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学习贯彻十九大> 详情页
云南省关工委组织收看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25日

来源: 云南省关工委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胜利召开。之前,省关工委向16个州市及省教育厅、昆明铁路局关工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级关工委认真组织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实况,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10月18日上午,省关工委组织驻会老同志和全体干部职工共21人集中收看了大会盛况,全体人员聚精会神,学习气氛十分浓厚。19日上午,省关工委张宝三主任主持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第十九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精神,初步研究下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目标任务,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特别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个阶段安排等,充分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和远见卓识,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论述精辟,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纲领性文件,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报告的精神实质和鲜明主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的精神要求上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让关工委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青少年,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把握机遇、牢记责任、主动作为,为服务好青少年、培养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讨论研究了下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措施:

一是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着重抓好各级关工委领导成员、专职干部和“五老”的学习,在各级关工委中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是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博大精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战略安排,是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集大成的报告,是一个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划时代的报告,是一个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对我国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的报告。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加深理解,主要采取个人自学为主和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本月底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进行一次专题辅导,省关工委驻会老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和省“五老”宣讲团成员参加。

三是着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确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青少年思想实际和关工委工作实际,以“中华魂”读书活动、“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载体,动员报告员、校外德育辅导员、法制副校长、家教员,有针对性的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党史国史教育要把立志教育放在第一位,通过教育,使青少年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完善教育内容、载体和形式,健全完善党史国史教育长效机制,实现党史国史教育的规范化、常态化。

四是积极开展培训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带头人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州市关工委要结合实际,在广大农村青年中开展农业技能培训,组织他们学习科技知识,帮助他们掌握劳动技能,积极发展当地支柱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五是抓好关工委“五老”和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要将宣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列入关工委“五老”及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使大家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响应时代召唤,承担起光荣的时代使命,努力做出不愧时代、不愧历史、不愧人民的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