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改革开放中砥砺前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6日

来源: 重庆市关工委

劈波斩浪,跃马扬鞭。改革开放40年,翻天覆地,沧海桑田。乘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应运而生。它承载着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在历史前进的洪流中砥砺前行,彰显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初心笃定

教育培养好下一代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也是中华民族亘古未变的传统,更是当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重大任务。“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揭示了关心下一代组织的行进初心,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掀开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历史篇章。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央决定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并对老干部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老干部“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利用一切适合自己情况的方式,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教育,具有不可估量的巨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80年代中叶,河南省安阳市6位老同志主动请缨,倡议成立一个发挥老同志余热,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的组织。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的成立,中央极为重视,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到会祝贺,赞扬安阳“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提供了一种动员社会力量的好形式,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中组部和团中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全国转发了安阳的经验,肯定了安阳探索出了一条“在新形势下发挥离休、退休干部作用,加强青少年教育的新路子”。其后,中顾委、中组部、老龄委、团中央先后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宋平同志到会并讲话。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老同志为关心下一代发挥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希望各级党委积极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

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国际政治风云突变,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发展遭受重大挫折;世界政治环境异常复杂多变,国内也出现了一些错误思潮。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对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认清形势,坚定理想信念非常重视。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最大的失误在教育,对年轻娃娃、对青年学生教育不够。”“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这条中国发展路线,是否能够坚持得住,要靠大家努力,特别是教育后代。”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时期,在国内外政治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王迪康等一批老同志给中央写信,建议成立一个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组织,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非常重视。1990年2月,经中央批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同年6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成立座谈会,李瑞环同志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大事。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教育好下一代工作中的特殊作用。把老同志组织起来进行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创新。这次会议,极大地振奋了老同志精神,扩大了关工委组织的影响力。从中央国家机关到地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相继成立,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了组织从少到多、队伍由小到大的重大突破。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明确要求要着力建设好“教师队伍”“管理队伍”“辅导员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中央8号文件和16号文件的颁发,关工委和“五老”倍受鼓舞,决心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奉献精神,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为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作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对“五老”十分关心,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希望齐心协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希望“五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求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寄予了对青少年的无限希望,饱含着对“五老”的殷殷嘱托,凝聚着对教育培养下一代的战略思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深切期盼,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关注未来、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重大思想。

关心下一代,虽然源远流长,古已有之,但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成就关心下一代事业,引导并帮助青少年奋发向上、成长成才,确实是亘古未有,史无前例。因为关心下一代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头等大事,是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战略,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

不辱使命

关心下一代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关心下一代工作利在当代,功垂千秋。关工委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关心下一代事业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协调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打开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勇于担当。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习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热切关注、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很多地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党代会工作报告,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很多部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部门综合考核内容,经常听取关工委的意见建议,及时通报有关方面情况,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出谋划策。很多学校主要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肩负起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责任。各级党政用实际行动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主动作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团结和依靠广大“五老”,充分发挥“五老”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和思想道德教育、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与有关部门、有关方面的协调沟通,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同步同向、和谐发展。坚持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角色定位、有机衔接、融合互补,构建家校社共同育人机制。坚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舆论宣传,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实现关工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关工委在广大青少年中已成为值得信赖、影响广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无私奉献。广大“五老”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躬耕于关心下一代事业。他们把关爱后代作为实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崇高夙愿,不顾年高、不图回报,真心诚意、尽心竭力,把精神食粮源源不断地送进青少年心中,做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们用爱心滋润浇开青少年美好心灵之花,用爱心启迪青少年聪慧心智之门。他们关爱贫困、残疾、失足、失亲、失管、失学、失业青少年,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让困境儿童走出困境,让孤独儿童感到幸福。他们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彰显了“五老”关爱后代的精神风貌。“五老”的优秀品格和时代精神,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崇德尚法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在德治中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在法治中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既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重要支撑,又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有力推动,实现道德教化与法律施行的相互彰显、以德治理和依法治理的相互依存。关工委在帮助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不断升华思想认识,在加强青少年道德教育的同时积极推进法治教育,把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不断培养青少年的道德素养和道德情操,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律信仰。

立德修身。习近平总书记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思想道德建设,不仅是国家兴旺、民族复兴、社会和谐的客观要求,也是人类进步、人民幸福、人生美好的根本需要,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大学》里边说,“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立德修身的核心要义就是正心,正心的目的就是美好心灵的呼唤,以端正的心性来驾驭自己的感情,以中正平和的心态来修养自己的品性,使自己的心底纯正,在任何情况下不存邪念,让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见贤思齐、正心笃行,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关工委因地制宜,开展各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不断深化拓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形式和方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青少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使广大青少年养成文明习惯、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理想,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实践者。尤其是在“中华魂”“五好小公民”等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活动,每年6000多万青少年参加,并形成了常态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结出丰硕成果。

学法尊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让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知晓权利义务,开阔法治视野、培育法治精神,用法治思维去思考社会现象、用理性态度去处理遇到的问题,自觉养成认真学法、自觉守法、勇于护法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这不仅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明的内在需要,不仅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客观要求。

关工委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不断拓展法治教育的领域、深化法治教育的内涵、提升法治教育的实效。积极举办文艺演出、征文演讲比赛、模拟法庭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强化青少年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知识水平。组建法治教育讲师团、报告团,深入学校进行巡回演讲,动员“五老”担任法治宣传员、法治辅导员、心理咨询员,开展结对帮教、法律援助,维护青少年合法权利。配合主渠道全面落实依法治校要求,推进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协助学校建立健全学校章程,完善学生管理、权利救济制度。积极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利用校园文化载体,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通过行之有效的活动,使青少年分辨真善美、抵制假恶丑,远离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自觉遵纪守法,健康成长。 

励志图强

“志之所向,金石为开”。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磨炼青少年不怕困难顽强进取的坚强意志,激发青少年复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所在。关工委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贴近生活实际,扎实开展“高举光辉旗帜,誓做时代新人”“弘扬民族精神,全面建设小康”“崇尚真善美,学做诚信人”“祖国在我心中”“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理想点亮人生”“遵纪守法,从我做起”“学雷锋,见行动”“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为祖国点赞”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史明鉴,以境入情,以情感人,让青少年在活动中道德品质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思想境界得到升华,使他们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提振精神,增强能力。

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为引领,帮助青少年树立复兴中华的远大志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像闪亮的灯塔,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称着是“总开关”,要求要拧紧这个“总开关”。因为世界观是让人怎么认识纷繁世界的,人生观是让人怎么规划人生道路的,价值观是让人怎么判断是非曲直的。解决好了“总开关”问题,才能清楚地知道我为什么活着、怎样活才有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正确选择。”

关工委积极推进“三观”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从社会、民族、国家“大我”出发,把个人的成长与人类的命运、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结合起来,清醒地看待这个变化莫测纷繁复杂的世界,清楚地看待纷纷扰扰的社会形态,从事物的复杂性隐蔽性多变性中把握它的本质,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立场坚定,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不会一叶障目,不被表面所惑,练就能透过乌云看到青天的本领。

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社会主义教育为指引,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中国进入近代以后,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内忧外患,民不聊生。无数志士仁人,在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中,都以失败而告终。唯有中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艰苦卓绝、英勇奋斗,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祖国站起来了,挺起了腰杆,才有我们的栖息之所,才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才有我们的幸福和安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它既是我们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事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没有祖国的强盛就没有我们现在的扬眉吐气,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关工委积极开展“三热爱”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强大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增强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的决心,激发为中国梦而奋发图强的勇气,培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做一个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青少年热爱党,坚持党的领导,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引导青少年热爱祖国、奉献祖国、回报祖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谢祖国的培育之恩,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引导青少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发奋努力。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为推动,引导青少年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中华优秀传统文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中华民族的魂。习近平总书记说,“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和强大的精神支撑。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精神品格和优良作风,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光辉产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和创新,是中国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优秀基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续于革命文化,吸收外来文化成果,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具有中华民族特性的文化,凝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

关工委积极推动“三文化”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在广大青少年中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之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传承革命文化中“革命和拼命的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的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的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和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发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价值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的时代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和发展。

凝练品牌

品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积累和实践成果。它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名称固定,有知名度、有影响力、标识性强。品牌在“五老”和青少年中,认知度高、参与面广,对青少年感染力和针对性强,深受他们的欢迎和喜爱。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在总结鲜活的、富有时代特色的经验基础上,推出了具有影响力、能推动面上工作的“十佳品牌”“十大品牌”“五大平台”。近年来,又推出了“开展‘十百千万’行动”“院士和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劳模工匠进校园”“老校长下乡”等新品牌。这些品牌已经成为关工委工作的形象和窗口,成为关工委工作的抓手和载体,成为“五老”发挥作用的平台和空间,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旗帜和标杆。

力推“帮困助学”。特殊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流浪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群体生活状况、受教育程度的改善与提高,关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些儿童接受教育是他们的基本权利,除了从制度上保障这些儿童受教育权外,还应唤起全社会对这些儿童的高度关注,用爱心点燃他们憧憬未来的希望火花。积极关心特殊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流浪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的教育,是关工委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关工委积极组织实施“五老”关爱工程,集中开展培育10个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培育100个示范儿童之家、培养1000名青年致富带头人、帮助10000名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的“十百千万”行动。围绕精准帮扶,充分发挥关工委、关爱基金公益平台作用,做好关爱帮扶项目工作。利用乡村少年宫、四点半学校等平台,有效提供关爱服务。协同相关部门抓好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和创业项目,带动广大农村贫困青年共同致富。依托各类关爱基金,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和政府购买项目,协同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以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共同搭建关心下一代公益平台,切实为困境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力扬“典范作用”。院士,他们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中流砥柱和杰出代表,他们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彪炳史册。劳动模范,他们是民族的精英,追逐梦想的开拓者。大国工匠,他们是时代的标兵,身怀绝技的奋进者。老校长,他们是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办学管理、育德育能的指导师。院士、劳模、工匠,他们在教育关心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中有着独特的魅力,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优质资源。老校长,他们是教育教学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教育质量提升的引导者,是教育精准扶贫的有生力量。

教育部关工委大力推进“院士和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劳模工匠进校园”“老校长下乡”活动。许多学校邀请院士和杰出老校友回母校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院士以他们坚定的理想追求、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的敬业精神、崇高的人格魅力、远大的人生追求和优秀的大师风范教育感染学生,使无数青年少学生为之感动,为之敬仰。不少学校邀请劳模工匠进校园作报告、搞访谈。劳模工匠“敬业奉献、创新创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激励着广大学生坚定信念、发奋有为、提升素质,用实际行动去谱写劳动真,劳动善,劳动美的美丽人生。关工委积极组织老校长下乡,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的要求。老校长将优质教育资源带到边远山区、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与乡村学校师生一道,努力打好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

力施“青蓝工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精神文明的传递者,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承担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古代思想家韩愈认为,教师应“传道受业解惑”。习近平总书记说,“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自己要先受教育”。因为教师思想政治、思想道德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只有成为优秀文化、先进思想的传播者、党治国理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更好承担起引领学生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责任。只有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思想道德教育的亲和力、感召力、凝聚力,才能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增强学生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青年教师已是整个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站上了社会主义学校的讲台。他们的师德师风、职业心态、教学水平、业务素质直接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

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自觉提高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与本领,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明道、信道”,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用自己的优秀品格感召学生,用自己的学识才智激励学生,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四个相统一”和做“四有好老师”作为根本遵循,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教书育人,以崇高的人格品质率先垂范,以宽广的仁爱之心奉献社会,以深厚的学识魅力感染学生。

“有信念、有梦想、有奉献、有奋斗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要帮助青少年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凝聚正能量,彰显正能量,传递正能量。让广大青少年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展现人生的青春光彩。

 

学习和参考文献:

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10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10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11

孔子等著:《四书五经》,沈阳:万卷出版公司,2008.4

陈先达:《马克思主义十五讲》,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8

本书编委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文集》,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2014.11

本书编委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关心下一代工实践成果汇编》,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2015.10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南》,重庆:重庆出版社,2015.4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心下一代论文集粹》,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10

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雨露春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与思考,2013.9

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点赞五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选编,2015.10

重庆市教委关工委:《历史的使命》.重庆市教委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专辑,20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