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积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5日

来源: 海南省关工委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省各级关工组织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紧密联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紧密联系队伍建设实际,把各级关工组织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我省各级关工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务实创新的思路和举措,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斗志,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关工委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更大贡献。

紧密联系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复兴的肩负者,是华夏文明的继承者。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良好品德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决定人生德操高低、品性优劣的特殊阶段。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因此,做好未成年人德育工作,是学校、家庭、关工组织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是要坚持不懈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这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从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始终重视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和信心。要认真分析“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之间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坚定文化自信,做到价值引领。二是要坚持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把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引导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三是要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探索教育模式从单一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生活就是最好的教材。要创造条件,开辟“第二课堂”,加强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让他们在社会中接受“开放式”教育,到社会中去体会,去感悟。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参观、访问和社会调查。我省是祖国的南大门,又是海洋大省,可以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青少年及学生代表到全省各地开展植树增绿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国防意识、海洋意识和环保意识。此外还可以组织青少年进行必要的调查和讨论活动,让他们明白和懂得感恩,促进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知行合一等品德的养成。

紧密联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实际,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上实现新跨越

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帮扶农村青少年是我省关工委工作的重点之一。早在2012年,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就启动“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计划”,到2017年年底,已资助全省失依少年2110人(次),发放助学金450多万元,为失依少年解难事,办实事。2017年,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省总工会、省委老干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情暖童心行”活动,分别向琼中、陵水、乐东、东方、昌江等少数民族地区的1000户农村困难家庭赠送儿童书桌椅1000套,帮助孩子们实现了拥有属于自己书桌椅的美好愿望,为贫困少年儿童营造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受到学校、家庭和学生的欢迎。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省还属于欠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关爱农村青少年以及脱贫攻坚工作还十分艰巨,各级关工组织要紧紧依靠各市县党委和政府,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扎实打好帮扶青少年的脱贫攻坚战。新时期,我省关爱帮扶青少年工作,要结合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把单一的关爱帮扶资助模式转变为“扶贫、成长、成才”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计划,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循环。“扶贫、成长、成才”计划将面向全省贫困家庭,重点是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寒门学子实现大学梦、成才梦。寒门学子成才计划,既是一项关爱帮扶事业,又是一项事关人才培养的动态管理工程,各级关工组织、学校、家庭和学生要密切配合,形成社会合力,切实承担起“扶贫、成长、成才”的重担,跟踪考核帮扶对象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确保他们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我省实施寒门学子成才计划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是关键。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要尽快完善职能,发挥优势,积极创新,拓宽向社会募集资金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实力。同时,还要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捐赠与献爱心活动,与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携手合作,把实施寒门学子成才计划与企事业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真正把企业发展的成果回报社会,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紧密联系队伍建设的实际,把关工组织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坚强堡垒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经过26年的发展,我省关工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基层关工组织得到普遍加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关工组织5426个,成员达36696人,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乡镇、学校为主体的关工组织网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我省关工组织建设虽然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与先进省市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尤其是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中组建关工组织方面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前不久,省关工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党委、党组重视在企业中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带动关工组织建设。在不断加强企业组建关工组织的同时,各地关工组织还要根据工作特点,继续扩大和完善关工组织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各级关工组织及队伍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职能优势发挥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牢记“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钻研,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需要。创新制度体系,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的根本保证。在领导机制上,要建立“双主任制”,由同级在职分管领导与退休老领导共同担任关工委主任,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兼任副主任或委员,形成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在职领导支持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同时,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对领导职数、任职条件、委任方式等都作出规范,及时吸收刚退下领导岗位,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加入关工委班子,确保班子成员进出有序,完整不缺位,始终保持各级关工委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