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信息 > 调查研究> 详情页
新时代关心下一代 工作在山西的创新发展研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5日

来源: 山西省关工委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省各级关工委组织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要求,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省各级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深刻领悟十九大精神,打牢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理论、新征程来深入理解和把握。不断深入反复地学习,在把握精髓、领会实质上下功夫。

1、新理论。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继承性和创新性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伴随新时代、新实践应运而生的产物。概括起来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主要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中。

2、新变化。第一,党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正是这一变化才使得党领导亿万人民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改革成就。第二,新时代就是让我国从富起来发展到强起来的时代,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中国走向世界,拥有更大话语权,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第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3、新征程。进入新时代必然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三步走”的战略安排,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根据情况的变化和新时代的要求,在之前的基础上,提出新的战略安排:即,到2020年,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三步走”到“两个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程的目标越来越清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一步步实现。同时,认识和把握新征程的总目标、总任务、总部署,是我们胜利前进的方向所在、动力所在。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理解和把握。

(二)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

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当前和今后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1、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治久安。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我们要密切关注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青少年的诱惑、腐蚀。同时,社会多样化变革,给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造成很多青少年对价值的判断出现问题。

2、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最重要的要靠人才资源的有力支撑。只有全党全社会都来重视、关心下一代,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才能为大批优秀人才的成长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我们要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不仅需要在全省各条战线上凝心聚力、艰苦奋斗,而且迫切需要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一代。

3、关心教育下一代,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这一代的青少年,再过几年、十几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当中相当多的同志将成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和工作骨干,其素质高低、作风优劣、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事业的发展。要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1]要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需要。

(三)新时代新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对青年高度肯定、热切关心、寄予厚望,围绕青年和青年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青年成长和青年工作的方向。

1、深刻把握青年的历史责任,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方面,要引导广大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选择。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是“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保持与党的历史使命同心同向是新时代青年必然的政治选择。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广大青年的过硬本领。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广大青年要注重学习、善于学习、敏于求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同时,广大青年要勇于实践,要勇于创新创造,“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走进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前沿,同大众打成一片,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服务群众、造福人民,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不断建功立业。[2]

2、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党对青年成长的引领。一方面,要用理想信念补足广大青年的精神之“钙”。广大青年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作为矢志追求的远大理想,把中国梦作为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衷心拥护的发展道路和伟大旗帜,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另一方面,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广大青年的思想之“魂”。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坚定信念,外化为自觉行动,带头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发挥积极作用。

3、精准把握青年特点,遵循青年成长规律做好工作。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新时代青年特点和青年成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用“小麦的灌浆期”比喻青年的成长关键期时明确指出,青年学生的“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这体现了新时代广大青年基本的学习特点、思想特点和心理特点,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思想,我们要以此基础,更深入、更具体、更准确地研究和把握新时代的青年特点和青年成长规律。另一方面,要遵循青年成长规律构建全党全社会支持青年工作的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年运动的特点,加强正确引导,并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学校要根据青年特点和成长规律,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同时,要发挥好家庭的作用,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二、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关工委在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始终坚持主动作为,关工委的常规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

(一)基本经验

以党委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配好、配强关工委的领导班子给予极大的支持力度,扩大“五老”队伍,督促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起到很大的引导作用。我省各地各基层组织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表彰。

以育人为本为目的,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一直以来,我省始终突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青少年,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全省广大青少年辨别是非和抵制不良思想影响的能力不断提升。使青少年在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促进他们身心健康,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奠定了基础。

以创新工作实践为导向,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力。注重以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努力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比如,针对互联网迅速发展、青少年文化环境面临的挑战,基层加强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针对科技迅速发展和就业难的问题,及时组织对青年职工、青年农民的技术培训;针对农村流动人口增多的情况,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的关爱,等等。

以深入调查研究为手段,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法。我省着力从实际出发,把调查研究作为关工委一项重要的制度和基础性的工作,深入城市社区、企业、学校和村镇等基层单位,围绕青少年不同时期的突出问题,在调查研究、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转化成果、创建品牌上下功夫;在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更好地体现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二)取得的显著成就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关工委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全省党政部门、学校、企业等都成立关工委,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和以“五老”为骨干的35万多人的工作格局。

1、紧扣红色教育主题,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富有成效。一方面,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组织“五老”宣讲报告团,以全省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为依托,充分挖掘各地红色资源,通过老战士、老党员、老支前、老英模亲身讲授,积极宣传中央、省委重要精神,讲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很好的政治影响和社会效果。另一方面,以红色教育资源为支撑,创新下一代思想教育方法。用最能贴近青少年、最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显性道德教育与隐性道德教育相结合。例如,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中华魂”读书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将党史、国史教育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德育培养与才智培养并重,充分发挥“五老”传帮带作用,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和支持。目前,我省已经连续举办22届中华魂读书活动,累计征订活动用书3400余万册,参加青少年近一亿人次,活动得到中国关工委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也成为我省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响亮品牌。

2、注重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结对帮教青少年效果明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参与关心下一代活动的“五老”24.9万人,其中:老干部0.8万人、老战士0.3万人、老专家1.3万人、老教师0.8万人、老劳模0.2万人、其他0.3万人。老干部中有离休干部0.3万人等。在开展结对帮教活动中,“五老”经常同帮教对象所在学校、家庭沟通联系,具体了解和掌握其思想、行为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做学校、家庭没有做或无能力做的事情,深受学校、家庭的欢迎。比如,各级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组织1.3万名“五老”人员,采取“一帮一”、“忘年交”等形式,从思想、生活、就业、家庭等方面,对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五失”青少年给予关怀,爱心帮教青少年2.4万余名。据不完全统计,被帮教的失足青年转好率达95%。

3、形成“五老”义务监督机制,有效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已进入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各种信息通过网络纷至沓来。我省通过广泛动员和“护苗”专项整治活动,各地总结经验、出台制度,形成“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长效机制。全省1.2万余名“五老”人员,常年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有力配合了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对社会网吧的监督和管理,打击关闭各种黑网吧以及销毁了很多赌博机,教育挽救上网成瘾、荒废学业的青少年2万余名。有效改善了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4、汇聚各方力量,精准助孤帮困。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县级关工委用各种办法,建立农村留守儿童联系卡,掌握了留守儿童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地方党委政府制定相应政策和实施意见,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贫困儿童的帮扶。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捐资助学”、“金秋助学”、“圆梦助学”等帮扶方式坚决“不让一个贫困儿童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广大基层关工委不仅从经济上帮扶贫困学子,更注重从精神上关怀贫困学子,开展心理辅导咨询服务和励志教育,治贫和治愚相结合,形成“扶贫先扶志”的助困模式;还开展家风家教传承活动。把家风家教和扶贫工作相结合,组织万名“五老”结合联户征集家风家教格言,宣讲革命先烈和共产党人家风家教感人故事。中央和省级党报对此多次进行宣传报道。

(三)新时代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关工委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五老”为主体,以教育培养下一代为目标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在青少年教育中发挥着传承、引导、关爱、保护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1、思想认识有待提升。一些基层关工委组织工作态度不积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不够,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对“五老”关教青少年的优势和作用认识不足。还有些基层工作进展不平衡,关工委应对解决办法较少,甚至力不从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不明显。在学习内容上存在实用主义倾向,与工作关系密切的多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学得少,特别是对新事物、新知识学习还不够透彻,有时出现“遇到问题才翻理论、寻政策,碰到需要才找依据、查资料”的现象,缺乏全面系统的知识升华。

2、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不足。有的基层关工委工作抓得不够紧,有的工作不推不动,存在“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主动出击。在某些具体问题上,往往是执行多,创造性开展工作少,没有能够做到超前创新、与时俱进。特别是对一些工作难度大、矛盾纠纷多的工作,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习惯于用老办法、老经验对待解决,往往导致工作效果不明显。有时存在畏难思想,担心处理起来会产生连锁反应,顾虑比较多,创新意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

3、一些基层人员社会担当意识有待提升。有的基层工作人员某些工作做得不到位时,常常以“基层”为由为自己开脱,甚至部分上级机关的干部也因此认为“情有可原”。有些地方在实际工作中,将要求与标准经过层层递减,到了最基层就会被“瘦身”。有的一把手把责任传给下一级干部,干部再传给干事,责任被逐级弱化;有的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时马虎大意,有时还会进行删减,先捡容易的做,不易做的先放一放,弄得有些政策并没取得好的效果。

三、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路径选择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梳理创新理念,提升创新勇气,不断创新实践,扎实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好发展。

(一)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让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到关工委日常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我省充分利用各地的红色教育资源,让红色教育资源中的优质资源融入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中去,融入到“关工委”日常工作中去,使之成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主体和载体,同时结合红色资源的特点以人为本设计教育方案,着重使青少年去切身感受革命人物的思想、感情、活动和行为,使之思想上产生共鸣,心灵上得到洗礼,最大限度地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思想教育功能。

抓好红色教育的主阵地。教育活动涉及方方面面,在充分利用、消化红色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各地“关工委”创新协调建立课堂、校园、社会三维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新机制,坚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的实践目标,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基础作用、校园教育的主体作用和社会教育的实践作用,通过构建多种途径、多重覆盖的学习教育组织体系,真正做到哪里有青少年,红色基因的传承就延伸到哪里,使红色教育资源真正成为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把握好教育的正确方向。在教育内容方面要把握方向,突出红色重点,联系本地的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实“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的要求;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教育引导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诚实守信,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注重创新教育方法。面对青少年的教育,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规。要充分考虑受教育者的特点,讲话讲到位,才能有好的教育效果。要多措并举、灵活多样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注重发挥文艺作品和新闻媒体的教育作用,积极打造各类教育基地,通过定期开展实践体验、拓展训练等活动强化教育效果。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关工”开展红色教育,举办各类红色教育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网络工作和关心下一代的指示,实现红色教育全覆盖。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技术开展工作,探索新时代有效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二)以推动基层工作为着力点,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纳入到加强社会管理组织体系之中,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到加强社会管理整体布局之中,把基层广大“五老”志愿者力量汇入到加强社会管理主体队伍之中,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大力学习、宣传和弘扬“五老精神”,真正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可靠助手和得力帮手。将基层关工委纳入基层党委领导体系之中,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基层党委工作全局之中。同时,适新应变,在社区建楼院关工小组,扎牢、扎深社区关工委的根基。在农村,与村“两委”(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建设相结合,调整、充实村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消除有组织、无活动的“空架子”。

(三)凸显“五老”骨干作用,让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所作为

一是加大“五老”队伍的学习力度。全省各级关工组织要广泛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全面贯彻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五老”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运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加强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注重工作创新。全面搞好关工组织和“五老”队伍的自身建设,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努力使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队伍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新时代展示新风貌,彰显新作为,取得新成果,创造新业绩。三是充分调动基层“五老”骨干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断研究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把扶贫帮弱列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关注教育公平问题,在解决当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教育乱象上有所作为。

(四)完善体制机制,为促进各级关工委工作提供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这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只有加强党委领导,工作才会方向明、路子正、办法多、干劲足、事半功倍。二是整合人力资源。关工委的主力队伍以老年群体为主,要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着力解决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把优秀老同志充实到各级关工委组织,吸纳到骨干队伍中来,调动组织老同志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建立培训机制。为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学习和了解社会实际创造条件,组织专家讲座、研讨交流、参观考察、骨干培训班等,提升他们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业务能力。四是完善激励机制。作为关工组织,必须要设立关工委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奖等,定期给予奖励,极大鼓励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积极性,这既是一种鼓励,也是对他们价值的一种认可。五是完善调研机制。调研工作是做好下一代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必须克服以往一些不良倾向,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寻求对策、促进落实,真正做到“调有所得”“研有所获”,努力把关工委办成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和创新型组织。

(五)创新载体,打造品牌,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针对新形势下青少年的特点,要创新活动形式,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提高活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为激励青少年自觉读好书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创新案例研究,打造品牌工程。从各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的角度出发,通过舞台剧、知识竞赛、户外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探索真正适合孩子的教育,在区域内外形成了广泛的关注和积极的影响,打造承载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品牌活动。 搭建网络平台,拓展主题教育。全省各级关工委可以运用网络载体,将自己的活动推向更高平台,做好品牌文章。在重大节点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宣传美德教育,为未成年人树立身边榜样,引导未成年人增强道德意识。重心下移,提升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努力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社区、学校、企业、村镇等基层单位,不断提高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

总之,各级关工委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有所侧重、有所选择地开展工作。要从关心的角度出发,按照“拾遗补缺”的基本定位,以“五老”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勇于创新。每年要选择一两个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最现实最直接最紧迫的问题,配合党政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实现新突破,努力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时代不断取得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祖元:关心下一代是社会治理的战略工程[J],领导科学论坛,2014(6)

2.吴秋宝:关于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探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

3.周文济:关于关心下一代品牌创建的若干思考[J],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2017(4)

4.创新开展互联网+关心下一代工作[J],奋斗,2018(2)

5.金庆昕,王茜:互联网与青少年发展关系研究[J],中国青年究,2016(05)

6.张玉:高职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问题和新思路[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4)

7.靳诺:关工委工作应立足学校发展全局[J],学校党建与思想育,2015(03)

8.李丽,郭姗:论分层育人机制在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应用,高教学刊,2016(15)


[1] 潘朝晖: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国文明网(http://www.wenming.cn/syjj/dfcz/ah/201606/t20160614_3438896.shtml)

[2] 习近平: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上观网(https://web.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1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