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基地 > 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详情页
着力打造“十百千”工程创新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1月02日

来源: 成都市关工委

——“指挥部,敌方火力太猛,请求支援,请求支援……”

——“一排全体都有,务必将这批战斗物资完好无损地送到前线”

一句句紧迫的对话将现场的“战斗”氛围进一步强化。这是111日成都市新都区香城小学校园的一角,成都市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十百千”工程现场展示正在这里举行。400余名青少年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将“百团大战”、“飞夺泸定桥”、“敌后武工队”等抗战史上广为人知的情景片段进行重现,以更加直观地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致力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英勇史实。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史国史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精神,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契机,将“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成都市关工委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打造“党史国史教育——十百千”工程,引导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据介绍,“党史国史教育——十百千”工程的“十”即指“十个红色主题游戏”,“百”即指“一百个红色故事”、“千”即指“一千条红色必知常识”,是成都市关工委开展青少年“铸魂工程”又一倾力巨献。“党史国史教育——十百千”工程打破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常规模式,将“体验式参与”、“主题化教育”和“技能式学习”糅合融入活动之中,让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学生耳目一新。这种体验式教育的方法使生硬的历史回归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或竞赛的体验式,以党史、国史教育有关内容作为的背景、主线,通过情景再现、亲身演绎,使主题教育易于被青少年所接受,从而避免以往“听了就忘了”的问题,实现“看过了就记住了,做过了就理解了”,并且,青少年学生在参与活动、收获快乐的同时获得知识,加强了他们对党、国家和革命先辈的情感,深化了他们对党和国家历史和现实的认识,使他们更加真切地感受从先辈手中接过的接力棒的重量。让党史国史教育不再是一次的学习,而是能够延续到今后的生活学习当中,伴随他们成长,指引他们成才;此外,“党史国史教育——十百千”工程的活动设计既有游戏的参与性,又有知识的拓展性,并且在活动中融入了安全教育的有关内容,增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使青少年儿童学习自护自救知识、掌握救护技能,助力他们的健康成长。


现场活动展示结束后,市关工委还组织召开了党史国史教育座谈会及工作部署会,来自各区(市)县关工委的执行主任就本区域内在党史国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焰就下一阶段工作作了部署,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在全市全面铺开、走向深入打下坚实的基础。成都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绍华、童若春、秦焰及新都区委书记刘任远、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主任刘怒海出席会议,各区(市)县关工委的执行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