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党史国史教育变活变亮 “老关小爱”给你讲讲抗战那些事儿(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2月17日

来源: 成都市关工委


   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人在枪林弹雨中为人民利益英勇作战,克服万难后,新中国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2月16日,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成都市关工委)推出第四部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系列MG动画。通俗易懂的讲述、极具感染力的情景,在约2分钟的动画中,成都市关工委卡通品牌人物“老关”“小爱”将解放战争的故事娓娓道来,青少年轻松吸收党史国史知识。

       教育方式多样化发展的今天,成都市关工委积极运用新媒体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注入新活力。据了解,此次系列动画共有十部,由成都市关工委联合新华网推出,是成都市关工委运用“互联网+”开展红色教育的全新举措。同时,也是成都市关工委抓好“青少年铸魂工程”、坚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教育的一大切实行动。成都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期推出的MG动画——《老关爷爷给小爱同学讲党史国史故事第四期:解放!解放!》通过动画人物对白、情景演绎等让青少年有强烈的“历史代入感”,从而使青少年正确认识解放战争,加深对党、国家和革命先辈的情感认知。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探索青少年喜欢的教育方式,MG动画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成都市关工委曾联合新华网推出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MG动画,动画在成都地铁、公交车上等公共场所和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广泛传播,深受家长及孩子喜爱。“趁热打铁,我们再次推出党史国史系列MG动画,为孩子们学习党史国史知识提供全新的打开方式。”

       在不断探索新媒体的同时,成都市关工委还非常注重线下的“互动式”教学,在2016年着力打造了“党史国史教育——十百千”工程。“体验式参与”“主题化教育”“技能式学习”……该工程打破传统的教育方式,以党史国史内容为背景,通过情景再现、亲身演绎、知识竞赛等环节,将党史国史知识融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游戏和竞赛中。“这样的方式避免以往‘听了就忘了’的问题,实现‘看过了就记住了,做过了就理解了’。”成都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取得实效,成都市关工委还于2016年11月召开了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现场推介会。成都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焰在会上表示,要充分认清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意义,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认识规律,采取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因势利导的方法进行,使孩子们“想参加、能参加、乐参加”,避免成人化教育的思维方法和模式。同时,成都市关工委将继续扩大新媒体宣传阵地、重点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夯实 “青少年铸魂工程”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