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学习贯彻十九大> 详情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开启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点滴领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21日

来源: 重庆市关工委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开启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点滴领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本文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重要思想,谈谈学习的粗浅悟识。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党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民族的复兴,人民的解放,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具体实践中,根据历史发展各个阶段的进程和斗争形势,提出具体的政治口号,制定实施方略。比如在土地革命斗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耕者有其田”的政治主张並深入农村领导人民群众开展了土地革命斗争;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我们党领导开展了大生产运动,毛主席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文章,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了党章;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为了人民的解放、民族独立,领导人民军队前赴后继,不惜流血牺牲,推翻了蒋家王朝;建国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又提出了“两个务必”重要讲话,告诫全党全军“进京赶考”,务必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作风,接受人民的考试;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和提出振兴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強国等等。党的所有工作、所有实践都是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坚持初心,不忘追求最高理想和最终历史使命。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振兴中华民族的远大抱负。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解决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期盼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抽象的玄奥的,而是有着深刻内涵和丰富内容,需要落实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阶段各方面各个环节。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回望初心、着眼使命,把“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贯通设计,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指路明灯。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解决好人民群众希望子女能上一个好学校、看病有—所好医院、就业不再求人、住房有保障、养老有去处;希望工作之余能免费走进健身房、体育馆、电影院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希望社会公平正义、优化社会环境,保障人生安全;希望能净化绿化美化居住环境,能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希望解决城市交通堵塞、乡村出行乘车难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要顺应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向往,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我们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历史担当。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期待砥砺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务必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強不息精神的最高境界,更是我们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古之立大亊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党是依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我们国家的亊业是依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号巨轮,我们靠的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两弹-星精种。艰苦奋斗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开启具有崭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可以自豪但不能自满,应当自信但不能自负。要牢记“两个务必”和“没有完成时”,“永遠在路上”的告诫,“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洪流浩荡的新时代潮流中,做坚定者、奋斗者、搏击者,为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期待,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彰显新时代的精气神,在新征程中貢献新作为,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江北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德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