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学习贯彻十九大> 详情页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理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23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建设,不断从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中加强自身的理论建设。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方面的体会就更深。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开辟了马列主义新境界,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是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学好十九大报告深入领会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用党的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五老”来说是我们教育引导青少年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思想教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的主题都是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而且不断深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不断推进和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也不断前进和发展。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和深化了这一主题。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绝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于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做出了科学判断,宣示了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描绘了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经验和发展阶段,深刻阐述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新时代中国社会历史方位的新判断

报告指出:“进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性特征比较明显,不是长期停留在一个发展水平上而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情、党情、社情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新的历史方位的判断是我们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一个变化,两个没有变”。那就是“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从党的历史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由于社会历史条件,国际国内关系变化。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奋斗目标也随之变化。面面临的主要矛盾不同、任务不同,工作的策略和方法也不同。在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始终注意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建设的实践相结合。解放初,毛主席根据形势的变化提出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城市,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起来,完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改造,这时“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时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使我们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内的主要矛盾还没有发生变化。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重申“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的重点必须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党的十九大根据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实际,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个新的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仍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创立和发展,就是我党的重大理论创新。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提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阶段”“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由比较不完善到比较完善,必然要经历一个长久的过程”。党的十三大报告全面系统地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提出即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较好的处理了发展经济与改革开放的关系。习总书记讲:“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新时代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保持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实践的过程中大胆推进理论上的创新。这一创新,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走出了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想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卸下去”。纵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就是要弄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如何在中国发展、如何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问题。邓小平理论主要是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是探索和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主要是探索和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是探索和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个问题的面很广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反战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全面系统地论述了这些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具有丰富深厚的思想内涵,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在“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上。“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涉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各种关系,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外交和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形成了完整严密的科学体系。“十四条坚持”是“八个明确”在实践中的具体化,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现结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大最近成果,是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五老”同志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迅速掀起学习高潮,并在自身学习的基础上,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为全区青少年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宣讲。








2017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