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学习贯彻十九大> 详情页
奋进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宁波市关工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云南省关工委

10月30日,宁波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组织班子全体成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对全市关工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进行了研究。市关工委主任邵孝杰主持会议,副主任沈觉人、刘永成、徐洪国、张晖参加了会议。

大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会,是在党的奋斗历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指路领航,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政治宣言,是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行动指南和政治纲领,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报告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贴近党心和民心,顺应国情和民意。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全市关工委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大家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关工委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工作。各级关工委要制定学习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骨干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着信念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准确领会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把握报告关于历史新方位、矛盾新判断、理论新成果、历史新使命、奋斗新征程、发展新部署、党建新任务、群团工作新要求的论述,并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市县两级关工委要组织各级关工委的班子成员,开展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工作。二是要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市关工委定于近期组织各区县(市)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骨干人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组织他们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教育基地,面向青少年开展专题宣讲活动。三是要积极组织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各类宣传阵地,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大力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各地各级关工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和学习成果,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大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用一致,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根据习总书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要求,决心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姿态,继续下功夫抓好五方面工作,力争以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第一,主题教育要有新成效。按照十九大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要求,根据中国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研究确定下一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并认真制定计划,抓好安排部署,积极深入地推进,从而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第二,改革创新要有新建树。宁波市关工委在全国首创关工委“四化型”发展模式,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在完善和规范上下功夫,“联谊化组合”要不断拓展,“社团化管理”要不断增强,“项目化推进”要不断深化,“专业化服务”要不断提升。第三,品牌建设要有新提升。“假日学校”、家长学校、“四点钟学校”、校外教育阵地建设等工作品牌,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取得突破和进步,不断增强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使全市广大青少年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第四,基层建设要有新发展。要以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为重点,继续深化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下大力气抓好强班子强队伍工作。目前,“四化型”模式在区县(市)关工委已取得良好成效,下步要以这一新模式着力推进乡镇(街道)关工委建设。第五,民企关工委建设要有新进展。我们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要求,认真贯彻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把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纳入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布局,以党建带动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努力扩大规上民营企业和经济开发园区的关工委组织建设,并努力发挥民营企业关工委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上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