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关于山东省关工委集中开展调研活动的情况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为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深入贯彻落实,促进全省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按照中国关工委部署和省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要求,省关工委所有领导成员“十一”前后集中开展了调研活动。近日, 高新亭主任主持召开省关工委主任会议,对集中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的基本情况

这次调查研究是近年来省关工委调研活动最集中的一次。内容集中,自始至终突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这一主题;时间集中,调研活动自9月12日到10月23日,连续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人员集中,高新亭主任和6位常务副主任、6位副主任全部参加了调研活动,分7路深入到全省各市、42个县(市、区)以及学校、社区、企业、机关、老年大学等102个基层单位,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并同基层关工委的同志和五老代表进行座谈。通过集中调研,基本摸清了全省关工委工作情况,发现、总结了一批新典型,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更好指导、推动下一步工作,将产生重要作用。

调研活动得到了市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家的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的负责同志大都参加了调研,既体现了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本身也是对关工委工作的有力促进。

二、调研的主要收获

大家从调研了解的大量事实中深切感到,今年以来全省关工委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呈现出创新发展的新局面,最根本原因是牢牢把握住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这一总纲。正如基层同志所反映的那样,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关工委工作的亮点越来越多,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始终是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力量源泉。通过调研,大家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握好关工委工作一些带有关键性、规律性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悟。

(一)进一步坚定了关工委的工作方向。实践证明,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两个始终”: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始终把立德树人、团结教育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关工委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中心任务。今年以来,省和各地关工委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武装头脑。通过巡回宣讲、专题辅导、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引导青少年学习、理解、感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省关工委持续开展了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这已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工作品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在山东代表团作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重要指示以来,各级关工委按照省委和中国关工委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省里先后召开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部分市县关工委主任和五老代表座谈会、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具体部署和推动这项活动,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出席全省会议并讲话,提出明确要求。这次调研中看到,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已经在学校、社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全面铺开。各地各单位普遍注重挖掘和利用好当地红色资源,注重把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同法治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教育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共举办红色基因教育报告会1.3万多场次,开展教育活动2.8万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500万人次。临沂市组织开展沂蒙精神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三进教育”和“传承沂蒙魂,永远跟党走”等社会实践活动,把红色教育融入到中小学生校内外生活。滕州市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即聆听一次红色革命故事、唱响一首红色经典歌曲、阅读一本红色故事书籍、观看一场红色主题电影、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一次红色寻访活动,让红色教育植根青少年学生心中。深入扎实的学习培训和教育活动,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广大青少年更加刻苦学习、向善向上,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

(二)进一步明确了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大家在调研中体会到,关工委工作头绪很多,任务很重,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把握好工作定位,做到“两个坚持”:坚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重视支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坚持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联体,工作联席,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各级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把做好党委政府重视的、社会群众关注的、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的、关工委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在全省上下已普遍形成共识。各级党政对关工委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有关部门同关工委的协调配合更加紧密。今年以来,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已经12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可同志刚一到任就过问关工委工作,并作出批示。省关工委先后会同省有关部门就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企业关工委工作、传承良好家教家风等联合下发了3个文件,就高校、企业、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联合召开了3次全省性会议,有力保障和推动了工作开展。最近烟台市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枣庄、潍坊、济宁、聊城、滨州等不少市都由关工委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已形成党委政府重视、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进一步感受到五老的优势作用。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作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见证者、亲历者、奉献者,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上具有独特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主力军和不可或缺的依靠力量。他们对关心下一代事业有热心、有能力、有担当,在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中更具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目前全省五老队伍已达81万多,他们当中的无数同志已成为教育关爱青少年的“好园丁”、“活雷锋”。有的结合亲身经历,对孩子们进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有的常年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学校法治辅导员、交通安全督导员;有的倾力捐资助学、关爱帮扶困难孩子和留守儿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办了大量好事实事。全国关工委“最美五老”、淄博市周村区关工委常务主任李勤田同志动员组织五老自己动手建起1500多平方米的党史国史教育馆,他身患重病仍在坚持工作。全省“最美五老”、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保章同志先后作革命传统教育辅导报告13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80多万人次。各地依靠五老的优势,协调支持有关部门推动建成学校厨房7148个,直接惠及中小学生447.6万人;建成“四点半学校”9200多个,受益青少年98万多人;组织开展“十百千万”行动,实施“牵手关爱行动”“爱心助学行动”精准扶贫项目,动员2.2万五老参与,协调教育基金会等有关方面投入资金2000万元,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4.7万多名,同时通过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资金6700多万元,救助8万多名家庭困难儿童。临沂市关工委在“沂蒙关爱行动”中协调和发放社会捐款9000余万元,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四)进一步认清了关工委建设的关键所在。调研中,许多先进典型经验表明,加强基层关工委和五老队伍建设,关键在于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以党建带关建,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今年以来,在党委和组织部门的支持下,各级关工委进一步加强了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已有5个市和22个县级关工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充实;51万五老志愿者登记填表、领取了证书,五老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全省1.6万家单独设立党组织的规模以上企业已建关工委4700多家,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东营市关工委与市委组织部、市离退休党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党建带动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强调坚持党建统领,以党建带动关工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载体建设。发挥老年大学组织优势、管理优势和人才优势,拓展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是今年全省工作一大亮点。根据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就青岛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所作的批示精神,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和山东老年大学联合下发文件、召开现场会议,着力推动老年大学关工委建设。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省、市、县三级151所老年大学全部建立起关工委组织,老年大学学员中的五老志愿者达到18万人,老年教育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互融合,老年学员与青少年教学相长,形成了“升华老一代,激励下一代,大手拉小手,老少都出彩”的生动局面。今年9月顾秀莲主任来山东考察时对此高度赞扬。

在调研中,各地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关工委组织覆盖面有待扩展,基层关工委办公室力量有待加强,等等。对此,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大家感到,这次集中调研时机很好,收获很大,符合中国关工委部署要求,应当充分用好调研成果,推动今后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实。进步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确保关工委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学习领会,更好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每项要求逐一落到实处,真正在具体工作上见到实效,开花结果。省关工委和各地关工委要持续加大督察指导力度。

(二)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常态化。着眼于提升教育效果,在创新教育形式上多下功夫,在强化教育质量上多下功夫,在扩大教育覆盖面上多下功夫,重视发掘利用当地红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本地故事、身边故事。把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同法治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效结合起来,打造一批高水准的综合教育基地,增强教育实效性,真正把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联合省委教育工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意见》,促进高校教育活动常态化发展。

(三)继续深化关爱帮扶活动。着眼于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爱心助学精准扶贫工程、牵手关爱行动等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更多关爱保护。动员和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推动解决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等方面的一些实际问题。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四)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按照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突出以党建带关建,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筹备开好全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工作会议。切实巩固提升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引导、支持五老学员充实教育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更好发挥作用。把省属国有企业关工委建设作为突破口,切实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年底前分片开好企业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加强市、县关工委领导骨干和五老队伍培训工作,继续举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培训班。积极参与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年底前筹备举办好全省首届“最美家教故事”报告会。

(五)注重抓好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同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的沟通,加大对关工委重点工作、先进典型和优秀五老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探索在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中成立关工委组织,发挥好宣传系统五老优势作用。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用好关工委网站、公众号,办好关工委的杂志、通讯等自有媒体。联合有关部门启动首届全省关心下一代好新闻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