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党史国史教育变活变亮 “老关小爱”给你讲讲抗战那些事儿(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1月16日

来源: 成都市关工委


   卢沟桥头声声枪响、百团大战战火纷飞、日军签署一纸降书……在卡通人物“老关”“小爱”的讲述和演绎下,抗日战争的历史生动呈现。

   1月11日,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成都市关工委)推出第三部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系列MG动画——《抗战那些事儿》。时长约2分钟的MG动画以时间为主线,采用故事讲述、情景演绎的方式,将抗日战争史上的重大节点串联成简明易懂的知识点。通过“老关”“小爱”与历史人物的互动,将历史变“活”。青少年在沉浸式观看中轻松吸收党史国史知识。

   据了解,为将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变“活”变“亮”,成都市关工委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借力互联网平台,将青少年“铸魂工程”与各大新媒体平台创新联动,探索出了具有新媒体特质的“成都关工委”模式。联合新华网打造“老关”与“小爱”卡通人物形象,制作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骗等主题MG动画,以卡通人物为“主角”,融入生活、学习场景,分享趣味知识,深受家长和孩子喜爱。目前,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MG动画正在成都地铁、公交车上等公共场所和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广泛传播。

   党史国史系列MG动画是“成都关工委”模式的延续。据悉,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系列MG动画共分为10部,分别选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抗日战争、改革开放等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的重要节点,以“老关”“小爱”的视角来解读历史事件,力求将历史知识既准确又鲜活地呈现在青少年面前。“学习党史国史是让孩子们增强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知度,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接班人’这一信念的有力途径。”成都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在教育方法和模式上,要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认识规律,采取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法,确保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取得实效”。

   近年来,成都市关工委始终把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铸魂工程”来抓,组织开展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活动。2016年,成都市关工委扩大教育活动覆盖面,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编制下发了《党史国史教育——十百千工程》系列丛书(3册),通过10个红色主题游戏、100个红色经典故事和1000个红色必知常识,将原本严肃枯燥的历史信息变成青少年乐于接受的红色故事和知识点。

   据了解,为突出“五老”志愿者的骨干示范以及相关教育基地、教育阵地作用,成都市关工委每年组织“五老”志愿者到四川省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探视帮教活动,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和法律书籍。此外,全市共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等关爱场所598个,扩大家长学校、4点半学校等试点成果,建立各类教育场所16个,共计吸引93万人次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