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砥砺奋进的5年> 详情页
凝聚起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14日

来源: 新华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农业大省江西,有许多返乡创业干事的“新农民”,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新力量。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让他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振兴乡村的决心。

  种粮大户的“定心丸”

  深秋时节,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稻子已收割完毕,但当地种粮大户凌继河并没有闲下来,他正忙着走村入户,向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年56岁的凌继河是全国有名的种粮大户,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出生于农村的他过去一直在外经商,资产达到数千万元。2010年,在他生意做得很成功时,凌继河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种粮大户。

  又苦又累又不挣钱,种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这是传统农民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凌继河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状况。他流转了2万多亩土地,全部种植优质稻,并采取机械化耕作,加工出来的绿色有机大米最高卖到18元/斤,且供不应求。农民跟着他种田一年最多的能拿到30多万元,平均收入15万元左右。

  “有很多人排着队想跟我种田呢!”凌继河笑着说。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让凌继河振奋不已。“我们种粮大户就怕土地承包关系不稳定,这一政策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他说,他准备放手大干一场,完成60个村的土地流转,带动更多农民和他一起增收致富。

  退休市长的“田园梦”

  在江西南昌,提起李豆罗,很多人都不陌生。

  1946年出生的他从一名村支部书记干起,一直做到南昌市市长,最后又担任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0年退休后,李豆罗放弃了城市的舒适生活,回到他的家乡——南昌市进贤县前坊镇西湖李家。

  归去来兮,李豆罗不是想当隐士,而是要带领村民建设美丽家乡。在西湖李家,李豆罗的头衔是新农村建设总顾问,他的心中有一幅新农村的美好图景。

  改造土坯房,修建农博馆,恢复传统民俗,发展乡村旅游……在他的带领下,西湖李家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且日渐萧条的古村又焕发出新的活力。如今,走进这个青岚湖边的小村庄,只见马头墙巍耸,红石路蜿蜒,路旁、山冈、塘畔、湖滩,处处绿树成荫,村民们安居乐业,敬老爱幼、和谐礼让蔚然成风。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古村神韵,田园稻香,塘中莲藕,山间鹭翔,农家饭菜,湖边泳场。”这是他在心中为未来的西湖李家勾勒的美好图景。他说,为了这个图景,他还要继续努力。

  第一书记的“致富经”

  从农村出来后,陈国辉又以另一种方式回到农村。

  今年,他从江西省政法委下派到泰和县禾市镇丰垅村担任第一书记。地处泰和县西北部的丰垅村是江西省“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这里人多地少,思想观念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村民们除了外出打工,就是在家种水稻。

  来到村里后,陈国辉一方面走村入户,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又四处奔走,争取项目和资金,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

  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的土坯房加固了,水泥路修通了,小广场建起来了;同时,30多亩蜜柚种下去了,80多亩茭白收上来了,350KW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壮大集体经济。陈国辉说,壮大集体经济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过去,我们村基本上没有经营性收入,只能靠一年9万多元的转移支付。而这些产业发展起来以后,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20万元。”

  在当了17年村干部的丰垅村村书记梁昌发看来,第一书记不仅给村里带来了项目和资金,更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乡村振兴,光靠我们不行,必须引入更多高素质人才,把外面的新事物、新理念带到村里。”他说。