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学习贯彻十九大>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1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近日,省关工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省各市、各有关企业关工委,各高等院校、省直有关部门关工委: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思想和行动,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根据中央、省委、中国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和省关工委主任会议学习讨论的意见,现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是大会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省关工委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论断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重点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学懂弄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学懂弄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学懂弄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学懂弄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联系实际,多思多想,切实把握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关工委系统落地生根,谱写山东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各级关工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按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到位。关工委领导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抓好落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关工委、每一位五老。要重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动员和组织广大五老以实际行动做十九大精神的模范宣传者,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执行者。要普遍组织五老报告团、党史国史教育宣讲团、关爱工作团深入到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要重视发挥省关工委《关爱》《工作通讯》、网站和各级关工委刊物、简报、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作用,让广大青少年听到看到、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引导他们把学习中激发起来的昂扬向上的精神,转化为立志成才、勤奋学习、圆梦报国、永远跟党走的动力。要重视发现培养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三、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紧密联系关工委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分析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实现新发展。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始终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关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的要求,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现实和深远意义,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继续深化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把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点切实抓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要求,继续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宪法意识,增强法治理念,提高法治素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适应青少年健康发展需要,继续推进学校厨房建设、“四点半学校”建设和“牵手关爱行动”,多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都要紧贴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要求,以创新的工作思路、有力的工作措施、明显的工作成效展示和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各市、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请及时向省关工委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