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进一步发挥关工委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6日

来源: 甘肃省嘉峪关市关工委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改革发展全局。2015年,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对青少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定位,意义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

从小处看,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家庭的希望,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自己的未来,家庭的和谐。总体来看,我市青少年群体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他们思想活跃、好学上进、精力充沛、朝气蓬勃,但是,通过调查走访、谈心谈话,也发现一些青少年精神空虚、贪玩厌学、沉迷游戏、崇洋媚外、行为失范,有的甚至误入歧途,种种不良思想及行为给自己及家庭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尽管有青少年自身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家庭教育不够、社会各界工作不到位、关爱帮助不足造成的。一定要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从大处着眼,亿万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兴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这段重要论述,指明了青年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并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今天的青少年是后备力量和接班人,明天就是中坚力量和主力军,从这个意义上讲,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工作,更是中国梦薪火相传的基础保障。要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顺利完成“两个一”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关工委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独特优势

关工委组织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及老同志离退休制度的建立而建立发展起来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在青少年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有丰富的人生经历、高尚的道德品格和厚重的知识积累,是教育培养青少年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教材,在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中有鲜明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和亲情优势。

坚定的政治优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五老”与党同呼吸共命运,为党的事业出生入死,鞠躬尽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经过党内政治生活的培养和磨练,使他们具有清醒的政治头脑、高度的党性觉悟、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思想素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教育青少年方面,“五老”人员有着坚定的政治优势。

丰富的经验优势。“过的桥比走的路多”“姜还是老的辣”,这是人们对年长者经验宝库的通俗阐释。广大“五老”人员经受过战争年代的锤炼、和平时期的锻炼、改革开放的磨炼,具有跨越多个年代、转战多种行业、担当多重角色的丰富实践经验,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见多识广,思考多、实践多、失败多、收获多,具有丰富的经验,深厚的阅历,这是当前绝大多数人无法与之相比的。

绝对的威望优势。广大“五老”来自群众、植根群众、代表群众、服务群众,从群众中一步一步走来,他们退休以后,主动融入群众,自觉回归群众,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讲道德、重品行方面有话语权、有说服力,受人敬重,在与青少年及其家长打交道中具有独特的威望优势。同样一句话,让“五老”来讲,大家更信赖;同样一件事,让“五老”来说,大家更信任;同样一个理,让“五老”来论,大家更信服。

显著的时空优势。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0243万,占总人口的14.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3161万人。嘉峪关65岁以上人口2.62万人,占总人口的1.045%。有着十分丰富的老年人才资源,通过关工委这个平台,把老同志组织起来,深入学校、社区、镇村、企业等青少年集中的地方,充分利用课余、节假日时间,开展各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把一老一少有效连接起来,让老的“传承、关爱、教育、保护”小的,小的“尊敬、学习、继承、弘扬”老的,促进老少“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

独特的亲情优势。广大“五老”作为青少年的“爷爷”“奶奶”辈,更有亲和力,他们和蔼慈祥的面孔,循循善诱的语言更能和青少年拉近距离,更能和他们交流交心,“五老”人员的讲道理、摆事实相比起其他成年人的说教不易引起青少年的抵制和反感。“五老”人员除了教育引导好自己的子孙后代,还能带动周围更多的老年人传递正能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我市关工委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

坚持服务中心,着力服务大局。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精彩人生搭建舞台。省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指出“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指导工作。近年来,在省关工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重视下,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明确关心下一代的重点任务,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全市各级关工委干部主动作为,广大“五老”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优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根本,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的坚强堡垒。

党委政府重视,健全领导机制。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一项战略性任务,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依靠党委、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市上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对关工委工作做到了“四纳入、四同步、四到位”,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精神文明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年终考核内容,并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市财政将关工委经费每年15万元纳入预算并逐步提高,在全省率先施行了5.3万元/年的网吧义务监督员工作补助。按照“三结合”原则,配齐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由在职党政领导、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分别担任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并根据老同志身体、年龄等情况和在职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的换届调整和岗位的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使关工组织始终保持一种活力,保持班子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

职能部门联动,加强协调配合。关心下一代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特别需要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联动配合,关工委是“主渠道”工作的重要补充,在党和政府与青少年之间、职能部门与社会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嘉峪关市关工委注重发挥组织、宣传、教育、文化、科技、财政、文明办、工青妇等22家关工委主要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作用,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任务,加强工作沟通,严格工作考核,在青少年教育工作领域,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筑牢基层基础,规范工作运行。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工作网络,市直各单位、三区、镇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组织实现全覆盖。按照“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要求,市关工委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全市基层“五好”关工委达标率实现100%。同时,为了进一步夯实基础,巩固成果,扎实开展基层关工委标准化建设工作,每年选取10个学校和社区基层关工委进行专项资金扶持,要求全部达到“十有”(办公有场所、工作有人员、机构有牌子、队伍有名册、管理有制度、工作有计划、会议有记录、活动有方案、年度有总结、资料有档案)标准。2014年至今,已打造20所学校和28个社区关工委,投入经费23.15万元,标准化基层关工委达到全市基层关工委的67%,初步实现了让基层关工组织强起来、壮起来、活起来的目标。各基层关工委在“元旦”“清明”“六一”“七一”“十一”“重阳”等重要节假日,常态化开展读书交流、书法绘画、演讲比赛、公益服务、讲座交流、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

壮大“五老”队伍,积极发挥作用。多年来,广大“五老”心系党的事业,真情关爱青少年,在离退休后,依然毫不犹豫地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以此作为一生从事革命的继续,作为老有所为的最佳选择,践行着“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一批、积极活动吸引一批、重点走访聘请一批、关怀慰问感召一批的方式,把思想觉悟高、奉献精神强、综合素质好的“五老”人员吸纳到关工委组织中。目前,全市离退休干部“五老”骨干达到152人,近5000名老同志活跃在社区、社团等组织中,开展着关心下一代活动。市关工委组建壮大“五老”宣讲队、网吧义务监督队、网宣队三支队伍,在主题宣讲、网吧义务监督、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监督、开展网上正能量等发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方式方法,丰富主题活动。按照每年举办一场重要活动的思路,2015年以来,市关工委先后举办了“品味经典·传承国学·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小学生国学经典知识竞赛,促进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书画展”,为全市青少年展示书画艺术水平和交流书画技艺搭建了平台;举办了全市小学生“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主题演讲比赛,促进青少年牢固树立“心向党、讲品德、明形势、见行动”的思想根基;举办了全市中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微话剧展演活动,26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情感。

抓实项目建设,拓展教育载体。在省关工委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促进基层关工委作用进一步发挥,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在新城镇中心小学、嘉峪关市育才学校等7所学校建立的“爱心书屋”成为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丰富课外生活,获取知识信息,增长智慧才干,帮助青少年提高文化素质的精神家园。在市明珠学校、市四中、市逸夫小学3所中小学建立的全省第一批“少年硅谷”创客教室,对培养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意义重大。在安远沟小学、新城中学建设的2个“开心农场”,使学生在劳动中感受耕种的辛苦、体验自力更生的快乐,推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活动常态化。嘉峪关文物景区、城市博物馆先后被省关工委命名为“甘肃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几年来,基地依托自身资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引导青少年学习历史、热爱家乡,组织接待青少年参观3万余人次,教育基地极大地满足了青少年校外教育的需要,成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持续加强外宣,扩大关工影响。充分利用报刊、网站、论坛、微信等各种宣传工具和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关工委各项活动,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力,在省市各类媒体累计刊登各类宣传报道100余篇。2017年,市关工委、老干部局联合嘉峪关电视台、广播电台录制播出26期《最美雄关人》节目,讲述了“五老”人员发扬“五老精神”,增添正能量,再续新辉煌的故事,节目因小见大、感人至深,播出后反响强烈、广受好评。通过经验材料及活动情况的宣传,不仅增加了关工委的知名度,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关工委重要地位的认识,也增强了“五老”人员和关工委工作者的责任感,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思想认识不到位。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从实际工作来看,一些部门和领导认为青少年教育应以学校和家庭为主,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以各级关工委协调组织,广大“五老”主动参与为主,全社会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工作开展不平衡。目前,市直各单位、三区、镇村、社区、学校关工委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但是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还存在“空白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作用发挥还不够。同时,农村社区和学校虽然成立了关工委组织,但是存在关工委兼职干部流动性大、“五老”人员匮乏、活动老套、内容单一、对青少年吸引力不强等问题。

“五老”主动参与不积极。由于“五老”人员身体状况、家庭情况、思想观念等约束,主动参与关心下一代积极性不高,“五老”队伍持续壮大有一定困难,经常是些“老面孔”,各级关工委组织存在“五老”总体年龄偏大,新近退休和相对年轻人数较少,聘请“五老”参与工作的难度较大的现象。

与时俱进意识不强。当前,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趋势的加快发展,文化、经济与政治相互交融,世界范围的各种思想相互激荡,互联网对广大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大,一方面为广大青少年了解世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一些国际敌对势力和腐朽落后文化、有害信息妄图通过各种途径,加紧对我们青少年进行思想文化渗透,腐蚀青少年心灵,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我国正处在经济和社会转型时期,现实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与社会进步极不相称、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丑恶现象,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有所蔓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邪教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成为社会公害;一些成年人价值观发生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等等。青少年思想活跃、涉世不深,缺乏基本的辨别力和判断力,容易受到引诱和误导。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形式和更加艰巨的任务。但是从目前工作实际看,各级基层关工委在开展活动中对青少年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关注较少,活动开展主要以宣传宣讲、征文演讲、书法绘画、文艺展演等常规传统方式,面对新形势相变化新任务,创新不多、方法不多、载体不多,甚至感到无从下手、力不从心。

五、进一步发挥新时期关工委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作用的思考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主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十九大报告强调:“群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跟党走”。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工委组织要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将“四个意识”根植于思想灵魂深处、贯穿到工作过程当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面,自觉信赖核心、拥护核心、爱戴核心、紧跟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融入工作大局,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牢牢把握党对“五老”人员的信任和重托,进一步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做一些拾遗补缺、添砖加瓦的工作,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具体体现,具有其他社会力量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对于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深远意义。一是要建立一种动员机制,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支持,在“五老”退休前后,市关工办及所在单位领导亲自出面,动员他们参加关工委组织。二是要搭建好活动平台,积极适应社会多元化发展要求,围绕青少年最迫切最关注最期待的问题,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好平台。三是建立健全关爱激励机制,对“五老”人员从精神和物质上提供精准服务,建立健全走访慰问、生病探望、工作补助等制度,对“五老”政治上尊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精神上鼓励。四是扩大宣传,要在全社会唱响“五老”精神,形成尊重、爱护、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氛围,增强“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和价值感。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促使广大“五老”当好优良传统的传播员、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员、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和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使这支队伍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新情况和新需求,进一步找准服务广大青少年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是实现改革目标的直接参与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现在的未成年人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为青少年全面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与社会进步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正在丰富着青少年的精神世界。青少年的关注力集中在生活方式、消费模式、价值取向、自我意识等方面,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课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各级关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长远未来,立足千秋大业,认真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凝聚起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培养下一代的正能量,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青少年的良好环境,完善和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格局,进一步做好对广大青少年的促进性服务、引领性服务、关爱性服务,进一步提高项目化运行水平,推动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体系,努力使“十有”标准化关工委切实发挥作用,着力解决在服务青少年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升广大青少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对干部队伍的要求和标准,进一步增强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聚焦解决制约关工委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关工委自身建设质量,把关工委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迫切需要。事在人为,有为才有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作为关工委干部,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注重“三性”。一是丰富政治理论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南,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二是提高学习自觉性。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在工作内容、工作载体、工作方法上创新,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提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把握工作实效性。基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关工组织一直延伸到镇村、社区,大量的工作,开展在基层,落实在基层,体现成效也在基层。要树立务实作风,不图形式,不务虚功,不搞花架子,采取扎扎实实的有效举措,夯实基层基础,努力为青少年排忧解难,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