要参加必要工作。供养单位领导不重视,也就不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多大支持,工作就很难开展。

(四)相关配套制度不够完善。老同志从事和承担关心下一代工作,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献了青春献白发”,理应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关心、支持与爱护。然而,基层关工委普遍反映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既没有活动经费,也没有交通费、电话费等补贴。尤其是基层从事村级关工委工作的老支书、老党员,他们既没有退休工资,又没有固定收入,加上有些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还要出钱做关工委工作,给工作开展带来了较大的难度。现在老同志做关工委工作热情很高,但实际问题不关心解决,久而久之,要影响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五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几点思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工作、动态工作、系统工作,如何打造“五老”队伍与如何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五老”作用始终是我市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目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建议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发挥“五老”优势,动员广大“五老”深入了解青少年的所想、所需、所盼,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当好参谋。

(一)用“五老”精神武装“五老”。在长期的关工实践中总结归纳的“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16字“五老”精神,既精辟概括了“五老”的精神风貌,又是昭示“五老”奋力前行的灯塔。要通过学习培训、典型示范、关爱践行等各种形式,让广大“五老”认知、认同“五老”精神的内涵实质和时代特征,使之深入人心、扎根头脑,自觉付诸行动。并加大力度树立和宣传“五老”先进典型,与宣传部门、主流媒体和省关工委加强沟通,增强“最美五老”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真正做到在政治上尊重“五老”、工作上支持“五老”、生活上关心“五老”,并形成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议、征求意见建议、定期走访慰问的工作机制,使“五老”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更好地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用组织建设巩固发展。基层关工组织是我市关工工作的基础。只有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出发点,才能把“五老”队伍建设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把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在选配带头人,建好报告团、关爱团和通讯报道组等队伍,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推动“五老”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一是要加强在广大“五老”中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关工委的性质、方针、任务,通过宣传和主动走访等方式,发动和组织更多的“五老”,特别是刚退休的低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使“五老”队伍在动态中不断充实壮大。二是党政领导亲自出面,请“五老”特别是近两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威望高、能力强、身体好、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又相对低龄的“五老”“出山”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贡献。三是要优化知识结构,吸收不同行业、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的“五老”参加,关工委要健全中校外辅导员、文化市场监督员、理想信念宣传员、帮教员、家长学校指导员、政治辅导员等专业“五老”人员,保证关工工作顺利开展。

(三)用主题活动发挥优势。全市各级关工委将立足实际,重视基层,关工工作基础在基层,成败关键也在基层。为了有效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关心下一代活动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关心下一代活动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如“党建带关建”的党支部建标准化建设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两史三情一观”“家庭教育”“国学教育”“暖冬献爱心”“法制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心,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做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开展生动活泼,目标清晰,既突出中心工作,又带动创建活动,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用良好氛围增强热情。要进一步加大对“五老”助力脱贫攻坚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 深挖“五老”们充分发挥自身发挥优势和作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五老”助困、扶智、扶志,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对贫困青少年特别是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关爱的感人事迹,调动已加入关工工作的“五老”进一步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引导更多地老干部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