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及建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2日

来源: 重庆市关工委

近年来,心理疾患的高发病率已经成为当前危害我国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大突出问题。据今年开学各校统计表明,我区近3万名青少年学生中约有1-1.5%左右的人存在着心理特异表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加强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现将我区开展心理健康建议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情况。

1、阵地建设。在区教育局的要求下,全区27所中小学均建立了心理咨询室与心理信箱,确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范性和长效性。其中49中学除了建有心理咨询室外,还建设了心理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团体辅导室,购买了心理测试系统、音乐治疗仪等设施设备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物质基础。

2、队伍建设。全区每所中小学均配备了心理学专兼职教师,其中心理学专业教师9名(进修校夏江东,49中秦爽、陈渝宏,进盛中学程彩,关坝小学徐小玉,青年小学邓月丹、阳李娟)。区教育局重视对心理教师的培训,如2014-2015学年度在学科教师培训中增加了《问题学生的行为矫正》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内容。区进修校组建了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研核心工作组,并汇聚了一批对心理健康教育有兴趣、并能针对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开展工作的教师。工作组每月开展一次教研培训活动,组织中小学专兼职教师学习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他们开展工作的能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读书活动比赛、教学设计比赛、录像课比赛等,以比赛促进专兼职教师专业水平不断发展。

3、课程建设。区教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教育,认真贯彻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咨询的通知》(万盛经开教发〔2016〕14号)明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具体任务、工作要求。各个中小学严格执行文件要求,教师自发寻找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开展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探索活动。部分学校结合德育课程、学科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如49中结合“共创课程”德育课程,每周安排1课时渗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盛中学每月利用升旗仪式向学生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青年小学每期利用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进盛中学程彩老师利用地理学科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教育。

4、教育活动。一是区关工委、教育局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需求,每年组织夏江东、秦爽程彩等心理学专业教师到各中小学校、村(社区)开展自我认识、学习辅导、青春期心理辅导等主题团体辅导活动5次。二是各中小专兼职教师们利用心理咨询室在本校开展个体辅导,个体辅导正朝着进一步规范、普及、有效的方向发展。三是从2017年起,我区于每年10月举行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去年区教育局在49中开展了“心理健康,你我同创”主题活动,将重点放在“改变师生消极认知,重塑合理信念”上,通过心理知识巡展活动、21天不抱怨签名活动、典型问题班团队团体辅导活动、“我的成长故事”征文比赛等活动向学生宣传心理小知识、心理健康标准、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用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行为矫正技术,帮助学生改变消极认知,塑造合理信念。四是开展心理健康课题研究,在区教师进修校的带领下,我区成功申报了市教科院重点课题《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力图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

二、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虽然区教育局在2016年就下发专门文件,规定了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课时量、师生比、心理咨询室配备等,但由于受应试教育、人力资源、社会评价机制等多重影响,部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还停留在口头重视的阶段,心理健康教育课时没有得到真正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建设不规范、心理健康教师的工作量也得不到相应认可。

(二)心理健康教育的队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教师专业化要求极为严格,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面临着心理健康专业教师奇缺的窘况。目前,我区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中,其中专业教师仅7名,有心理学学科背景的兼职教师仅3名,而且除进修校夏江东、49中秦爽、陈渝宏老师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外,其余教师还在学校兼职从事地理、语文等学科教学,全区学校配备的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大都是非专业的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如此师生比、专业比完全无法应对我区2万余名青少年学生的心理需求。

(三)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水平不均衡

全区27所中小学(包括职中)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水平严重不均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好的学校,如49中有一个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团队,其中专职教师2名,专业背景教师2名,学校确保心理健康教育课时量、有标准心理辅导中心;发展较次一些的学校,如进盛中学,有专业背景的兼职教师,能应对部分学生的心理需求;发展最差的学校,兼职教师形同虚设、心理辅导室被占用。

(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宣传有待进一步提高

整个社会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了解不多,重视不够。部分学校领导和教师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识不足,缺乏心理健康教育有效方法的探索和有效活动的支持。有少数学校至今还没有开展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漠视学生心理问题,混淆心理问题与学生品德之间的关系。习惯于简单批评教育和请家长的教育方式,忽视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特点和特性,严重影响了教育的效果。部分家长和学生甚至存有偏见,认为心理健康教育是针对“问题学生”,害怕被贴标签,面对心理矛盾,也拒绝向专业教师求助。因此,要进一步向家长和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三、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

(一)建立教育中心,夯实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

建议成立万盛经开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心成员由全区卫生、教育系统专业医生及教师组成。中心设在中医院或教师进修学校,配备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设施设备,设立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心理咨询信箱、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等,进行个别与团体咨询、电话咨询、信件咨询、专栏咨询,采用科学、专业的方法对症下药,使学生的心理问题和行为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矫治,为全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专业保障。

(二)构建平台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建议实行专兼职教师上岗资格认证制度,出台认证标准,启动认证程序,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提供一个长期的平台和机制;二是建立教师心理预警和干预机制。健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务标准、制定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评价标准,落实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务评聘工作,保障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待遇。三是重视全员培训,定期组织全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习培训,提高我区教师整体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对专兼职教师开展专项培训,把个人治疗、团体辅导等内容纳入其中;对普通教师开展通识培训,把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课程纳入到全员培训计算、新教师入职培训,帮助他们深刻理解国家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提高他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

(三)开展督查考核,健全相关管理机制

建议教育局制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标准,将其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督导评价指标体系中,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有效机制。

(三)加大资金投入,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确保学校心理辅导室的资金投入,添置必要的设备,改善条件,确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组织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活动,关爱学生,以热情去激励学生,以耐心去帮助学生,以真情去感化学生,促使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将心理健康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用于开展教师专业培训与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