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李兰女:报告为产业工人指明方向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0-22

正在北京参会的十九大代表李兰女。

人民网南通10月19日电 (记者王继亮)党的十九大代表李兰女是来自江苏南通双莲纺织公司一名普通工人。“我是一个‘外来妹’,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动心情难以言表。”李兰女在与人民网记者连线时说,她连日来心情一直难以平静,一是赴京参会的无尚光荣,二是作为党代表所肩负的责任。李兰女告诉记者,总书记的报告洋溢着爱民的情怀、惠民的信心、富民的举措、强民的动力,让人深受鼓舞、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普通产业工人,我亲历并感受到了过去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过去五年,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广大工人和劳动群众,尊重劳动、鼓励创造。五年间,总书记逢年过节都要看望和慰问劳模,让我们感到劳动光荣、劳动伟大。”李兰女说。

李兰女说,过去五年,南通政府和工会系统为一线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免费提升学历、带薪休养、技能培训、搭建竞赛平台,将普通职工纳入到城市住房保障系统管理等。“正是得益于这一系列政策和具体措施,也让我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一名‘外来妹’融入南通成为新市民,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劳动成就梦想,当产业工人自豪。”李兰女自豪地告诉记者。

此番赴京参会,李兰女特地做足了“功课”。她说,截至目前,我国有产业工人2亿人左右,其中超过八成集中在第二产业,近八成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六成集中在大中型企业,三成具有技术资质,农民工占六成左右。与此同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存也在一些问题:如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总体不高、结构不合理,技术工人总量不足等。李兰女认为:“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对我们产业工人来说,深感责任重大,产业工人处在生产制造领域的最前沿,对生产制造领域的革新攻关、创新创效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学习了总书记的报告之后,她认为报告在三个方面为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是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三是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总书记的一句‘劳动光荣’,让我心里热乎乎的,我为我们广大产业工人感到骄傲。在总书记的号召下,我们‘草根’的创新活力、工作热情将进一步被激发,建成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报告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职业教育水平,促进更多更好地培养新时期新型产业工人的新生力量,传承大国工匠精神。”李兰女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