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双一流’建设再出发——“朝花夕拾”座谈会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 2017-11-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的校庆贺信精神和十九大报告精神,11月4日下午,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共同举办“朝花夕拾”座谈会。90多岁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宋养琰教授,关工委委员刘爱萍,关工委骨干马周年、赵玲玲,研究生会志愿服务部的2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秘书长钟兰芳出席活动。

宋养琰教授今年已经90多岁了,在开场发言中,他笑称自己是“90后”老人,对同老朋友及同为“90后”的青年学子分享交流感到非常开心。他从“我从何处来”、“我在华大的岁月”和“我在人大的岁月”三部分来讲述自己的成长和求学故事,并总结了个人有三样重要的东西:天赋、勤奋、信仰,尤其是个人的后天勤奋努力与人生坚定的信仰对于个人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最后宋老师希望青年学子应珍惜现在的“黄金时代”,为自己、为人民好好读书,成为新时代的国家栋梁。

分享期间,宋养琰教授还带来了自己的《悟斋随笔》赠与现场的同学,并写下了寄语,传达着老教授对青年学子的关心和爱护。

马周年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菊香书社”期间曾朗诵《红色家书》中胡华教授写给女儿的家书的故事,并现场背诵了部分篇章。他认为人大如今成为中国一流高校与过去艰苦环境里一代代老教授和学子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刘爱萍老师现场朗读了《新京报》人大校庆专刊的《中国人民大学1978年至今:不忘初心复校振兴》报道片段,并回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子们“如饥似渴”读书的艰难岁月。她殷切地希望当代人大学生首先要珍惜“盛世”,好好努力。同时也要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赵玲玲老师也提及自己曾朗诵《红色家书》中一位年轻人前往东北参军后写给母亲的信,描述了自己当初的“震撼”心情和对自己的激励,最后祝愿青年学子们成为祖国的栋梁。

同学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钟兰芳秘书长做总结发言。她向各位老前辈们表达了感谢,感谢这些离退休的老同志始终牵挂青年学生和学校的发展,激励青年学生们要不辜负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敢于担当,脚踏实地,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